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糖友輕鬆控糖三大關鍵,糖化血色素一年內從10%降到5%

by | 4 月 6, 2023

模範糖友輕鬆控糖三大關鍵,糖化血色素一年內從10%降到5%

「在懷孕時有妊娠糖尿病,不過產後血糖回穩,也就沒多注意。」50歲的張女士說,「因為平時跟小孩去騎腳踏車,常常會感到頭暈不舒服,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糖尿病造成,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0.6%!」


「還好遇見了陳醫師,指導我怎麼用藥、飲食、運動,才發現原來現在糖尿病治療相當便利,只要好好與醫師配合,控糖也能很簡單。」張女士說,「我也聽從陳醫師的指示,每天規律運動30-60分鐘,但會避免空腹運動,也隨身準備黑巧克力,必要時可以補充能量。經過半年的治療,糖化血色素(HbA1c)順利降至5.5%,運動時也不再頭暈!」

模範糖友經驗分享

「身邊也有很多糖友會說,都已經到這個年紀,還要飲食控制,活著有什麼意義?」張女士說,「我都會告訴他們,糖尿病其實什麼都可以吃,關鍵是”適量”的吃,配合用藥、運動,控糖都可以有不錯的成績。如果對於糖尿病有任何問題,除了可以請教醫師,也推薦大家加入『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衛教機器人,裡面的資訊簡單清楚,提出問題可以收到及時回覆,不要隨便相信網路上的介紹,而亂買偏方吃。」


每天規律運動30分鐘幫助提升代謝力

運動的目的是要提升身體代謝的能力,對糖友而言相當重要。陳宏麟診所院長陳宏麟醫師指出,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代謝能力會逐漸下降,因此吃進去的東西,容易堆積在體內,當胰臟功能較差的時候,血糖便會升高,進而造成全身大、小血管的傷害,例如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等。藉由規律運動,能夠讓身體保持在代謝較佳的狀況,使餐後血糖的波動不會太大。

陳宏麟醫師說,糖友在運動前要注意血糖,避免過低或過高的狀況,若有疑慮可以先測量血糖。在血糖不穩定的狀況下,就不建議進行很費力的高強度運動,如快跑、快速騎車、舉重等,可以選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跑步、快走、游泳等,不僅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也不會對心血管造成太大的負擔。

規律運動幫助提升代謝力

運動量的規律性很重要,盡量不要有時候做2小時,有時候只做5分鐘,陳宏麟醫師說,運動量波動太大,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一般會建議每天運動時間達到30分鐘以上,一週累計運動時間至少達到150分鐘。


運動搭配飲食和藥物,才能穩定血糖

規律運動對控糖有幫助,但是沒有辦法單靠運動就讓血糖穩定。陳宏麟醫師說,由於糖友的胰臟功能較差,雖然運動提高了新陳代謝,但是在進食之後,血糖可能就升得很高,所以必須做好飲食控制,並按時服藥才能穩定血糖。

在控制糖尿病時,飲食、運動、藥物必須互相搭配。近年來糖尿病的藥物持續發展,除了避免低血糖,也可以選擇不易造成肝腎負擔的種類。陳宏麟醫師說,「我們都持續告訴糖友,必須要有固定的運動,再搭配比較不會造成低血糖,而且有額外保護的藥物,一起達到控糖的目標。」

經過一段時間的規律運動,身體的新陳代謝改變之後,醫師會協助調整搭配的藥物,陳宏麟醫師說,根據糖友生活習慣進行調整,能夠避免高血糖、預防低血糖,盡量「消峰去谷」穩定血糖,希望讓將血糖維持在70 mg/dL至180 mg/dL之間,糖化血色素(HbA1c)可以落在7%左右。

消峰去谷穩定血糖

「雖然大多數糖友都曉得運動的重要性,但也常會遇到糖友反應,每天上班、工作已經很疲累,要如何運動?」陳宏麟醫師說,「我們都會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吃完飯就去散步或快走,利用計步器紀錄運動量,對於身體也會有好處。」

糖尿病衛教學會有推出「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衛教機器人,內容皆經過專業人士審核,裡面也有需多運動的建議與注意事項,糖友如果遇到問題都可以向糖尿病智慧好幫手提問,獲得正確的資訊。


貼心小提醒

規律運動有助於穩定血糖,不過還是要搭配飲食控制與按時服藥,才能避免高血糖、預防低血糖,達到「消峰去谷」的穩定控糖成果。用藥的選擇亦相當重要,在對的時間、用對的藥物、在對的患者身上,能夠發揮較好的成效。

糖尿病的藥物持續進步,也有較不會造成低血糖與肝腎負擔的藥物,糖友可以主動和醫師討論,依照醫師的指示進行,享受運動,自在控糖!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