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外食愛注意!充足營養素,健全身體自然保護系統!

by | 5 月 27, 2021

天天外食愛注意!充足營養素,健全身體自然保護系統!

生活忙碌、天天外食、經常熬夜已是許多上班族的生活寫照,由於缺乏運動,且吃得較油、常喝糖飲,讓體重在不知不覺中上升。然而,體重雖然過重,但是身體卻可能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日積月累下來,可能影響身體自然保護系統,健康也會亮起紅燈。

我們的身體從外而內有幾道防線構成自然保護系統,幫助人體抵抗外來物質的侵害。自然保護系統需要許多營養素的參與才能夠正常運作,除了充足的蛋白質外,還需要維他命C、維他命D、鋅等營養素。


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C

「維他命C(Vitamin C)」是重要的水溶性維他命,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及活性氮(reactive nitrogen species, RNS),終止自由基的連鎖反應及降低氧化傷害[1]

維他命 C 除了是膠原蛋白製造過程中所必需的輔因子,亦是構成膠原蛋白的要素,有助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增進體內結締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充足的維他命 C有助於傷口癒合及增加對受傷及感染等壓力的抵禦能力[1]

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C

缺乏維他命C時,可能出現貧血、傷口癒合不良、容易感染、牙齦出血等問題,嚴重時稱為「壞血病(scurvy)」。

由於我們的身體無法合成維他命C,所以需要每天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攝取,包括檸檬、葡萄柚等柑橘類、蕃石榴、草莓、西印度櫻桃、番茄、高麗菜、花椰菜等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成年人建議攝取量,為每日100mg,然而抽菸、飲酒過量、感染、情緒壓力可能使維他命C的消耗量增加,需要適時補充。


有助骨質、健全保護力的維他命D

維他命D是脂溶性維生素,可以增進鈣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促進釋放骨鈣,以維持血鈣平衡,並有助於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

接受日光照射後,我們的身體可以合成維生素D。台灣的日照充足,過去大家並不認為國人有維他命D缺乏的問題,然而,本土研究卻發現維他命D缺乏的狀況比想像中還要常見。

維他命D的建議攝取量,五十歲以下為每天400 IU,五十一歲以上為每天600 IU[2],但是,根據國人維生素D營養狀況初步分析結果,超過 66%的民眾處於缺乏(<20 ng/mL),不到2%為充足(>33ng/mL)。大部分國人每日攝取的維他命D約DRIs(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2/3[3],顯然有改善空間。

有助骨質、健全保護力的維他命D

建議大家要養成戶外活動的習慣適度接受日照,食物來源方面,可選擇海水魚、淡水魚、牛奶、起司、蛋黃、蕈菇、黑木耳等食物。

整天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經常外食的族群、維他命D合成量降低的老年人都得留意維他命D的攝取與補充。


維持能量代謝的鋅

「鋅」是維持人體生理機能的重要元素,是胰島素及多種酵素的成分。我們體內生理機能的運作大多需要各種酵素參與,充足的鋅有助於維持能量、醣類、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

鋅有助於皮膚組織蛋白質的合成,能增進皮膚健康,且有助於維持正常味覺與食慾、維持生長發育與生殖機能。

根據衛服部國民健康署的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鋅的攝取量於13歲以上的民眾均有觀察到未符合DRIs(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現象,男性與女性分別僅達 DRIs的 79-92%及 72-87%。

維持能量代謝的鋅

鋅的動物性食物來源包括魚肉、肝臟、瘦肉、牡蠣等,具有較高之吸收率與生物可利用率。植物性食品的含鋅量較低,且植酸會與鋅形成複合物,而影響鋅的生物可利用率[4]

體內的鋅會由皮膚、小腸、尿液、精液、月經流失,倘若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量的鋅,便要適時補充。


攝取充足營養素,維持身心健康

忙碌的生活,讓每天三餐常是簡單帶過,而沒有攝取到均衡營養素,短時間可能沒有感覺,但時間一久便會影響到正常生理機能,弱化身體自然保護系統。

大家在挑選食物時要多花點心思,每天要吃到各種營養素的建議攝取量DRIs,才能維持身心健康喔!


贊助:台灣拜耳股份有限公司

德國拜耳的力度伸® 維他命C+D+鋅 發泡錠

來自德國拜耳的力度伸® 維他命C+D+鋅 發泡錠,溶解迅速,好喝好吸收,一錠供給健康所需的三道保護力,維持身體自然保護系統,使你從容應對環境溫差、天氣變化等日常挑戰!新上市的黑醋栗口味給予消費者更豐富的口感體驗!


不含防腐劑、添加天然色素、無咖啡因。大人、小孩皆適用:
10歲以上兒童及成人:一日請勿超過一錠
4歲以上兒童:每日650毫克維他命C為上限,以200-300cc冷水沖泡,飲用1/2杯
1歲以上兒童:每日400毫克維他命C為上限,以200-300cc冷水沖泡,飲用1/3杯

提醒您:本網站並非提供民眾通報副作用的管道,如果您懷疑有副作用而需要協助,請您盡速連絡您的主治醫師或藥師, 以取得適當的醫療協助。
請通報至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http://adr.fda.gov.tw
若您需要向拜耳通報藥物不良事件等安全資訊,請以電子郵件方式寄到: [email protected] 或點入https://pharma.bayer.com/report-side-effect(英文)通報至本公司

參考資料:
1.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第七版,國民健康署
2. 國民健康署公告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
3. 國人維生素D營養狀況初步分析結果_由NAHSIT1993-1996到2005-2008
4.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第七版,國民健康署
5.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 第七版(100年修訂)- 維生素C
6.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 第七版(100年修訂)- 維生素D
7.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 第七版(100年修訂)- 鋅
內審字號:L.TW.MKT.CC.05.2021.0576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原本近視將近一千度,而在出現白內障後,近視的狀況又急速惡化,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何明山醫師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選擇使用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希望解決白內障並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老花眼。」

手術完成後,患者順利恢復。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能夠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同時矯正散光,讓患者不用再戴近視眼鏡,也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生活與工作都方便許多。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