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與異位性皮膚炎,這些敏感的皮膚,是皮膚科門診最常見到的疾病之一,照顧這些容易反覆發炎的皮膚,需要先認識疾病的表徵跟原因,關於疾病的基本知識,請參閱這篇文章:濕疹,到底是皮膚太濕,還是皮膚太乾。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些日常生活上的照顧小撇步,用問與答的方式,希望能讓有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民眾們,照顧濕疹皮膚更有信心。


一天要擦幾次藥?

這真是個好問題!皮膚科的教科書裡,對外用藥的使用次數,大多是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次,除非有特殊製劑或是成分的藥,醫師才會特別叮嚀不同的使用方式。

但是,一天擦兩次,可能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可以在前三天做得到,然而時間一長,一旦超過一個星期,可以每天都記得擦兩次藥的人,做得到的大概不到一半。

針對控制良好的濕疹,或是預防性投藥的異位性皮膚炎,醫師們都會希望讓處方越簡單越好,這個時候,一天擦一次,不要忘記擦藥,才是用藥的重點

然而,在急性惡化,或是合併有其他變化時,醫師也會根據目前的病情調整用藥次數,所以針對慢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一定要跟皮膚科醫師長期配合,定期回診,適時調整用藥,才能讓病情穩定。


一天要擦幾次乳液?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都屬於皮膚屏障缺失,加上後天環境刺激,才會讓皮膚一直發炎,外用的乳液可以直接提供皮膚一道防護,然而這道防護可以維持多久,這會依著每個人的體溫、活動量、所處環境,而有很大的不同。

因此我都這樣提醒患者,乳液最少一天三次,可以早、中、晚,也可以洗澡後、睡覺前、出門前,各擦一次;然而,一旦覺得皮膚乾燥了,就可以隨時補充乳液

我會請患者準備小包裝的乳液放在隨身包包裡,突然癢起來時,先沖一下冷水降溫,再補充乳液,可以讓皮膚降溫、保濕,對預防濕疹反覆發作,很有幫忙。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藥膏就要簡單的一天一次,乳液卻要這麼麻煩的一天三次?

藥膏可以簡化成一天一次,並不是醫師隨口說說就好,這是經過臨床實驗,比較一天擦一次藥,與一天擦兩次藥,長期追蹤後,發現一天擦一次藥的,效果並不會比一天擦兩次藥的效果差,因此才能得到這樣的結論。

但是乳液卻不一樣,乳液不是藥品,而是具有保護性質的保養品,因此乳液的建議使用量,是大範圍、大面積廣泛且均勻的塗抹,只要覺得皮膚乾了就可以補充,不限制使用次數。


家裡有好多乳液,不管是自己買的、別人送的、醫師推薦的,為什麼都沒有效? 

如果今天有一罐乳液,跟你說擦了皮膚炎就會好,很有效,那這罐就不叫乳液,叫藥膏!

濕疹與異位性皮膚炎,都是屬於發炎性的皮膚疾病,需要藥品等級的有效成份,才能在短時間內讓發炎緩解;乳液屬於化妝品,台灣現行法規明文規定:化粧品標示、宣傳及廣告內容,不得有虛偽、誇大之情事,也不能有醫療效能的標示、宣傳或廣告,若涉及廣告誇大不實,可處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若涉醫療效能,則可處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所以,任何乳液,不論產品宣稱是甚麼藥妝品、醫美通路指定販售、某大明星真心推薦,都不能聲稱具有療效

乳液在濕疹與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上,就是保濕不是消炎、更不是根治!所以當皮膚發炎時,單擦乳液當然沒有效。


甚麼時候才能停藥?

針對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這些容易復發的慢性疾病,發作時治療到皮膚全好很重要,完全好的皮膚,才有機會完整修復,才能有效延緩下一次發作的時間。

因此,我通常都這樣教患者:
[藥膏要擦到全好,皮膚摸起來平平的、不會粗粗的,看起來顏色變成咖啡色、不是紅色的,才是全好,才能停藥。]

然而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即使皮膚都全好了,往往需要一週兩天的預防性用藥,才能達到預防發作的效果;因此,皮膚科醫師會針對不同部位、不同嚴重度的患者,給予預防性用藥的治療建議。

因此,急性期與維持期的用藥種類不同、方式也不同,需要患者確實與醫師配合,才能達到有效控制。

[這次擦好了,以後是不是就不用再擦藥或是擦乳液了?]門診常常遇到患者會這樣問我。

我都會這樣反問他們:
[你這次有讀書,所以考試考很好,請問下次考試,你如果都不讀書,還會考的好嗎?]

患者們通常就會點頭理解了。

手部濕疹的患者覺得好了,洗碗、洗衣服就不戴手套直接摸清潔劑;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覺得這次好了,就不再擦乳液,這些行為,都是讓病程反覆發作的基本要件啊!


夜間抓癢該怎麼辦?

晚上睡覺,蓋了棉被體溫升高,濕疹跟異位性皮膚炎就容易發癢,加上半夢半醒之間,沒有清醒的意識提醒自己不要抓,因此,夜間抓癢一直是異位性皮膚炎很讓人頭痛的一大問題。

要解決夜間抓癢,最重要的,是要先把皮膚病灶控制好,因此,積極的處理還沒好的皮膚病灶,讓皮膚不再發炎,才能讓搔癢明顯改善。

可是皮膚還沒好時,真的就很癢,不論大人小孩,都很容易抓啊,這時該怎麼辦呢?

