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可以治好鼻竇炎嗎?破除關於鼻腔沖洗的十大迷思

by | 6 月 22, 2020


「陳醫師,我照你的建議,鼻子不舒服就洗洗鼻子,感覺很不錯……這樣子以後應該就不會再得到鼻竇炎了吧?」

今年 30 歲的小芸,是位活力十足的幼稚園老師,她在門診這樣問我。

「哇!這誤會大了啦……」

小芸之前因為反覆鼻竇炎發作,五年前在大醫院做了鼻腔的手術,不過在手術後沒多久,每次感冒還是經常出現濃稠的黃綠鼻涕、鼻涕倒流或咳嗽不停。雖然經過一輪的藥物治療都能痊癒,但每隔一兩個月就發作的頻率,還是讓她覺得很困擾。

因為想讓鼻子變得更好,所以她開始上網搜尋資料,找到「洗鼻」這個方法,自行嘗試用水沖洗鼻腔。不過,因為洗鼻過程有許多小細節沒注意,洗完鼻子後反而更不舒服,讓她從此對洗鼻心生畏懼。

某次感冒後大量的濃鼻涕再度出現,她來到我的門診。花了點時間了解她的狀況後,我開了點藥,並利用門診的洗鼻教學時間,幫她調整洗鼻的動作,並告訴她一些要注意的小細節。

經過那次的洗鼻治療,她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慢慢習慣甚至愛上,現在平時鼻子稍有異狀就加強洗鼻,大約兩三個月後,她需要回診吃藥的次數已經減少很多了。
「陳醫師,這樣我以後就不會得到鼻竇炎了嗎?」某次看完診後,她突然睜大眼睛這樣問我。看著她充滿期待的眼神,雖然不忍心潑她冷水,但我想還是應該要跟她傳達正確的觀念…

其實,許多剛學會洗鼻的「新同學」都有同樣的疑問:開始洗鼻後,是不是未來都可以跟難纏的鼻竇炎或是鼻子過敏說掰掰了?

因為這個問題在門診常被詢問,因此我想藉由這篇文章,整理一些有關「鼻腔沖洗」(簡稱洗鼻)相關的迷思,並整理一些國內外的研究結果,讓您更近一步了解這個溫和有效的鼻腔保健方法。

關於洗鼻要如何進行?歡迎您先參考之前的這篇文章(您應該學會的鼻腔保健操!洗鼻詳細圖文教學懶人包,讓您一次上手!),裡面有非常詳細的教學喔!


迷思一:聽說洗鼻就可以把我的鼻竇炎治好了?

答案其實是……不行!

鼻竇炎可大致分成急性和慢性,「急性鼻竇炎」大多是因為感冒後,鼻黏膜排除鼻涕的能力變差,就像水溝的水不流通,導致病菌累積在鼻腔中。

洗鼻可以幫助鼻子在感冒過程加速鼻黏膜功能恢復,盡快排出這些黏稠的鼻涕,但沒有辦法殺死這些造成濃鼻涕的病菌。

至於「慢性鼻竇炎」則是指鼻竇炎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它的成因就複雜多了,牽涉到鼻腔結構、環境因素、接觸到的病菌…等等。對於這類患者,洗鼻也是幫助清除鼻腔內的髒污。

所以重點來了,洗鼻對於鼻竇炎只是一種「輔助治療」,洗鼻沒辦法讓我們不感冒或是不得到鼻竇炎。只能讓您在感冒或鼻竇炎期間鼻子比較舒服、睡得較好、維持較好的抵抗力。

當您已經自行清洗鼻腔兩三天後,仍洗出明顯的濃稠鼻涕,或有鼻子以外的症狀,建議您還是儘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找出根本的問題,才能早點對症下藥。



迷思二:聽說洗鼻就可以把我的鼻子過敏治好了?

這題答案也是……不行!

