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緊繃肌筋膜的拉筋伸展(動圖圖解)

by | 6 月 22, 2021


每次做完運動後,都應該做點伸展。伸展運動能讓緊繃的肌肉延長,增加肌肉彈性更好活動,並幫助關節的活動度變大一些,在在都能減少後續受傷的機會。

很多人做完運動後可能很熱、很累,只想趕快沖個澡或趕快躺下來休息,而忽略掉伸展的重要。然而,如果你只有做肌力訓練,但沒有適時伸展,愈來愈緊繃、張力強的肌肉反而會讓你的姿勢走樣,引發像背痛等各種肌肉骨骼痠痛。相反地,如果能定期伸展肌肉,甚至能讓人恢復儀態,改善背痛。




所以,千萬不要只著重肌力訓練而忘記伸展拉筋,我們的肌筋膜網路需要伸展動作,提供更好的血液循環來清除肌力訓練累積的代謝廢物,也能靠著伸展來釋放肌肉累積的張力。無論如何,伸展拉筋真的是我們平時不該忽略的練習,一起來做個運動後的全身拉筋舒展吧。



嬰兒式
在做完任何運動時,做個嬰兒式都是非常適合的全身舒展,對頸部、背部、髖部、核心、至腳踝都有放鬆的效果。

先採四足跪姿,臀部往後坐,與腳跟愈近愈好,手掌繼續撐地,胸膛緊靠近大腿,雙手打直感覺後背及身體側邊的伸展。停留數個呼吸。



活動下犬式 
這是伸展大腿後側、小腿後側、至腳弓處的好方式。

從四足跪姿開始,雙手撐地,雙腳踩地,撐起身體往上抬,讓身體以手掌、臀部、腳掌三個頂點呈三角形,或想成抬起身體收肚子呈現倒V型。然後兩腳開始輪流彎曲膝蓋再踩地。這對做下犬式而無法讓腳掌平貼地面的人來說很方便,在交替單腳踩地的時候能感受到小腿肌肉的延伸。



單側開髖 
先從四足跪姿開始,雙手撐地,雙腳踩地,抬起身體收肚子呈現倒V型。找到平衡後,抬起右腿,反覆彎曲右腿膝蓋再伸直,這時可以讓身體稍微偏斜,過程中持續雙手出力、左腿踩穩,感受右側髖部前側的盡情延展。




低位弓步
這是對髖部、股四頭肌、與臀肌好處多多的動作。

可以從下犬式開始,收右腳讓右腳踩到兩手的中間,放開手撐起身體,並把左腿放下讓膝蓋至腳尖著地,身體挺直。這時可以感覺到左側髖部肌肉的延伸。

如果不要從下犬式開始也可以。直接做弓步式,然後放下後面的那隻腳讓膝蓋著地,讓前腳稍微往前面移動一些,直到拉開髖部的感覺。



腿後側伸展
從上一個動作右腳在前低位弓步式的姿態開始,雙手往前再度扶於地墊上,左側膝蓋(後面的那隻腳)不動,右腳(前面的那隻腳)勾起來,臀部往後退,身體靠近右腳,感覺整隻右腳的後方肌肉延展。

如果常覺得腿的後方很緊,可以多練習這個動作緩解不適。



蜥蜴式
從右腳在前低位弓步式的姿態開始,先把右腳往外平移,移到兩手外側,放下兩隻手讓手肘撐地。提起左腳的膝蓋,撐住整個身體,感覺髖部的延展。

也可以從下犬式開始,右腳往外大跨步,跨到右手外側,然後左腳(後腳)下降至膝蓋著地,降低身體高度並手肘彎曲,變成由雙手手肘撐地。如果無法由手肘支撐,就維持在雙手手臂打直、手掌撐地的狀況。



貓牛式
這個動作主要是針對背部的延展練習

先採四足跪姿,背部先打平,吸氣讓胸部往前方下壓,順勢抬頭,放鬆肩膀,開始吐氣時收腹部、尾椎內捲,讓脊椎往上拱,反覆練習。



反向鴿式
對髖部、臀部,甚至下背來說都是很棒的伸展動作。

躺在地墊上,雙腳膝蓋彎曲,把右腳的腳踝放到左腳的大腿上,雙手抱住左側大腿小腿,往身體方向靠近,感覺右邊臀部深部肌肉的延展。



勾腳伸展腿後側
這個動作可以舒緩緊繃的臀部肌肉與後腿。

兩腳伸直仰躺,彎曲右腳膝蓋,讓膝蓋接近胸口,手勾住右腳大拇趾,試著把腳往上、朝天花板方向伸直腿,如果可以伸直腿,再用手收著腳趾緩緩地往身體方向帶,或往外側帶,從不同方向感受腿後側肌群的延展。

假使手勾腳趾卻無法伸直腿的話,可以用毛巾輔助,將毛巾繞過腳底,雙手捉住毛巾的兩端,再慢慢伸直腿。




雙折腳伸展大腿前側
這是一次伸展兩側大腿肌群的好方法,先跪坐,臀部坐在雙腳上,上半身慢慢往後,手稍微撐著,身體繼續往後倒,可以的話就能整個人躺下來。

這動作對膝關節已經有疼痛受傷問題的人並不適合,做的過程請自行斟酌,如果痛就不要勉強。可以改成試「單折腿拉大腿前側」。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伸展時應該是感覺到肌肉的張力,但不是痛,如果做到會痛就不對,要趕快停止。伸展過程中要維持呼吸,不要憋氣,甚至可以透過緩緩深呼吸來幫助肌肉釋放壓力。做伸展動作時,不要急,慢慢來,不要死命壓到某個姿勢,先從自己能做到的程度感受肌肉的延長即可。持之以恆的練習更為重要。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