小朋友的寢室,盡量不要擺放雜物,不要有盆栽、不要有寵物、不要有厚重窗簾、不要有絨毛玩具,小小孩如果真的需要一隻要抱著才能入眠的絨毛玩具,可以白天把一隻他最愛的絨毛玩具放到冷凍庫裡八小時,晚上再出來上班,陪孩子睡覺,記住,只要一隻就好,不能很多隻。

睡覺的時候,室內溫度要低,在南臺灣,最好能夠開冷氣,冷氣能在夏天降溫,也能在冬天門窗緊閉時對抗空汙;另外,我常常教爸媽,在孩子床邊擺放一條濕毛巾,濕毛巾在冷氣房裡,會冰冰涼涼的,在大人跟小孩都半夢半醒的時候,隨手一抓就可以貼在孩子抓癢的部位,不用把孩子挖起來沖冷水,而溼毛巾一下子讓皮膚降溫,可以快速壓抑癢的感覺,如果大人還清醒著,可以在降溫之後,再補擦乳液。

乳液在白天,也可以存放在冰箱冷藏,夜裡拿出來擦,還保有一點冰涼的感覺,也可以讓局部降溫、止癢。

如果在醫師的指示下,適合做濕敷療法的患者,睡前濕敷,也是一個止癢、避免搔抓的好方法,但是濕敷的內容,還是要在醫師指示下施行,比較適合。

居家濕敷的說明,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濕敷療法並不難,請你跟我這樣做。


可以游泳嗎?

台灣的中、小學,普遍沒有室內的大型體育館,所以體育課都是在戶外上,夏天陽光直射、汗水直流,冬天空氣汙染,都會讓濕疹的皮膚惡化,因此,在室內游泳反而是我比較推薦的體育活動。

然而,抓傷很嚴重、皮膚多處有傷口的濕疹,不適合游泳,控制得宜的濕疹,在醫師評估過皮膚狀況後,確實可以游泳,只是務必記得,在進游泳池前、游完泳沖完澡後,都需要擦乳液。

在打包游泳用品時,記得把常用的乳液,也分裝成小包裝,放到游泳包包裡,下水前、沖完澡就可以立刻補擦。


可以泡澡嗎?多久可以泡一次?需不需要添加泡澡粉或是沐浴油?

濕疹的皮膚,在控制得宜,沒有多處傷口的情形時,可以泡澡,也可以游泳,泡澡讓皮膚泡在乾淨的溫水中,可以短暫提昇表皮含水量,但是泡澡的水溫不宜太高,時間不要太長,一起來之後就用毛巾把身體按乾,補擦乳液。

泡澡的時候添加的沐浴用品,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沒有幫忙呢?經過多年來的研究分析,泡澡時添加沐浴油、或是其他功能性產品,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幫忙不大,這其中唯一的例外,是添加漂白水。


甚麼?有沒有聽錯?泡澡添加漂白水?

沒錯!適當稀釋的漂白水,添加在浴缸當中,確實可以讓表皮流湯流水的濕疹皮膚,達到殺菌、收斂、止癢的效果,但是要添加多少漂白水?要用甚麼比例稀釋?甚麼情況可以泡漂白水,這些具體的問題,都必須請教您的皮膚科醫師,在醫師的建議下施行,搭配藥物治療,才能讓漂白水泡浴發揮最大功效。


有沒有比較推薦的洗衣粉或洗衣乳?純植物的、有機的、自己做的,會不會比較好?

根據目前的文獻指出,使用哪個牌子的洗衣乳或是洗衣粉,是不是有機的,是不是自己做的,對濕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狀況,都沒有明顯的差異。

值得小心的是,洗衣乳、洗衣粉不能殘留在衣物上,這些清潔劑,由於洗淨力強,對濕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來說,都是刺激物,所以重點應該是把清潔劑徹底清洗乾淨,而不是選用那個牌子的清潔劑。


吃益生菌有用嗎?喝月見草油、琉璃苣油有效嗎?

益生菌、益菌生的功用,主要在調整腸道菌種,試圖藉此來改善患者的免疫反應,然而在經過幾年來、多方發表的論文統和分析之後,發現益生菌、益菌生,並無法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以及嚴重度。

其他的保健食品,像富含n-3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富含次亞麻油酸的月見草油、琉璃苣油,經過設計嚴謹的實驗,比照對照組的情形下,並無法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證實對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的療效。


防塵蟎寢具有用嗎?

塵蟎是造成過敏性鼻炎、氣喘的誘發因子之一,很多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也同時存在對塵蟎過敏,使用防塵蟎寢具,確實可以減少塵蟎含量。

但是市售的防塵蟎寢具,普遍價格偏高,也需要定期更換,才能讓防蟎效果持續,因此醫師們對於是否一律更換成防蟎寢具,也比較審慎。

如果今天患者確定對塵蟎過敏,而且皮膚狀況始終控制不好,或者合併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的患者,可以試試換成防蟎寢具,包含枕頭、床包、被套、床墊等等。

其餘的居家防蟎方法,可以一週一次,用超過六十度的熱水泡過床單、枕套,超過十分鐘,也可以讓塵蟎量減少;或者在清洗床單、被套、枕套前,先用熨斗徹底燙過,也可以讓塵蟎死掉、不再附著在布料上;另外還要注意,寢室不用地毯、厚重窗簾、絨毛玩具等等會讓塵蟎孳生的物品。

參考文獻:
1. J Am Acad Dermatol. 2014 Jul;71(1):116-32. 
2. J Am Acad Dermatol. 2014 Dec;71(6):1218-33
3.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7 Apr;139(4S):S49-S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