過敏是體質性的,這種體質目前是無法徹底根除的。洗鼻對於鼻過敏的患者,也是種「輔助治療」,幫助清除累積在鼻腔的過敏原和濃稠鼻涕,幫助鼻子暢通,避免嚴重過敏症狀而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

然而,對於過敏的治療,重點還是要靠改善環境(減少過敏原)、使用適當的藥物(鼻噴劑、口服抗過敏藥、減敏治療…),才能根本改善您的過敏症狀。



迷思三:聽說洗鼻可以把鼻腔的PM 2.5洗掉?

這題答案還是……不行!

PM 2.5 是空氣中肉眼看不見的細小懸浮微粒,吸入體內會沈積在支氣管及肺泡中,還會進一步跑到血液中。它除了加重過敏或氣喘等呼吸道問題,還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有朋友曾問:「可以用洗鼻器來洗掉鼻腔中的 PM 2.5 嗎?」

其實,PM 2.5 的分子非常微小,所以吸入後大多通過鼻子直達肺部組織,不太會沈積在鼻腔,所以洗鼻對清除 PM 2.5 的效果其實是有限的。當 PM 2.5 指數過高時,建議您還是減少外出、常戴口罩、在家中多開空氣清淨機,才是正確之道。



迷思四:把水沖進去鼻子,會不會沖到耳朵還是腦袋啊?

的確有可能衝到耳朵。

因為耳鼻喉都是相通的,因此如果方法或姿勢不正確,沖入鼻腔的水是有可能經由耳咽管跑到中耳內,造成耳朵悶悶甚至會痛的。

但也請您別太擔心,只要經由耳鼻喉科醫師幫您稍微調整,就能繼續舒服的洗鼻了。

至於會不會沖到腦袋,若您的醫師已經建議您洗鼻,是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的。但有些族群要特別注意,例如曾頭部外傷、鼻咽癌接受治療後的患者,若鼻子和腦部之間的骨頭太薄,有將水沖入腦部的風險,建議這些朋友洗鼻前一定要先給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喔。



迷思五:我鼻子完全塞住,洗鼻時水沖不進去,怎麼辦?用力一點沖嗎?

不建議。

因為嚴重鼻塞時,硬沖進去的水壓會太大,增加耳鼻不舒服的機會。如果鼻子真的完全阻塞,可以先從比較不塞的那一側鼻腔先洗,待另一邊較通暢後再洗。

此外,有時醫師會開立緩解鼻塞的藥物,當鼻子完全塞住時可以先使用。若您家中沒有藥物可用,可以先試著暖暖身子、喝杯熱飲、用熱毛巾熱敷在鼻子附近或稍微按壓鼻翼兩側(迎香穴),待稍微暢通再開始洗鼻。

有些患者的鼻塞是因為嚴重鼻中隔彎曲,太用力沖洗可能會導致黏膜脆弱處流血。因此,當您初次洗鼻前,建議先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檢查鼻腔的結構,才能讓您洗鼻的過程更舒服且有效率喔!



迷思六:懷孕可以洗鼻嗎?會不會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當然可以!

研究已經證實洗鼻對於懷孕過程的鼻炎症狀有幫助。懷孕的媽媽由於賀爾蒙的變化,常會有鼻塞、鼻水、鼻涕倒流等症狀,特別是之前就有鼻過敏體質的媽媽,更容易受鼻炎症狀所困。

但是為了肚子裡的小寶貝,不建議服用太多藥物,這時候,洗鼻提供了一個不吃藥就能舒緩症狀的方式。當媽媽洗鼻後鼻子通暢了,睡眠變好了,抵抗力自然提升,對小寶寶絕對是有益無害。



迷思七:洗鼻聽起來很不錯,我可以一天洗好多次嗎?

一般來說,洗鼻建議一天一次或是早晚各一次即可,太頻繁的清洗反而可能造成鼻黏膜受傷,或是增加洗鼻液滯留在鼻腔內的時間。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則建議,鼻竇炎或是嚴重鼻涕倒流的患者,一天可以洗鼻 2~4 次。

總而言之,洗鼻雖好,但也真的不需太過勤勞。若您感覺鼻子的狀況有所變化,建議還是先讓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才能根據您的狀況來給予清洗次數的建議。



迷思八:洗鼻那麼好,那所有人都可以洗吧?

