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長青族牙口不好、沒胃口怎麼辦?天然食材營養完整好吸收

by | 3 月 11, 2022

樂活長青族牙口不好、沒胃口怎麼辦?天然食材營養完整好吸收

怎麼吃才能吃得營養均衡? 吃出健康好體力?50歲以上的樂活、長青族常會因牙口不好容易沒胃口,導致營養失衡,長期下來會造成許多困擾。羅東博愛醫院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主任葉書銘醫師指出,為樂活長青族選擇優質的營養來源非常重要!從高營養價值的天然食材中攝取均衡充足的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才能幫助身體機能正常運作。



該如何選擇優質蛋白質來源?

好的蛋白質可以增加肌肉量、提高新陳代謝並有助組織修復,是樂活長青族保持一天活力的來源!挑選蛋白質時,可以選擇像是動物性來源的牛奶或是植物性來源的大豆,這都是身體利用率高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但近年大豆可能有基改風險的問題,豌豆蛋白為近年植物性蛋白的聖品。如果是利用營養補充品來補充需要的蛋白質,可以從外包裝成分表上來挑選,可尋找含有天然食物來源成分,例如自雞肉來源,更貼近身體利用、更好吸收消化。

攝取蛋白質,選擇優質來源


從飲食中補充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  有益樂活長青族健康!

若因牙口問題僅吃加工後的精緻食品,雖美味順口但營養成分大不足,樂活族須盡量從天然食材中攝取營養。在蔬菜水果中的植化素,可提高植物保護與防禦力,抵抗紫外線、細菌及黴菌的侵害,並有特殊氣味可驅趕小動物,多數研究證實植化素有益人體健康,樂活長青族可多攝取;每天人體維持新陳代謝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有30多種,可從天然食材中多多補充;此外,天然蔬果可以提供人體所需膳食纖維,維持消化道健康,攝取不足可能造成消化道問題,有些葉菜粗纖維多,牙口不好的人咬起來辛苦,無法吃多,建議葉菜類可改為冬瓜、大黃瓜等瓜類取代。

從天然食材中補充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


何快速從天然食材攝取關鍵營養? 有市售調理好的商業配方?

為了讓樂活長青族能輕鬆攝取足夠的天然營養,許多人腦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將天然食材攪打成粥泥或蔬果汁,但實際操作過後,便發現從天然食材選購備料、使用食物調理機現榨過程、掌握多種食材新鮮度、份量及保存方式比想像中還要麻煩,很難持之以恆。如果現榨的粥泥或果菜汁沒有當下飲用完,也不宜久放,營養容易流失或變質。

民眾自行在家攪打天然食材,過程若未經專業營養師確認指導,在營養比例及衛生安全上會較難掌控。葉書銘主任指出,現有市售含天然食材商業配方,營養價值經衛福部認可,省時便利、份量好掌握、營養均衡,且衛生安全、易保存。因濃度均勻,適合直接飲用,對於樂活長青族而言,可作為補充天然營養的首選;若有需要時,也可以做為管灌飲食,補充足夠的營養 。

自行攪打還是使用商業配方


貼心小提醒

每天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身體機能才能正常運作,50歲以上的樂活、長青族更不能輕忽,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繼續享受人生!

贊助:雀巢立攝適諾沛

雀巢立攝適諾沛天然食物營養配方含有8種天然食材,除了原本的雞肉、蔓越莓、番茄、胡蘿蔔、豌豆外,新配方再升級,增加了牛奶蛋白、水蜜桃與四季豆,容易被人體吸收,一瓶吃得到完整均衡營養,包含12g優質動植物蛋白、30種樂活長青族所需關鍵維生素、礦物質。

雀巢立攝適諾沛保存來自大自然的珍貴植化素,可給予需要營養補充者更全面的照護,無添加乳醣,長期耐受佳。製成過程符合美國GMP製程,無添加防腐劑品質安全、穩定有保障。

【商品特色】

● 能量植化素-天然蔬果精華
● 九種纖維來源-完整照護消化道健康
● 多元優蛋白-蛋白來自牛奶、雞肉與豌豆
● 優質營養-30種維生素、礦物質

雀巢立攝適諾沛天然優質蔬果精華營養配方讓人安心、放心,快速提供每日必需營養。天然且與更貼近家人需求的高品質安心呵護,是最好的禮物,讓病患及照顧者都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立攝適諾沛全省熱銷中:https://bit.ly/3pHwCjW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