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五年前某天夜晚完成一台困難手術後,我飢腸轆轆地吃下第一口晚餐,然後就被魚刺鯁到了。




異物卡在消化道,處理的第一步絕對不是吞飯、吞饅頭來將異物往下推送,而是就醫。


我百般不捨地放下晚餐,立刻回醫院找耳鼻喉醫師求救;不巧那根魚刺卡在會厭軟骨與舌根間的縫隙,雖然還沒進入食道,但這困難度依然動員了住院醫師、總醫師、以及主治醫師,才終於移除那根魚刺。




萬一這魚刺進入食道呢?


先了解一下食道基本構造。


食道具備兩層平滑肌肉,外層縱走裡層環走,最裡頭還有一層食道黏膜。平時像是條兩端固定的弦,處在緊張狀態,但在食團進入後,會因著陸續鬆開而形成推送蠕動波。這樣的機制,讓咱們就算倒立喝水也沒問題。


而食道一路自頸部通過胸腔進入腹腔,有三個稍稍狹窄的部位。第一是位於頸部的食道入口,第二是胸腔裡主動脈弓附近段落,第三則是腹腔裡食道進入胃的賁門處。


臨床上遇過五花八門食道異物阻塞的案例,諸如魚刺、雞骨頭、積木、肉丸。如果只是阻塞,透過胃鏡取出也就沒啥大礙;偏偏這些異物三不五時就卡在食道狹窄處,接著潰瘍、穿孔、食道破裂、縱膈腔炎、敗血性休克,甚至刺穿主動脈造成大量出血死亡。


食道破裂屬於外科急症,常造成縱膈腔感染,與敗血性休克;食道破裂若能儘早發現處理,預後通常不錯。倘若破裂超過24小時,可能須食道切除,與腸胃道造廔,待病情穩定,三到六個月後再進行食道重建。


由此可知,當魚刺或骨頭不小心被吞進食道,民間流傳的吞飯、吞麵包並不是正確處理方式,還可能將異物更往下段食道推送。




誤食異物,不要遲疑,立刻就醫!


對於剛剛誤食的異物,正確處理方式,應先以胃鏡嘗試取出,若有困難,則全身麻醉以硬式食道鏡取出;倘若異物已經卡在食道一段時間,臨床上或許須要加做電腦斷層釐清周遭組織器官受傷程度,再決定以何種方式取出;若已出現食道破裂與敗血性休克,恐怕須移除異物並切除食道。


當耳鼻喉科醫師替我夾出魚刺時,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猜猜看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做了甚麼?


當然是把剩下的晚餐吃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