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我昨天人有怪怪的嗎?」華先生53歲,平時是銀行主管,一早醒來時,突然發現自己完全想不起來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問著:「為什麼我對昨天一點印象也沒有呢?」

「昨天你確實怪怪的啊,我們晚上要幫兒子慶生,去百貨公司時,你卻問我:『我們為什麼要來這裡?』,我說是要買蛋糕,你又問我:『今天什麼日子?為什麼要買蛋糕?』」華太太回答:「我以為你是故意鬧我呢!其他時間你就也還好,也沒抱怨哪裡痛,可以開車,還下廚燉了鍋牛肉,我就沒再說什麼。怎麼了?你現在不舒服嗎?」

「我完全想不起來昨天是怎麼過的?你說的事情我竟然完全沒有印象,腦袋一片空白。」華先生愈來愈緊張:「我是突然間失智了嗎?今天還是請個假,上醫院一趟。」


經過一番檢測,醫師告訴華先生他的狀況叫做「短暫性全面腦失憶(Transient global amnesia)」。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症狀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代表患者突然間有了暫時性記憶喪失,而這個記憶喪失並非由什麼中風癲癇發作等神經學問題造成的。有時患者會同時伴隨著頭痛、頭暈、焦慮、噁心嘔吐等症狀,但也可以是完全無其他不適狀況。

出現短暫性全面腦失憶時,患者會忘記發作前一小段時間發生過的事情,也無法再形成新的記憶。而這個過程時間通常不會很長,介於1到10小時之間,平均約6小時,

由於無法形成新的記憶,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患者會反覆詢問同樣的問題,像是「我現在在哪裡呢?」「今天是這是哪一天?是什麼日子?」「我們是怎麼過來到這裡的?我來這裡幹什麼?」即使最後症狀在幾小時內改善,也會留下一段空白,究竟在這段時間裡面發生了什麼事件,去了哪裡、做了什麼、和他人聊了什麼事情,都完全想不起來。

不過,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患者對自己的個人狀況是清楚的,自己知道自己是誰,也認識朋友、同事,並不會提出「我是誰?我幾歲?我叫什麼名字?」這樣的問題。

而且,在這段短暫失憶的時間內,患者認知功能基本上是正常的,還能認識熟識的事物,例如若站在住家外面的話,可以認得出來一些熟識的建築物,說:「這是我家巷子外的那間便利超商,」患者也還認得自己的朋友、家人,比較無法掌握的是快速變動的時間,因此對「現在是幾月幾號?幾點?」就處在懷疑、不清楚的狀態


出現短暫失憶的過程中,因為患者維持著基本認知功能,講起話來通常是很正常的,能分辨字詞語句,且能維持著該有的社交禮儀、應對進退,不會突然變身怪叔叔或突然去做一些傷風敗俗的事情,因此很可能即使患者正在經歷短暫失憶的過程,但旁人無法察覺任何異狀。而且,在患者有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同時,患者並不會突然之間癱瘓、無法動作、或是出現痙攣這樣的狀況,也就是說,患者在言語、動作方面都沒受到太大的影響,甚至仍然可以從事一些比較複雜的技能,像是煮飯、開車,都是沒問題的。

最後,短暫性全面腦失憶通常不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遺症,並不會說因為罹患過這種狀況,後來變得比較容易中風、或更容易罹患癲癇。而且,曾罹患短暫性全面腦失憶後的患者,並不會在未來比較容易忘記事情,假使患者有漸進性的記憶喪失,那可能要尋找失智的原因,這種狀況就不是短暫性全面腦失憶。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原因

其實,隱藏在短暫性全面腦失憶背後的確切原因仍屬未知,但這樣的狀況屬於暫時性的腦部功能受損,可能起因於腦部缺乏穩定持續的氧氣和血液供應。一般來說,像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很容易造成血管變質、窄化,但高血壓、高血脂卻不是罹患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危險因子,代表短暫性全面腦失憶與退化、老化造成的血管疾病比較沒有關係。

研究觀察到幾個現象,發現短暫性全面腦失憶可能與偏頭痛有關,或是突然間靜脈血回流不順,甚至也與個人心理壓力有關,同時焦慮的人也比較容易發作。


因此雖然發作的機率很低,但以下的事情都有機會刺激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發作:

◇ 用力憋氣,像是利用實施「努責」。努責就是Valsalva maneuver。例如便祕者出力大便,或重訓者為了增加脊柱軀幹的穩定度,而閉氣用力。用力憋氣會影響血壓血流,可能因此影響到腦部血流。
◇ 突然進到熱水或冷水之中
◇ 從事過度需要體力的活動或運動
◇ 經歷內視鏡或血管攝影等醫療行為
◇ 突然接到極差的消息,導致情緒低落、心理面臨極大壓力
◇ 喝了太多酒,使用了毒品,或其他鎮靜藥物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診斷

在診斷治療短暫性全面腦失憶之際,務必要先排除其他更嚴重的問題,像是利用神經學檢查,評估患者肌肉力量、平衡、感覺、姿態步伐等各種項目,找出是否還有其他的神經學問題。並利用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工具,排除患者有中風、癲癇、頭部外傷、腦部出血等病灶。


關於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幾個重點


○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患者多為年齡介於50到70歲之間的中老年人。
○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會讓人突然記不起最近的事情,也無法形成新的記憶。
○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狀況幾個小時之後會好轉,患者恢復後,就能開始有記憶,並知道自己經歷了哪些事情,但失憶那段期間的記憶是維持空白的。
○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的症狀不會超過24小時
○ 有偏頭痛病史的人會顯著提升短暫性全面腦失憶發作機率
○ 發作第二次短暫性全面腦失憶是可能的,但極少人會有第三次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