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會處理金包銀 – 皮膚膿瘍(懶人包)

by | 5 月 10, 2018

皮膚是我們抵抗外界細菌入侵的屏障,倘若皮膚太乾、常捉癢、或被寵物捉了幾下、咬了一口而受了個小傷,有個(甚至肉眼沒注意到的)缺口,細菌就有機會趁虛而入。


然而我們的身體也不是好惹的,免疫系統會派出防禦大軍白血球們,試圖阻殺細菌。身體在對抗細菌的過程中,築起了一道圍牆,裡面就是身體與細菌打架的戰場,因此最後被這道圍牆包圍著的,就形成了一包膿瘍,裡包含了細菌、白血球、和皮膚死去的細胞殘骸


我們這裡說的皮膚膿瘍,就是一包膿積在皮膚下面,有時你會聽到老一輩的人用台語稱之為「金包銀」。會有一點像痘痘一樣,但是比較深,也比較大。這些皮膚膿瘍除了發生在皮膚傷口之外,原本的汗腺、皮脂腺、毛囊若被阻塞,或是原本就長了皮膚囊腫,細菌在裏頭孳生後,也會發生膿瘍。


患者會在自己皮膚上看到紅紅的一圈,摸了會痛的腫塊,這腫塊圓圓的、硬硬的,裡面有糊糊、膏膏的內容物。這種皮膚膿瘍可以發生在身體的各處,最常見於腋下、腹股溝、會陰處及肛門附近。


有些免疫力比較弱的族群,會比一般人還更容易有皮膚膿瘍發作,像是糖尿病患者且血糖控制不佳時,長期洗腎的病患,或有其他疾病正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人,都比較常出現皮膚膿瘍問題。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免疫狀況也會比較差,或一個人突然受了嚴重外傷或嚴重燒傷,導致免疫力下降及皮膚屏障缺失,較容易有皮膚感染的問題。酗酒者及有藥物濫用成癮問題的人同樣會發生皮膚膿瘍。

如果我們看到這樣一包皮膚膿瘍,卻不理它,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這團發炎物質會從中央開始液化,變得又鼓又腫,對周遭組織產生壓力,並造成進一步的發炎,同時也就更痛了!有時,這圈紅紅腫腫區域的中央會有開口,口語稱之為這個膿包的「頭」,這是這道牆最脆弱的地方,膏狀的內容物或膿瘍有機會從這個開口自行流出,如果流出來了,通常患者會覺得好多了。但並非每包膿瘍都有這個出口,所以,並不是每包膿瘍都可以「自己好」。

因此,假使你注意到自己身上皮膚有一包紅紅的腫痛處,但直徑範圍還小於一公分,就注意觀察,不要自己用沒消毒過的尖銳物戳開膿瘍,很容易失手傷到血管及其他組織,或帶入更多細菌讓感染變嚴重

如果膿瘍看起來有一公分以上,你也覺得愈來愈痛,膿瘍位置在屁股肛門,你已經開始發燒,或本身屬於先前提到的危險因子的族群話,最好還是去找醫師吧!


醫師評估這個紅腫的皮膚範圍時,可能會壓一壓,評估內容物的紮實感,假使摸起來很硬,醫師可能會說「這個還沒有很熟」,代表它的感染程度還是發炎,沒到化膿的程度,因此這時候用上口服抗生素的話,有機會就這樣把感染控制下來,免去手術一途。

然而,如果已經形成膿瘍,常常就只能靠切開引流來改善情況了。醫學術語上叫做「I and D」,代表incision and drainage – 切開與引流,醫師替患者打局部麻醉之後,拿手術刀切開膿瘍處,引流出膿瘍。打局部麻醉時很難麻醉到這個已經化膿的區域,但可以讓周遭的組織失去感覺,後來擠壓、拉扯比較不痛。雖然對患者來說,「切開引流」聽起來很原始,聽到要手術大家也很容易感到懼怕,但實際上把膿排乾淨之後,確實是最有把握讓傷口處癒合的方式。


如果排掉膿之後,這個空腔太大,醫師會在手術後塞紗布於空腔內。因為當空腔太大的時候,我們身體會試著分泌液體填滿這個空缺,不久後可能又積成一包囊腫或膿瘍了!因此排膿術後醫師會先在空腔裡塞著溼紗布,這樣溼紗布可以把新的分泌物引流到體外,才不會積在皮膚下,而且每次換藥時,把原本的紗布紗條往外拉一點,等於在逐步縮小紗布範圍的過程中,讓空腔長肉,並讓它長好、長滿、長的更紮實,如此才有機會讓空腔由裡到外癒合完全。如果這個空腔真的很大,患者可能就無法自己向外拉紗條,那就要考慮住院,或固定到診所換藥,由醫師或護理師在無菌消毒後,取出所有紗布,並放置新的紗布,逐步試著塞少一點、短一點,讓空腔逐漸長實長好長滿。

再次強調,醫師開刀清創後,保持引流髒東西很重要,不然把還不夠乾淨的傷口縫合是沒用的,很容易再度感染再度積液體。拿一般的皮膚膿瘍來說,通常過兩天後,患者傷處的引流物就會變清澈狀,甚至量就變得很少了。絕大部分傷口在一兩個星期內會癒合完全,當然,每個人的皮膚膿瘍大小不一,嚴重程度不一,抵抗力也不一樣,恢復的細節與速度上還是有所差異。


若在動手術時,這個膿瘍周邊已經也變紅變腫,形成蜂窩性組織炎,醫師通常在術後還會加上抗生素幫患者抵抗感染。對抗的細菌以多數人皮膚上都有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主。請記得,如果醫師開了抗生素,請務必把它服用完全,雖然開完刀引流膿瘍候,你很可能就覺得好多了,或是在吃藥一天後根本覺得沒事了,但如果因此就不吃藥沒有治療完全的話,有機會養出有抗藥性的厲害細菌啊。

假如患者延遲治療的時機,拒絕切開膿瘍,很可能感染會愈來愈嚴重啊!當感染擴散到周邊組織,進入血液循環,造成發燒及其他感染症狀的話,病人就可能從局部的紅腫熱痛症狀,演變成全身都病懨懨的。萬一切開引流時,患者已經開始因為這膿瘍而發燒的話,就不是個好現象,代表感染比較嚴重了,甚至已經到更深層的地方,要小心是否有更大範圍的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壞死性筋膜炎,或是全身性感染問題。

假使治療後患者該位置仍然反覆發生皮膚膿瘍,要小心是否病人身上已經長了有抗藥性的細菌種類,要做細菌培養並且用上適切的抗生素才好。當然,患者也要注意自己的衛生習慣,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避免處在髒亂的環境,並好好控制血糖,注意自己的血液循環等,別讓小感染引發大麻煩!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