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我該檢驗脂肪肝嗎?(懶人包)


    過去說到「肝不好」,我們會想大概是太累,或酒喝太多才會引起的吧!然而,最近「非酒精性脂肪肝」愈來愈常見,值得我們注意。


    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脂肪聚集於肝臟,過去大家以為不過就是油包著肝,那有什麼問題嗎?但我們現在知道,聚集於內臟脂肪會干擾內臟功能,增加肝臟發炎,讓肝臟裡出現纖維化的疤痕組織。時間久了,疤痕組織取代了愈多肝臟細胞,會讓肝功能愈來愈差,產稱嚴重的肝硬化。

    這樣聽起來好恐怖,原來不用得到B型肝炎、C型肝炎,也不用酗酒,就可能讓肝臟壞掉?大家看到這裡,可能就會想:「那我該不該去檢查一下是否有脂肪肝呢?每個人都需要去檢查脂肪肝嗎?要如何檢查呢?」

    需要檢查是否有脂肪肝的族群
    確實,脂肪肝患者初期不會有什麼症狀,假使平時本身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或已經被診斷為代謝症候群,腹部內臟脂肪多,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對胰島素有阻抗性等狀況的人,就該考慮檢查是否有脂肪肝


    脂肪肝的檢查方式
    檢查脂肪肝時,最常見的是用抽血和影像兩種手段。

    抽血時醫師會驗AST、ALT等肝臟酵素指數,看看肝臟是否發炎。抽血檢查白蛋白指數、黃疸指數、和凝血時間,也是了解肝臟功能的方式。

    影像則可以用來了解肝臟的樣貌,除了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檢查之外,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黑白影像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做腹部超音波時,醫師能看肝臟的質地,並了解是否有膽結石、肝臟囊腫、肝臟腫瘤等其他會影響肝臟功能的原因,並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許多患者原本不知道自己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是在健康檢查的腹部超音波中意外發現自己患有脂肪肝。

    若從抽血和超音波檢查得知「非酒精性脂肪肝」,還可以再利用一個相對來說較新的技術評估:肝臟纖維掃描儀(transient elastography)。這檢查同樣是以超音波的方式,以回傳的音波訊號來了解肝臟纖維化的程度,數值愈高,肝臟纖維化愈嚴重。然而這方式對過度肥胖、腹水很多的患者並不適合。

    若肝臟還有其他狀況需要更確切診斷,要考慮肝臟穿刺切片,經過皮膚穿刺長針進到腹腔,取出一小塊肝臟化驗。


    那被診斷為「非酒精性脂肪肝」後,有沒有什麼好藥呢?

    要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還是要先減少內臟脂肪。這時最重要的事情是:要運動
    多運動,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不要一直坐著工作、追劇、滑手機。改變飲食習慣,減少大吃大喝也很重要,但記得在減重的過程中,務必搭配運動,才能減少內臟脂肪,而不是變成偷肥族、泡芙人。如果一直反覆減肥、復胖、減肥、復胖,對身體傷害更大,所以如果覺得減重很困難,還是要尋求醫師專業幫忙。如果真的體重到了嚴重肥胖的程度,可和醫師討論「減重手術」的可能性。

    控制飲酒量也是必要的,可以不喝就不要喝酒,如果想喝,每周請勿喝超過14單位的酒,而且不要一次狂飲,要分散喝,但是一周內至少要留兩三天完全不碰酒精的日子。

    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的關係密切,患者常有血糖、血壓、血脂等三高問題,因此需要根據醫師的建議,改變生活型態,並服藥控制三高,才能避免狀況繼續走下坡。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