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心瑩報導

有位42歲的陳小姐因為經血過多感到很困擾,不僅經期前兩天幾乎每小時都必須更換衛生棉,甚至血量太多造成貧血,精神不好,根本無法好好上班,只好求助醫師;這才發現血紅素數值低至5-6 (成年女性正常值為11-16),超音波檢驗後發現子宮內有肌瘤,因為日常工作繁忙,較難安排時間開刀。正在煩惱不已時,有朋友向其建議切除以外的治療方式,經過醫師使用子宮動脈栓塞治療後已痊癒,身體恢復健康,又能正常生活與工作。

經血過多造成貧血 嚴重將影響心臟功能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榮民總醫院介入性診療放射科主任沈書慧表示,肌瘤為30歲以上女性常見疾病,隨著年紀增加,罹患機率增加。因為肌瘤受到雌激素影響,到更年期之後就無大礙;但也因為太常見,常被忽略,若症狀有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建議應盡速就醫診治。肌瘤所造成的症狀依其生長位置及大小而有不同,若太大可能造成小腹膨出,前傾壓迫到膀胱可能造成頻尿,更常見的症狀為痛經,經血過多及後續造成的長期貧血,除了日常精神不濟之外,還會增加心臟負荷。

不想開刀! 可選藥物治療或動脈栓塞

不過,肌瘤並非造成痛經及經血過多的唯一原因,也可能是合併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腺症等其他原因,因此正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沈書慧主任說明,一般子宮肌瘤的診斷是以超音波檢查來確認。若有診斷上的不確定會進一步安排磁振造影檢查來釐清肌瘤的數目,位置、大小、血流豐富程度、是否合併子宮內膜異位、以及排除惡性變化的可能。目前治療方式除了手術之外,還有口服賀爾蒙拮抗劑、黃體素受體調節藥物,子宮內投藥系統、海扶刀、以及子宮動脈栓塞。每種治療都有其優缺點,如何選擇治療方式主要依照肌瘤特性及患者需求。比如說,對於高血流性的肌瘤,可以選擇用子宮動脈栓塞治療,但這個治療有可能影響到卵巢的血流供應,有可能會影響卵巢功能,因此對於較年輕有生育考量的女性,可先以藥物治療控制症狀。

使肌瘤縮小 黃體素受體調節劑幫大忙

沈書慧主任表示,子宮動脈栓塞治療同時適用於單發或多發性肌瘤。進行方法是由放射科醫師利用血管攝影定位,把栓塞微球注入子宮動脈,阻斷肌瘤的血流供應,使肌瘤慢慢萎縮而改善臨床症狀。多數病患只需住院一至二天,術後大概只會有3-5天微微悶痛感。統計上三年症狀控制有效率可達90%,五年約70%。若肌瘤太大(大於10公分以上),則可以先以黃體素受體調節劑縮小肌瘤體積後再進行栓塞,可以達到較高的完全栓塞率。這個治療侵入性低,安全性高;若痛經、經血過多已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又不想要開刀的肌瘤患者可考慮。沈書慧主任也強調,對於子宮肌瘤的治療並沒有哪一種療法是萬靈丹,如何選擇治療方式必須要依照肌瘤特性及患者本身的需求。建議與醫師詳細討論並保持良好溝通,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很常見,治療很多元


子宮肌瘤手術前,妳可以做好準備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