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經歷過頭痛,但有些頭痛很嚴重,還三天兩頭就發作,接下來讓我們看看三種可能讓你非常不舒服的原發性頭痛!


當我們提到原發性頭痛之後,先介紹一下什麼是續發性頭痛!

這代表的是,很多疾病會會讓人表現出頭痛這個症狀,腦膜發炎會頭痛,眼睛、鼻竇、耳朵的發炎感染也可能引發頭痛,甚至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腦動脈瘤腦瘤等也都會引發頭痛。以上這些由其他疾病引起的頭痛,醫學上稱為「續發型頭痛」。有興趣了解詳情的,請點閱各疾病的介紹連結,我們今天暫時不討論。


另一種頭痛叫做「原發性頭痛」,代表這種頭痛是頭部對痛敏感的結構過度活躍而引發的不適,並非另種疾病的症狀之一。大家應該都聽過「偏頭痛」,對這病應該不陌生,另外「緊張性頭痛」及「叢發性頭痛」也都屬於原發性頭痛。

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緊張性頭痛。造成緊張性頭痛發作的原因可能是過於繁忙的工作、常常焦慮睡不好、壓力大而導致脖子、頭部、臉、與下顎的肌肉收縮緊張

這樣的肌肉收縮會引發兩側頭部疼痛,就像有人以皮帶勒住頭部一般,(孫悟空的緊箍咒收緊時大概就會體會這種痛)。治療上除了服用止痛藥之外,找到讓自己放鬆的方式減輕壓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偏頭痛多發作在一側的太陽穴,但偏頭痛也可能出現在頭部兩側或後腦,患者會感覺搏動性的疼痛,且程度從輕微轉變成劇烈疼痛。頭痛的同時,患者還會感到噁心、嘔吐、對光與聲音極度敏感,容易畏光、怕吵。發作時如果繼續走路、說話,或待在聲光效果彰顯的環境(像電影院、夜店)都可能讓頭痛加劇。偏頭痛發作可能持續好幾個小時或數天,讓人無法做其他事情。

從兒童時期就可能出現偏頭痛,這時男孩患者比女孩患者多,但過了青春期之後,女性患者就比男性患者更容易罹患偏頭痛。

偏頭痛可分成四個階段,但並非所有患者都會感到明顯的四階段。四階段分別是前驅症狀、先兆、頭痛發作、及疼痛後期症狀


前驅症狀指的是頭痛發作前的一兩天,患者會注意到生活有些許變化,像是便祕、情緒變得很憂鬱或過度興奮、頸部疼痛、不停打呵欠、總覺得渴並常跑廁所、突然超想吃巧克力或某樣食物。

「先兆」代表著神經系統的症狀,可能早於頭痛發生,也可能伴隨著頭痛一起出現,讓人有短暫的視覺、感覺、語言或肢體障礙,最常見是視覺障礙,患者可能看到盲點、閃光、或亮點。也可能是感覺到一直有人在摸自己的皮膚,或有單側的臉、手、腳的麻木感。有些人則是聞到奇怪的味道,耳朵不停聽見鈴聲或噪音,這些症狀會持續20分鐘到一小時。

頭痛發作時,偏頭痛的痛感是搏動性的,可以發生於頭的一側,或在雙側。發作時患者對聲音、燈光都特別敏感,有人則會對味道及觸覺也變得敏感,伴隨著噁心嘔吐、視覺模糊、及頭重腳輕,這時最好待在安靜、黑暗的房間裡,並讓雙眼休息。喝大量的水、服用止痛藥減緩不適。如果沒有治療的話,偏頭痛可能長達持續72小時,至於多久會發作一次,就因人而異。頭痛發作時如果繼續身處在吵雜與明亮燈光交織的地方,頭痛會加劇。

發作後期症狀指的是頭痛發作後的一天內,患者有種虛脫、疲憊、模模糊糊的暈眩感,且仍然對燈光及聲音很敏感。

目前還沒有完美的學說解釋偏頭痛的發生,但基因與環境都各佔了一些因素。受過訓練的神經科醫師可以從病史、發作症狀、及神經學檢查等資訊判斷患者狀況為偏頭痛。但也可能需要抽血、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來排除其他感染、腫瘤、或中風等問題。

誘發偏頭痛的事物因人而異,大家應該都聽過周杰倫的「公公偏頭痛」,裡面歌詞表達公公「覺得銀兩不夠重、汙很兇、後宮佳麗不能碰」,然後偏頭痛。是的,焦慮與工作生活壓力過大,也可能會誘發偏頭痛。

驍勇善戰的網球名將小威廉斯也患有偏頭痛,常在月經時期干擾小威廉斯的生活品質。這也算常見,因為女性體內雌激素的高低起伏很容易造成女性頭痛,像月經週期剛開始時,雌激素濃度大幅下降,就容易引發女性頭痛。有些女性停經後雌激素濃度下降,也會頭痛。

飲食與偏頭痛也很有關係。有人工作太忙,沒時間吃飯,或是正刻意節食,但一直肚子餓就引發了偏頭痛。有人吃得太鹹、或吃了加工食物,就會引發。甜味劑阿斯巴甜及味精這些食物添加劑也有機會增加偏頭痛發作機會。常見的紅酒、咖啡說不定也是偏頭痛的罪魁禍首。在這要提醒偏頭痛的患者,若有偏頭痛困擾,最好留下「食物日記」,方便醫師及自己了解往後要避開哪些食物。

還有不少誘發偏頭痛的因素,像是聞到奇怪的味道或吸到菸草;睡眠不足、有時差、或突然改變自己生活所在位置的高度或氣候改變。

醫師會依患者發作的頻率及嚴重程度決定治療方式,阿斯匹靈、普拿疼、或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等止痛藥都是常用的止痛方式;並可能於適當的時機加入Triptan類藥劑(血清素致效劑)、麥角鹼、類固醇、或嗎啡類藥物等治療方式。

從偏頭痛的誘發因素來看,調整生活方式對減緩偏頭痛的發作次數或程度也有很大的幫助。例如最好不要一連數小時狂盯著螢幕讓精神過於疲乏。喝足量的水,並最好規則進食,別有一餐沒一餐地,並避開可能誘發自己偏頭痛的食物。每天要睡飽,但也別睡太多。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能讓自己睡得更好、減輕壓力、並幫助體內釋放對抗疼痛的化學物質。研究也顯示,規律地做瑜珈這類的放鬆肌肉課程能夠減少偏頭痛發作的次數,並降低偏頭痛發作時的強度。患者也要試著紀錄自己頭痛的狀態與醫師分享討論。


但是要提醒大家,單側頭痛不代表就一定是偏頭痛,好發於年輕男性的「叢發性頭痛」也是在單側發作的頭痛類型。

叢發性頭痛常是突然發生,而且強度強的單側頭痛,痛處常在眼窩後方,多半發生於夜間,最痛的時間大約五分鐘到十分鐘,可以在幾個星期內的每天固定時間發生,也可能一天內發作多次。因為強度極強,還有「自殺頭痛」的名稱,代表這種頭痛實在讓人難以忍受。連眼睛鼻子都可能變得紅腫,因此有時會被誤判為過敏現象。與偏頭痛相似的地方是,患者對聲音、味道、光線敏感,頭痛前也可能會有先兆。

頭痛雖然常見,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有其他健康風險。若你常常發作頭痛,請不要輕忽!


同場加映:

頭痛發作時,請注意十個重要問題!

頭痛別輕忽!請注意六大危險警訊!

突發性劇烈頭痛,當心腦動脈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