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次去買鹹酥雞的路上,阿華見路旁突然衝出一條汪汪,連忙緊急剎車,脖子似乎被大力地甩了一下。之後沒幾天,阿華不僅覺得脖子痛,還開始覺得暈暈的,似乎人飄飄的,眼睛無法聚焦,還有點噁心想吐。就診之後做了不少檢查,醫師告訴阿華這是「頸因性眩暈」,是平常頸椎就退化嚴重,又遇上一次突然的甩晃而造成的。



頸因性眩暈

「頸因性眩暈(Cervical vertigo)」也可稱為「頸源性眩暈」,也可說是「頸因性暈眩(Cervical dizziness)」,代表著因為頸部問題而造成的不穩定感,患者會同時感覺到脖子疼痛及頭暈的症狀。

在這裡,我們先解釋一下名詞。平常我們如果講到「暈眩(dizziness)」,代表是頭重腳輕,暈暈的感覺;若用「眩暈(vertigo)」來表示的時候,代表感覺到天旋地轉,周遭的東西都開始轉,或自己正在轉,站都站不住。

不過講到頸因性眩暈的時候,我們也可以使用頸因性暈眩的說法,因為頸因性眩暈與其他類型的眩暈較不同的是,患者通常很少會覺得外界的事物在轉,也不會說自己一直在轉,比較會形容自己是在「漂浮」那種輕飄飄,頭重腳輕的感覺,通常也會需要躺下或坐下維持固定姿勢,以免愈來愈不舒服。


頸因性眩暈的症狀

頸因性眩暈的症狀可能出現在突然的頸部動作之後,像是突然一個轉頭、打了一個大噴嚏,然後就開始暈了。若是因為車禍或外傷引起的,可能是在受傷的幾個月後、甚至幾年後,才出現這樣的症狀。


主要的症狀就是頭重腳輕與輕飄飄的漂浮感。頭暈與頭重腳輕的症狀發作後,時間長短可以是幾分鐘到數小時之久,才會緩解。然而過了一陣子,可能又在下一次突然頸部動作之後,又再度發作,整個不定期眩暈的情況可能困擾人好幾年。

在出現頭暈感的時候,患者會噁心想吐,無論走路、站著、或坐著都覺得不穩,失去協調,有平衡困難,無法保持直立的姿勢。最特別的是,同時伴隨著脖子痛與脖子緊的不適。

除了暈、想吐之外,眼睛、耳朵也會出現症狀。患者可能會覺得頭痛、耳朵痛、耳鳴,且視力容易疲乏,無法定眼看著正在動的物體,自己沒有在動,卻覺得正在看的東西在移動,像是看著螢幕網頁的字,卻覺得這些字都像在哈利波特魔法世界那般亂移動。


頸因性眩暈的原因

我們的祖先從四肢著地到變成雙腳著地站了起來,其實費盡心力。光是要維持身體的平衡,就需要眼睛、神經系統、肌肉、關節等,與內耳一起協同作用,而當其中任何一環壞掉的時候,平衡就會被打亂,我們就會感到眩暈,很難維持直立的姿勢。

頸因性眩暈的原因與頸部問題最為相關。頸部處與承上啟下的樞紐位置,體內負責的神經網路系統裡,有一半會經過頸部,才能讓身體與頭部保持良好的訊息傳送。因此頸部對維持身體平衡和協調至關重要,如果頸部周遭的組織受傷了、發炎了、出錯了,就很容易干擾到平衡,而引發頸因性眩暈的感覺。



那哪些狀況可能會引發「頸因性眩暈」呢?

◆ 曾經因車禍、運動衝撞後而有頭頸部撞擊或大力晃動。

◆ 頸椎退化,像是頸椎退化性關節炎頸椎處的動脈粥狀硬化,導致頸部血流無法順利地送往內耳和腦幹區域,而影響了平衡

◆ 頸部椎間盤突出,以至於壓迫到脊髓與脊神經,同樣也會影響到送往內耳和腦幹區域的血流。

◆ 頸椎過度屈伸損傷(突然加速與減速而造成的揮鞭式傷害)

◆ 姿勢不良,常常無精打采地坐著,並把脖子向前彎看手機,久而久之加速了頸椎的退化

◆ 在壓力與焦慮的時候,肌肉張力改變了,影響了自律神經系統,而讓眩暈的症狀更明顯


頸因性眩暈的診斷

頸因性眩暈屬於眩暈家族的分類之一,症狀與許多的內耳問題會有重疊,而且沒有單一測試可以確診頸因性眩暈,因此這裡我們先不討論如何診斷頸因性眩暈(這是件困難的事情)。

大家可以先有個概念,如果討論到眩暈的話,醫師要把患者的狀況與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BPPV,又稱為「耳石脫落症 」)、中風、腫瘤、多發性硬化症引起的中央型眩暈,或是內耳疾病等多種問題來做區分。也就是說,還要排除很多其他問題,才能慢慢做出頸因性眩暈這樣的結論。

如果你有暈眩或眩暈的症狀,並伴隨著頸部疼痛,可以先去找神經內科,或耳鼻喉科的醫師,請醫師替您做評估。醫師通常會替您做神經學檢查,並安排適當的影像輔助檢查,再找出確切引發眩暈的問題。


 
頸因性眩暈的治療

要改善頸因性眩暈,首先就要先注意到眩暈的症狀是由頸部問題所引發的,而開始正視與治療頸部問題。必須說的是,現在幾乎所有人都會滑手機,而幾乎所有人滑手機時都姿勢不良,導致頸椎退化問題愈來愈多。這時,因為頸椎退化而引發的狀況,像是頸因性眩暈,就愈來愈常見。


通常如果有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好好保養自己的頸椎,減少頸椎退化、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後來就能避開手術治療,也能減少因頸椎問題帶來的眩暈。

整體來說,維持良好姿勢是第一要務。有意識地注意自己使用手機時的姿勢,盡量抬頭、挺胸、縮下巴使用。不要低頭使用手機,要把手機拿高,讓手機上方高度約與鼻子同高。坐著的時候要靠著椅背,調整好螢幕高度,減少駝背或低頭的機會。

維持姿勢之外,適當的運動也很重要。有氧運動是一定要的,平時固定的有氧運動能讓血液循環變好,血流暢通,假使你擔心頸椎退化嚴重,就選擇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像是走路踏步訓練的心肺有氧就很適合。

當然,你也要訓練上肢、頸、肩、上背部的肌肉群,並適當地做些肩頸部伸展、放鬆、或按摩。在各種運動中,可以先練練看瑜珈、皮拉提斯、太極之類的運動,這些運動不僅讓人訓練到上半身肌群,還帶有呼吸技巧並讓人專心,減少壓力,是很適合的運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