• 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C肝新藥安全、便利且健保給付 保護肝臟要及時,避免人生變黑白

    C肝新藥安全、便利且健保給付 保護肝臟要及時,避免人生變黑白

    「醫師,聽說治療C肝全口服新藥會影響肝功能,該怎麼辦?」患者一進到診間便憂心地問。

    「別著急,你肝臟功能正常,可以繼續使用。」醫師解釋道:「會受影響的是中度至重度肝功能損害的慢性C型肝炎病人,這類患者為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通常在一開始就會選用其他藥物。」

    專科醫師在規劃C型肝炎之療程時,都會詳細評估患者的肝臟功能,並為患者選擇適合的藥物,依照指示服藥,治癒率高也相當安全。目前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僅8週或12週,呼籲民眾應把握有限健保給付名額,及早篩檢、儘早治療,以免日後對肝臟及身體其他器官造成更大的傷害。

    究竟C型肝炎該怎麼治療?什麼是肝功能失代償呢?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來講解。


    C型肝炎,不只肝臟受害!

    簡榮南教授指出,C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感染後有80%的患者會變成慢性肝炎。當肝臟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將形成許多纖維組織,而漸漸成為肝硬化。原本平滑、柔軟的肝臟變得凹凸不平、愈來愈硬,除了失去肝臟的生理機能之外,還可能產生肝癌。

    所謂的肝病三部曲即「肝炎、肝硬化、肝癌」,是相當重要的健康危害。近年來的研究更發現,C型肝炎不只讓肝臟受害,還增加多種肝外疾病的死亡風險,包括中風、冠狀動脈疾病、慢性腎病,糖尿病甚至是食道癌、甲狀腺癌、攝護腺癌、惡性淋巴瘤等癌症。

    C型肝炎,不只肝臟受害!

    B型肝炎已有疫苗可以施打,台灣新生兒從1986年起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相當有效地降低B型肝炎的盛行率。C型肝炎目前仍然沒有疫苗,無法靠施打疫苗來預防,幸運的是,目前已有多種C肝口服新藥,有機會徹底根治C型肝炎。


    早期治療,避免肝臟功能惡化

    簡榮南教授解釋道,C肝藥物的發展是近年來的重要突破,讓原本相當棘手的C型肝炎病毒可以被根除。

    但是許多慢性肝炎患者並沒有明顯症狀,也完全不曉得自己罹患肝炎,往往需要抽血檢驗才會發現。若是不確定自己有無C型肝炎,最好能接受檢查。

    檢驗出C型肝炎後,醫師會進一步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以及肝臟殘存功能。肝臟殘存功能會依照五個項目來計分,包括白蛋白數值、膽紅素數值、血液凝固時間延長、腹水嚴重度、肝腦病變嚴重度。
    「白蛋白」是由肝臟製造的蛋白質,肝臟功能愈差,血液中白蛋白的數值就愈低,分數也愈高。

    「膽紅素」主要由肝臟代謝,肝臟解毒功能愈差,血液中膽紅素的數值就愈高,黃疸愈嚴重,分數也愈高。

    肝臟還負責製造多種凝血因子,肝臟合成功能愈差,凝血功能會受到影響,「血液凝固時間延長」愈多秒,分數就愈高。

    肝硬化患者可能出現「腹水」,腹水愈多、愈難控制,分數愈高。

    當肝臟無法有效排除血液中的肝毒素如氨,將造成意識改變、中樞神經障礙,「肝腦病變」愈嚴重,分數愈高。

    評估肝臟殘存功能

    把這幾項分數加起來,總分5-6分為A級,屬於「代償性肝硬化」;總分7-9分為B級,總分10-15分為C級,B級和C級都屬於「失代償性肝硬化」。評估肝臟殘存功能,對後續的治療很重要。


    全口服新藥,根除C肝!

    簡榮南教授說明道,C型肝炎的基因型有六型,從第一型到第六型,約有10%患者屬於混合基因型。在治療之前,通常會檢驗C型肝炎的基因型,因為每種基因型適用的藥物不太一樣。但是,現在已有適用於全基因型的口服新藥(例如艾百樂Maviret、宜譜莎Epclusa),在臨床使用上相當方便,無論是何種基因型、或混合基因型都能有效根除C型肝炎病毒。

    在選擇藥物時,醫師都會先確定患者屬於「代償性肝硬化」或「失代償性肝硬化」。含有蛋白酶抑制劑的藥物(例如賀肝樂Zepatier[1]、艾百樂Maviret[2])會經由肝臟代謝,肝臟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安全地使用,但不能用於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B級、C級的患者一般會使用含有Sofosbuvir聚合酶抑制劑的藥物,Sofosbuvir聚合酶抑制劑的藥物是經由腎臟代謝,不會影響肝功能。

    相反的,因為Sofosbuvir聚合酶抑制劑的藥物是經由腎臟代謝,所以宜譜莎Epclusa[3]、夏奉寧Harvoni[4]、索華迪Sovaldi[5]等藥物便不適合用於腎臟功能不良的患者。

    另外,含有Sofosbuvir聚合酶抑制劑的藥物若與心律不整的藥物Amiodarone併用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心搏徐緩及心臟傳導阻滯,要非常小心。

    儘快治療,根除C肝!

    簡榮南教授強調,由此可知目前常用的幾個C肝全口服新藥各有不同的特性,適用於不同的狀況,沒有絕對的好壞。肝膽專科醫師對這些藥物的特性都很熟悉,會整體評估,根據患者狀況,選擇合適的用藥。現在也有藥物適用於青少年治療,顯示安全性高,而治癒率都很高,且相當便利。

    愈早發現C型肝炎、愈早治療、對患者愈好,若等到肝功能失代償,容易出現自發性腹膜炎、食道靜脈曲張、肝昏迷等多種嚴重併發症,藥物選擇也相對受限。


    貼心小提醒

    簡榮南教授提醒道,近年來陸續開發出來的全口服新藥對C型患者實在是一大福音,讓患者有機會脫離肝病三部曲的命運。面對C型肝炎,切莫聽信偏方謠言,務必及早就醫。

    每年衛福部有特別提供一定數量的名額,讓C肝患者能夠使用全口服新藥,請把握機會儘快治療!

    1. 賀肝樂Zepatier(Elbasvir + Grazoprevir)
    2. 艾百樂Maviret(Glecaprevir + Pibrentasvir)
    3. 宜譜莎Epclusa(Sofosbuvir + Velpatasvir)
    4. 夏奉寧Harvoni(Sofosbuvir + Ledipasvir)
    5. 索華迪Sovaldi(Sofosbuvir)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