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第一殺手 – 肺癌

by | 9 月 4, 2017


為何我不抽煙、不下廚,卻仍然得到肺癌?

大數據告訴我們,國人抽煙比例逐年下降,但肺癌發生率卻是逐年爬升。

抽煙這檔子事,一直以來是人們心中肺癌危險因子的第一名;為何這危險因子逐漸失去地位,但肺癌發生率依然成長?

顯然是有新的危險因子取而代之。

中南部的秋冬,每天的早晨都是個迷濛的開始。更嚴格地講,是每天生活在從未散去的迷濛。

PM2.5這可怕的文明產物,早在網路媒體興盛之前,就深入民眾生活,影響民眾健康;直到幾年前央視主播柴靜的專題報導,這隱形殺手才逐漸被重視討論。

PM2.5可說是無所不在;在空污地區,室內空氣可因流動不佳,也同樣有高濃度的PM2.5。

當每天呼吸的空氣裏頭參雜PM2.5,抽不抽煙好像沒那麼大的差異;或者更確切地說,每個人都在抽「煙」。


為何我得了肺癌,卻沒任何明顯症狀?

絕大部分的早期肺癌,因體積小且位在肺實質,不會有症狀,就算有也只是剛好;而出現症狀的肺癌,則多表已侵犯肋膜,神經,氣管,以及主要血管,已無治癒機會。

台灣肺癌不幸地囊括了幾項第一;十大癌症中,發現時四期比例最高,存活率最低,死亡人數最多,健保給付金額最高。

是以,千萬別因為沒症狀而輕忽肺部出現的陰影!

在無症狀情況下發現肺部腫瘤,請勇敢樂觀面對,因為這是個絕佳的治癒機會!


肺癌手術如何進行?

早期肺癌目前胸腔鏡手術為主流,切除範圍則決定於病灶位置與大小。

人體共有五葉肺葉,左二右三;腫瘤若大於兩公分,以肺葉切除為主。

術前分期第1期,小於兩公分的肺癌,可行部分肺葉切除。

不論手術切除範圍大小,均包含縱膈腔淋巴結廓清,不影響淋巴回流。

近年來胸腔鏡手術發展更臻成熟,由多孔胸腔鏡手術演進至雙孔或單孔胸腔鏡手術,甚至不插管胸腔鏡手術;整體手術時間與恢復時間也大幅縮短。


我每年都接受胸部X光片檢查,就能早期發現肺癌嗎?

胸部X光上可看出的肺部腫瘤至少在一公分以上,但肺癌在一公分時即有轉移風險。

在發生率逐年攀升的情形下,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特別是有家族癌症病史,與抽煙習慣等高危險群,或可真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而低劑量電腦斷層目前未納入健保給付。

附帶一提,不少早期肺腺癌會在電腦斷層上顯現「毛玻璃樣病灶」;面對兩個三個甚至多個病灶,亦無須惶恐,不妨多方徵詢有經驗的胸腔內外科醫師意見,了解現象背後最真實的科學,再作最適當處理。


目前肺癌已經發展出許多標靶藥物甚至免疫治療,適合用在哪些狀況?

最近統計資料顯示,肺癌治療在各種癌症醫療上的花費榮登榜首。這個現象有兩點歸因。

國人肺癌有高比例的表皮生長因子突變,若發現時已屬第3B期或第4期,可申請健保給付之標靶藥物治療。

再者,大部分肺癌發現時已不適合手術處理,畢竟手術切除耗費的健保資源較藥物節省。

過去對於肺癌分期及治療,特別是非小細胞肺癌,逕渭分明區分為手術治療或化學治療。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手術與藥物治療早已不是分庭抗禮,而是因病人而異地協調合作,以達到最佳存活與品質。

例如,對第4期肺腺癌患者而言,若腫瘤具有表皮生長因子突變,可使用第一或第二代標靶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工具。對於標靶藥物效果漸失的疾病復發處理,若僅為單一肺葉內腫瘤體積增大,可考慮放射線治療或者手術切除。若是整體腫瘤體積與數目進展,則須根據血液檢查,或再次切片結果,更換藥物。

截至發稿日止,免疫治療藥物或可根據腫瘤標記,做為第二線藥物治療選擇;而若血液檢查出現T790M突變,則可使用第三代表皮生長因子標靶藥物,不論免疫治療或第三代標靶藥物,目前健保均未給付。


環境變遷太快,人類活動大量耗費自然資源,而活動產出物最後終究反撲。身處致癌物日益多樣化且無孔不入的環境,除了借助醫學進步早期篩檢與治療,另一方面該思考的,是如何耗費最少資源,過最簡單的生活,擁有最真實的健康。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