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CA基因檢測,精準醫療助攻,PARP抑制劑提升晚期乳癌治療成效,醫師圖文解析

by | 6 月 28, 2022

BRCA基因檢測,精準醫療助攻,PARP抑制劑提升晚期乳癌治療成效,醫師圖文解析

60多歲的王女士是三陰性乳癌患者,已經接受過多線化學治療,但是對癌細胞的抑制效果不是很好。高雄榮民總醫院乳房外科曾彥敦醫師分享,當時她抽血進行基因檢測,發現生殖細胞的BRCA1、BRCA2基因有突變,於是便向健保署申請口服PARP抑制劑。


「在使用PARP抑制劑治療的過程中,她的生活品質都還蠻好的,不像打化療那樣難受,」曾彥敦醫師說,「經過3、4個月以後,患者會覺得比較容易疲倦,但是休息一下就會改善。相較於打化療,口服PARP抑制劑副作用少很多,病人還是可以正常生活起居,維持一段較平順的無惡化存活期。」

BRCA基因是抑制癌症的基因,它的功能主要是修復受損的DNA,曾彥敦醫師指出,部分人的生殖細胞BRCA基因會發生突變,導致DNA修復功能異常,使罹癌風險上升。生殖細胞BRCA1/2基因突變,可能增加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胃癌、胰臟癌等癌症發生的機會。由於BRCA基因突變會遺傳,所以家族成員容易出現相關癌症。

根據統計,具有BRCA1基因突變的女性,終身罹患乳癌的風險為65-80%,罹患卵巢癌的風險為37–62%;具有BRCA2基因突變的女性,終身罹患乳癌的風險為45-85%,罹患卵巢癌的風險為11–23%〔1〕。影星安潔莉娜裘莉便是在發現自己具有BRCA1基因突變後,接受了預防性雙乳房切除手術。

BRCA基因是抑制癌症的基因

與BRCA1基因突變相關的乳癌,主要是三陰性乳癌;與BRCA2基因突變相關的乳癌,主要是賀爾蒙受體陽性乳癌。隨著年齡不同,可能會有些差異。

生殖細胞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乳癌患者,可能會比較年輕,或有雙側乳癌的發生。曾彥敦醫師說,如果有BRCA基因突變,將來發生對側乳癌的機率,可以達一般人的4至5倍。


基因檢測幫助挑選合適的藥物

過去的研究發現,含鉑化療藥物對BRCA基因突變的乳癌很有效,曾彥敦醫師說,現在還可以使用口服PARP抑制劑標靶藥物來治療具有BRCA基因突變的乳癌。

「我們的細胞內具有PARP,PARP是種聚合酶,可以參與修復受損的DNA,」曾彥敦醫師解釋,「PARP抑制劑能夠抑制PARP,阻斷DNA的修復。正常的BRCA基因亦會參與DNA修復,倘若BRCA基因突變,再加上PARP抑制劑,便會進一步阻斷DNA修復機轉,促使癌細胞凋亡。」

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PARP抑制劑可以延長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降低復發風險,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會比較低,幫助維持生活品質。

基因檢測幫助挑選合適的藥物

目前的PARP抑制劑可以使用在生殖細胞具有BRCA1/2突變且HER2陰性之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曾彥敦醫師說,後續也有其他臨床試驗,評估PARP抑制劑用於前導治療或輔助治療的效果,希望能讓更多乳癌患者受惠。

口服PARP抑制劑如達勝癌、令癌莎,已納入健保給付,只要患者符合條件,醫師都會協助向健保署申請使用。曾彥敦醫師說,達勝癌、令癌莎的使用條件相似,臨床試驗也證實治療效果良好。

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達勝癌的臨床試驗顯示能夠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降低復發機率,在腦轉移的病患,也發揮顯著效果。令癌莎也可以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降低復發機率。兩者皆為口服劑型,便利性高,治療效果差不多。

口服PARP抑制劑提升治療成效

達勝癌與令癌莎共同的副作用是貧血,在使用藥物的時候,都會持續監測病患的血紅素,曾彥敦醫師說,使用達勝癌的患者較容易有疲勞的狀況,使用令癌莎的患者較容易出現噁心、腸胃不適等狀況。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口服PARP抑制劑的副作用較少、也較輕,能幫助患者維持生活品質。


貼心小提醒

確診乳癌時,醫師會根據乳癌亞型擬定個人化治療策略,曾彥敦醫師說,利用基因檢測,又能選擇對應的標靶藥物,讓精準醫療進一步提升乳癌治療成效。

若是較年輕便罹患乳癌、有雙側乳癌、或有明顯的乳癌、卵巢癌家族史,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接受BRCA基因檢測。如果具有生殖細胞BRCA基因突變,請務必定期檢查,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都能達到較好的預後!

參考資料:
1. Balmaña J, Díez O, Castiglione M; ESMO Guidelines Working Group. BRCA in breast cancer: ESMO clinical recommendations. Ann Oncol. 2009 May;20 Suppl 4:19-20.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

長期解尿不順,恐致膀胱失能!藥物治療、攝護腺刮除術、與微創攝護腺拉開術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長期解尿不順,恐致膀胱失能!藥物治療、攝護腺刮除術、與微創攝護腺拉開術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五十多歲的男士,因為晚上要起床解尿好幾次而導致失眠,白天上班也常跑廁所,所以來泌尿科檢查。」高偉棠醫師表示,「檢查後確認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於是便開始服藥。」

患者服藥之後,解尿的症狀有改善,但是藥物的副作用卻讓他很困擾。高偉棠醫師說,患者突然從坐姿要站起來的時候,容易頭昏眼花,而且性生活時因沒有射精,而被懷疑是在外面亂搞,讓他百口莫辯。雖然改善了排尿,卻影響了性生活,使他更難勃起,痛不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