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咳嗽胸痛不止 竟是胸腔積膿 – 認識膿胸(懶人包)

by | 5 月 29, 2019


65歲張伯伯上個月感冒後,大部分症狀都改善了,卻咳嗽不止,左上背陣陣抽痛。一開始以為是肌肉拉傷,但吃了一週的藥仍未改善,甚至活動覺得有點喘,到大醫院仔細檢查,照了電腦斷層才發現胸腔內積了一包膿!經外科手術清創引流,合併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改善許多,順利出院回家。


胸腔為什麼會積膿?


「膿胸」是肋膜腔內感染發炎積液的情形。肋膜腔是肺表面與胸壁內側的肋膜之間的空腔,正常情況下裡面只有少量的液體(少於1 cc)作為肺表面潤滑用,但在胸腔內發生感染,合併肋膜腔發炎反應時,便可能產生肋膜積液甚至積膿。

感染最常見的原因是肺炎,可能是感冒後併發、吃飯嗆到、或是久病臥床咳痰能力差等造成;病原可能是細菌、典型病菌、真菌或病毒,其中以細菌感染最常見,也常常合併多種病原菌感染。

膿胸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咳嗽、呼吸喘、及胸痛(因肋膜刺激造成,深呼吸時加重)。


從積液到膿胸的進展三階段


感染一開始的肋膜積液累積可以很迅速,在一兩天內就產生上百毫升,膿胸的表現是一連續的進程,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急性滲出期,發炎反應使體液由肺臟及肋膜滲出到肋膜腔,此時還是澄清、無菌、充滿流動性的液體,但開始有纖維蛋白形成,若肺炎在此階段治癒,則積液會自行吸收。

第二個階段是纖維膿性期,細菌侵入肋膜腔,白血球也隨之湧入,肋膜積液裡的發炎物質及纖維蛋白增加,積液逐漸變得混濁濃稠,包覆積液的表皮形成,開始聚成一包一包。

第三個階段是慢性期,膿液累積在肋膜腔,且更多纖維組織形成,積液變得濃稠硬化,而肋膜表面的增厚纖維化的硬皮侷限住肺部的擴張,導致局部肺臟塌陷、擴張不全。肋膜積液的這種變化有點像感冒流鼻水,剛開始流的鼻水是澄澈具流動性的,一陣子變成黏稠黃綠的鼻涕,再一陣子鼻涕形成鼻屎,就會和周圍組織黏的較緊、較難清除。


如何診斷膿胸?

膿胸的診斷仰賴多種工具,包括血液檢查、胸部影像學(包括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抽取積液分析等。若是胸部X光上發現有肋膜積液、肺部浸潤,且臨床上及抽血結果有感染的證據,如發燒、畏寒、喘、白血球數量異常、發炎指數上升等,就應懷疑可能有肺炎性肋膜積液甚至膿胸之形成。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可判斷肋膜積液的量與分佈位置、濃稠度、是否有纖維組織形成,並能輔助抽出積液分析;積液生化分析能夠幫助推測肋膜積液的成因(發炎性或是心因性、腫瘤性等),並能進行病原培養。

懷疑進入第二期以上的膿胸,可能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此時電腦斷層可以更清楚評估肋膜積液的位置、肋膜發炎增厚程度、是否合併嚴重肺炎或是肺膿瘍等,對於外科醫師的治療判斷很有幫助。


膿胸的治療


膿胸的治療目標為感染控制、改善肺部擴張以避免長期肺功能受損。方法包括抗生素注射、營養及其他內科支持、適當的胸管引流與手術清創。

懷疑胸腔感染時就應開始使用廣效性抗生素,待病原培養結果出來後再隨菌種及藥物敏感性調整;肋膜積液應及早適當的引流,第二階段以上的膿胸就應放置胸管,若發現引流效果不好、持續有殘存積液、硬皮產生及肺部擴張不佳、或臨床治療反應不佳,則應及早會診胸腔外科醫師,考慮進一步手術治療。

目前膿胸手術以胸腔鏡為主流,從胸壁上2至3個傷口,放入內視鏡及器械,打通一包包分隔的積液腔室,將積液及沾黏的纖維組織清除,並剝離附著在肋膜與肺臟上增厚的硬皮,讓肺臟能再度擴張。因胸腔鏡手術的發展,此類手術技巧並不困難,手術時間約1至2小時,較傳統開胸手術併發症低、疼痛較輕、恢復較快、可減少抗生素使用及住院天數。若病人身體狀況適合接受手術,則越早進行越好,因膿胸發炎時間拉長容易使肋膜腔內粘黏更加嚴重、血管增生、肋膜增厚,造成手術困難而增加手術時間及併發症,如肺實質損傷、漏氣、出血等。

因發生膿胸的病人常常為免疫力較低下或合併多種內科疾病的族群,如心臟疾病、肝硬化、腎衰竭、中風臥床等,若評估風險較高不適合手術者,亦可考慮由胸管灌注纖維溶解劑,嘗試分解纖維組織、改善引流效果,唯此方法對較晚期的膿胸效果較差。

膿胸雖然是較嚴重的感染疾病,但及早發現診斷,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需要時合併胸管引流、儘早胸腔鏡手術清創,大部分病人感染都可治癒並順利恢復健康。因此,若有發燒、咳嗽、喘及胸痛等症狀,尤其高危險群如老人、長期臥床者、免疫低下病人等,務必儘早就醫,請醫生進一步評估治療。

延伸閱讀

癌症第一殺手 – 肺癌

魚刺卡喉嚨 大口吞飯很危險!

會呼吸的痛 – 氣胸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