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上登革熱,意外險賠不賠?

by | 6 月 20, 2019


作者:熊國維


戶外活動或出國旅遊被蚊蟲叮咬而生病(死亡),是意外事故嗎? 

新聞報導,最近中南部「登革熱」疫情又開始拉警報。想起民國76年自己就曾經感染過登革熱,當時接近5000人確診,在高雄算是非常嚴重的災情。講起這段經驗後太太問我,被蚊子叮咬感染登革熱是算疾病?還是意外?意外險賠不賠。要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就一起來看看保險公司怎麼看?法官又怎麼看? 


什麼是意外險?

意外傷害事故的定義,是指「非由疾病所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拆開來看,就是要「同時符合」3項條件:非疾病、外來、突發,才能獲得保險理賠。 


意外險的爭議是什麼?

被蚊蟲叮咬感染疾病或死亡算不算意外? 


為什麼會有爭議?

保險公司認為,被蚊蟲叮咬本身不會生病或致死。蚊蟲只是疾病傳染的媒介,而真正導致生病或死亡的是疾病,因此不屬於意外(意外醫療)險理賠範圍。這與一般人認為,蚊蟲叮咬造成的生病(死亡)應屬於外來、突發的意外事故,而非本身內在疾病造成而有所不同,因此產生爭議。


判決書怎麼判? 

阿嘉因感染出血性登革熱於印尼皇家塔魯瑪醫院住院,經搶救後仍因多器官衰竭而死亡。之後家屬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意外身故給付」60萬元,卻被拒絕理賠。



結論

蟲媒傳染之傳染病,如登革熱、日本腦炎、恙蟲病等,蟲媒僅為媒介性質,人體所受之傷害或死亡,皆屬傳染病之一種,並非意外傷害事故,因此不在意外險保障範圍。 


貼心小提醒 

戶外活動或出國旅遊請做好防蚊蟲叮咬準備。如需去疫區旅遊或出差,請確認自身保障範圍是否足夠。

如何有效防蚊?讓醫師告訴您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