只要使用正確方法,洗鼻是很安全的。通常大於三歲以上,可以配合憋氣和嘴巴呼吸的動作,就可以進行了。

不過,若您有以下這些狀況,就不建議自行洗鼻:

• 最近有流鼻血:這時候洗鼻可能會讓癒合中的黏膜再次受傷。
• 顏面曾經受傷(如車禍撞擊後):洗鼻可能會沖到受傷後結構較脆弱處。
• 鼻咽癌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或手術:這類患者的鼻咽部可能較脆弱,若有洗鼻需求,一定要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先詳細檢查才安全。
• 神經肌肉問題:例如有些中風患者,鼻部和喉嚨的運動不協調,洗鼻過程可能會有嗆到風險,建議讓耳鼻喉科醫師教導您最正確的洗鼻方式。



迷思九:市面上好多洗鼻的產品,是不是越貴的越好?

市面上洗鼻的商品玲琅滿目,各種洗鼻器、洗鼻機、洗鼻鹽…等等,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擇,價錢也有很大的落差。

建議您在選擇時,記得「量多、低壓、好清洗」這三個原則,就可以挑選到合適的洗鼻產品。「量多」指的是一次能沖洗至少 200 cc 以上的水量,「低壓」指的是沖洗的水壓不會太強,至於「好清洗」,則是指洗鼻產品的配件越單純越好。

此外,還要再次強調,無論是何種洗鼻設備,建議每三個月(或依照商品標示的時間)就要更換,以免滋生細菌。

關於洗鼻器種類的詳細介紹,可以看這篇完整的洗鼻教學懶人包。



迷思十:自已製作洗鼻液,可以放多久?

根據美國鼻科醫學會的建議,若是自己調配的洗鼻液,建議要存放於冰箱,而且不能超過七天。

這裡也要再次強調,一定要用煮沸過、滅菌過的水來製作洗鼻液,否則可能會有細菌或寄生蟲感染的風險。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建議更詳細,使用煮沸至少一分鐘的開水(海拔超過 2000公尺處要煮沸三分鐘)、微濾水(過濾孔洞小於 1 µm)或瓶裝水。

一起來洗鼻,鼻子更健康

鼻腔清洗是一個非常溫和的保養方法,利用正確方式洗鼻,對於長期受到鼻部症狀困擾的您會有幫助的。不過還是要再說一次,洗鼻只是一種「輔助治療」,若您洗鼻後仍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建議儘早尋求醫師協助,以免小問題變成大麻煩喔!

希望看完本文後,能讓您更了解關於洗鼻這個鼻腔保健的方式,在這新冠肺炎的疫情期間,洗鼻是一個在家就能讓自己更健康的保健方法。最後,祝您的鼻子常保健康喔!


參考資料:
• Chong LY, et al. Saline irrigation for chronic rhinosinusiti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4:CD011995. Epub 2016 Apr 26.
• Pynnonen MA, et al. Nasal saline for chronic sinonasal symptom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7;133(11):1115. 
• Wormald PJ, et al.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ree methods of nasal irrigation. Laryngoscope. 2004 Dec;114(12):2224-7.
• King D, et al. Saline nasal irrigation for acute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5
• Slapak I, et al. Efficacy of isotonic nasal wash (seawater) in the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rhinitis in children.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8;134(1):67.
• Garavello W, et al. Nasal lavage in pregnant women with seasonal allergic rhinitis: a randomized study. Int Arch Allergy Immunol. 2010;151(2):137. 
• David R, et al. Saline Nasal Irrigation for Upper Respiratory Conditions. Am Fam Physician. 2009 Nov 15;80(10):1117-1119.
• Succar EF, et al. Nasal saline irrigation: a clinical update. Int Forum Allergy Rhinol. 2019 May;9(S1):S4-S8. Review.
• Hardy ET, et al. Strategies for decreasing contamination of homemade nasal saline irrigation solutions. Int Forum Allergy Rhinol. 2016;6:140-142.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