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健康的康莊大道:抗發炎食物(圖文懶人包)

by | 12 月 27, 2022


門診醫師最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當患者聽聞某個疾病名稱後,下一句常常是問:「那我有沒有什麼不能吃的?」或是「我要多吃什麼,身體才會變好?」


雖然患者希望獲得一個簡短並明確的答案,例如聽到醫師說「只要多喝XX汁,糖尿病就會好」;或是「只要不要吃@#$%,你的血管就會暢通」。然而,我們必須說,飲食的選擇是一個整體的概念,要預防疾病,並不是靠著只吃單一食物,或不吃單一食物就能夠改變的。所以,大家還是要學會的,是選擇對的食物。

那…有沒有吃什麼食物,才叫做「對」,會讓整體健康變得比較好呢?有的,你可以嘗試「抗發炎食物」。目前認為,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憂鬱症、癌症、與關節炎,很可能都與慢性發炎有關。因此,如果我們選擇抗發炎食物,比較能降低生病的機會。


慢性發炎影響健康

發炎反應並不是十惡不赦。我們體內免疫系統遇到外界的微生物、化學物質、花粉、空氣汙染物等,開始變得活化,啟動一連串的急性發炎機制,阻止外界物質對身體造成傷害。然而若危機解除,急性發炎反應理當停止。假設體內免疫系統不斷維持著慢性發炎反應,即使體內沒有接收到什麼外界物質,身體依舊在慢性發炎,那就不是一件好事情了。


而我們每天的飲食是會影響身體的發炎反應的。所以想要降低生病的機會,或減少疾病的嚴重程度,都需要採取健康的飲食策略。或許你會說:「我平常吃的也還好,就很正常一般啊!沒有吃什麼特別的大餐。」不過檢視一下,可能是早餐吃肉鬆麵包,中午吃薯條炸雞,下午一杯大杯珍奶,晚上吃豬油拌麵,切上幾塊三層肉。這樣,其實滿滿的都是容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的食物啊!

「啊?」你可能非常訝異:「我知道吃薯條炸雞可能不太好,但除此之外有什麼NG之處嗎?」

有的,一般容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的食物,包含了:

◆ 精緻澱粉
◆ 油炸食物
◆ 紅肉及紅肉加工食物
◆ 糖飲

我們來檢視一下,肉鬆屬於紅肉加工食物,麵包是精緻澱粉,因此早餐的肉鬆麵包就很NG。中午的炸雞薯條都是油炸食物,高溫烹調會讓身體累積糖化終產物,導致身體氧債愈來愈多、慢性發炎反應也變多。至於下午的大杯珍奶是糖飲,晚餐的麵條是精緻澱粉產物,再配合上紅肉與過多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同樣都不太恰當啊。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或許會以為「只要不吃很多,沒有變胖就沒關係」。基本上,這些容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的食物,並不是只靠著「讓人變胖」帶來健康危害而已,而是這些食物成分特別容易啟動身體的發炎機制,因此即使這樣一天的熱量攝取是在恰當的範圍內,若沒有選擇適當的食物,身體還是會傾向慢性發炎的。


抗發炎食物看這裡

所以,哪些食物選擇才會被算是抗發炎食物呢?先來看看幾個不NG選擇:

○ 綠色葉菜
○ 水果
○ 全穀類
○ 堅果
○ 鮭魚、鯖魚、金槍魚(也就是鮪魚)和沙丁魚
○ 橄欖油


相信大家對「蔬菜水果好處多多」並不陌生,綠色葉菜含有許多維生素和多酚,無論菠菜、甘藍、或花椰菜等,都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研究認為藍莓草莓之類的水果,含有很高量的抗氧化成分,攝取量高一些的話,對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阿茲海默症都有幫助。如果多吃蘋果、梨子類的水果,攝取到足夠的纖維、維生素C、多酚等物質,可以改善腸道菌叢,還能減少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所以學英文時大家聽過的「一天一蘋果,讓你遠離醫生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s away」並不是騙人的。櫻桃、水蜜桃、梅子等水果也不遑多讓,研究認為可以減少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等狀況。總之,在蔬菜水果的部分,就是記得跟著季節吃,不要吃「孤項」,而要吃「對時」的柑橘、葡萄、柿子、蘋果、梨子、番茄、菠菜、甘藍都很可以,盡量廣泛攝取多種不同的蔬菜水果,為身體獲取到不同的抗氧化劑和多酚。

全穀類食物代表未經精緻的澱粉,像是糙米、燕麥這樣的食物;相對地,麵條、麵包、蛋糕就屬於精緻澱粉類的食物。而全穀類食物會富含纖維,對減少發炎反應是有幫助的。鮭魚、鯖魚、鮪魚和沙丁魚富含omega-3脂肪酸,也是對抗發炎的利器之一。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抗發炎食物的選擇清單基本都是「地中海飲食法」裡面建議的。也就是說,平常利用地中海飲食的概念,強調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魚類、和堅果,配合橄欖油,就是對抗慢性發炎的最好方式。



不是叫你只用食療

如果你現在患有心血管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糖尿病,改變飲食作法並不會立即治好你的疾病,你還是應該要聽從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藥物,這樣病情才不會每況愈下。不過,如果你持之以恆地採取抗發炎飲食的策略(例如採用地中海飲食),比較不會突然病情惡化,也能減少一些身體不適。在研究裡發現,多選擇抗發炎食物,可以減少代謝性疾病的發生,對已罹病的患者而言,也可以改變心情與增進生活品質。

記得,慢性發炎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想要靠飲食改變的話,也不會一夕之間全盤反轉。請給自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好好養成做出正確食物選擇的習慣,擺脫對發炎飲食的需求,轉向讓身體習慣抗發炎飲食,對健康才會好處多多。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