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走花路而是「花路路」–讓大腦當機的「譫妄」

by | 4 月 26, 2022


戴爺爺年事已高,這兩年雖然發現攝護腺癌,但家屬傾向不治療。過年期間戴爺爺因為泌尿道感染住進了醫院,過兩天病情變得嚴重,家屬探病時發現爺爺的模樣似乎怪怪的,很躁動,急切地說著自己看到紅衣女子飄來飄去。醫師告訴家屬:「感染嚴重與電解質不平衡讓爺爺處在『譫妄』期,大腦稍微當機囉。」



譫妄

一般我們對「譫妄」這個詞並不熟悉。譫妄代表著大腦狀況突然間的改變,尤其是大腦處理訊息的能力受到嚴重影響,因此患者會神智不清楚,情緒變化也很大,對周遭環境認知不足,表現出難以思考,記憶的狀況,對許多事物失去注意力。

看到這樣的簡介,你可能會想:「這就是失智吧?」若我們講到「失智」,常常指的是大腦細胞的流失,腦細胞之間的連結減少,導致了記憶力的下降以及思考功能逐步退化

但若說到「譫妄」,並不是屬於真正原發性的腦部疾病,而可能是其他內科、外科疾病的最終表現,也就是因為其他的疾病,而暫時性讓大腦的功能變差。譫妄的發生可能很突然,只是幾個小時或一兩天內就突然變成怪怪的模樣,一天內狀況可能會時好時壞,有時看起來沒有問題,但通常晚上的時候,或處在不熟悉的環境時,症狀會變得愈嚴重。


所以,譫妄不是一種慢性退化造成的疾病,而屬於急性的大腦失能。譫妄的表現有不同樣貌:當酗酒多年的人如果開始戒酒,會出現「震顫性譫妄」,而變得顫抖、發寒顫、甚至有幻聽幻覺。「高活動力譫妄」是最容易被識別的譫妄類型,因為患者會突然變得很躁動、出現幻覺、情緒變換快、甚至完全不配合其他人的叮囑。而「低活動力譫妄」發生率其實更高,只是因為表現是患者變得行動遲緩、異常嗜睡、很像在發呆,而常常容易被忽略。


為什麼會發生譫妄?

當任何能明顯改變大腦功能的狀況發生時,都可能會導致譫妄。因此,造成發炎與感染的疾病,例如肺炎、泌尿道感染,會改變大腦之中傳遞訊息的化學分子,因而讓大腦失能。當血液中的電解質濃度改變,例如血鈉過低、血鈣過低,或有營養不良、脫水等情形,也會導致譫妄。患者突然有中風、心臟病發、肺部或肝臟的狀況變差等內科疾病,或經歷了外傷、手術,或已經病情嚴重、癌末住進安寧病房都增加了急性大腦衰竭,出現譫妄的機會。另外,藥物的使用,無論是酒精或藥物中毒,或是剛戒除某些藥物或酒精,也是會改變大腦傳遞訊息的化學分子,而導致譫妄的情形。


容易出現譫妄的狀況


整體來說,年齡大於65歲,面臨許多健康問題的人,比較容易同步出現急性大腦功能衰竭的情形。因此,剛經歷手術,嚴重的內科疾病,營養不良,脫水,使用某些藥物,剛要戒斷酒精或藥物的人,比較有機會遇上譫妄的問題。


譫妄的表現

我們前面一直說譫妄是一種急性大腦失去功能的表現,那究竟患者會出現哪些狀況呢?可以分成幾點,包括認知功能下降,行為改變,及情緒改變。

比較可能會被旁人觀察到患者「認知功能下降」時,可能是患者變得無法聽懂別人在說什麼,如果自己說話的時候,字句也會變得混亂或沒有意義,甚至對自己是誰或自己身在何處已經感到錯亂。患者難以思考,無法進行閱讀、寫字,亦記不住最近發生的事情。

在行為方面,可以是活動力變得很高,例如變得很躁動,不斷發出怪聲音;或是活動力很低,要不就一路嗜睡,或是行動時變得動作很慢。患者也可能出現幻覺,看到不存在的人或物。情緒方面的改變也很值得注意,患者可能變得憂鬱,焦慮,有被害妄想,或容易生氣、焦躁,甚至快速改變心情,突然間又變得極為冷漠,顯示出極度內向的模樣,與環境沒有互動,無法與人對話或回應問題。


治療譫妄

既然譫妄是其他內科、外科疾病後導致的大腦突然失能,這代表著當我們改善了患者原本的內科外科病情之後,是可以恢復的。例如對電解質失衡的人來說,就要趕緊治療電解質的問題;對營養不良或脫水的人來說,需要提供足夠的營養及水分補充;萬一患者的問題在感染很嚴重,治療感染就很重要。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