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皮膚專科 游懿聖 醫師

你是不是擦了很久的灰指甲藥,指甲卻仍然沒有起色?

你是不是曾經吃了灰指甲的藥,指甲卻依然故我?

這不是因為藥物沒有效,這是因為你可能沒有灰指甲!

灰指甲就是黴菌感染到指甲,是指甲病變中最常見的一種,然而,指甲的病變百百種,並不是變色、變厚的就是灰指甲。

這裡特別提出來六種最容易被誤認為灰指甲的變化,分享給大家;再次提醒大家,有很多指甲的表現,光看文字說明是不夠精準的,你需要找皮膚科醫師診視,才能正確診斷灰指甲!


第一誤區 沒有香港腳,別說你有灰指甲

灰指甲是黴菌感染到指甲,黴菌從哪裡來?最常見的就是從指甲旁邊的腳掌、手掌傳來的!

所以如果患者來到診間擔心自己有灰指甲時,除了檢查指甲之外,更重要的,是檢查他的腳掌、腳縫、手掌有沒有脫屑、粗裂這些香港腳、香港手的變化。

不過當然有例外,其中一個就是指甲外傷。如果患者曾經有過指甲外傷的病史,表示黴菌第一個先感染受傷的指甲,就有可能沒有足癬、手癬,卻有灰指甲。


第二誤區 緊實角化,不是灰指甲

皮膚科醫師診斷灰指甲,通常不是看顏色,任何指甲的病變,幾乎都會讓指甲顏色改變,因此指甲的質地、厚薄、大小、週遭皮膚的變化,都是皮膚科醫師診斷時一定會列入考慮的重要因素。

灰指甲的一大特色就是:指甲下角化,然而一樣是角化,反覆慢性的刺激也會角化,要如何跟灰指甲的角化區分呢?

灰指甲的角化,因為指甲被黴菌感染浸潤,所以指甲變的鬆鬆的、脆脆的、粉粉的、空空的,很像歐式麵包,外層又厚又硬、裡面又鬆又軟。

反覆慢性刺激造成的指甲下角化,則是紮紮實實的角化,通常是因為腳趾頭尖端常常受到刺激,像是一些需要急停的運動如籃球、羽球、網球,或是常常下坡,趾尖因為承受身體與鞋子的撞擊,因而產生角化。

除此之外,還可以觀察腳趾頭前端,是不是也合併有角化或是胼胝,如果有,那這指甲下角化,很可能不是灰指甲引起的。



第三誤區 單純甲床分離,不是灰指甲

甲床分離是指,原本應該跟指甲緊緊相連的甲床(就是指甲下面的肉),提早跟指甲分開,所以外觀上看起來,會發現指甲末端白的部分越來越多,一直延伸到手指頭近端。

甲床分離後,表示指甲跟下面的甲床有了空隙,有空隙就會讓細菌趁虛而入,因此有些病人會看到指甲變成暗綠色。

甲床分離的原因很多,門診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過度清潔。

太愛乾淨的婆婆媽媽阿姨,每天都要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這邊洗洗、那邊搓搓的情形下,指甲也跟著一次又一次的被洗碗精、洗衣粉、清潔劑、洗手乳、香皂反覆清潔,有的有潔癖的患者,還會拿牙刷去刷指甲,或是用尖銳的物品,把指甲縫隙內的所有髒汙通通清除乾淨。

就是因為過度清潔造成刺激,讓指甲跟甲床提早分開。

因為過度清潔而造成甲床分離的患者,他們的指頭,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你仔細去看,每一隻指頭都乾乾淨淨的,不會有黑黑的汙垢卡在指甲裡,因為愛乾淨的特性,容不得指甲上有一點點的髒汙,務必清潔乾淨的習慣,導致了甲床分離。



第四誤區 指甲末端變窄

指甲末端變窄、捲曲,稱為鑿狀甲,或是捲甲,捲甲臨床上有兩種不同型態。

第一種,趾甲並沒增厚,但是趾甲捲曲時,連帶會把趾甲下方的肉也捲去,捲進去的肉就會連帶受到指甲與鞋子的壓迫,引發疼痛。

我們可以把趾甲想像成還沒裝釘的釘書針,釘書針的兩支腳,這時候是垂直的站好;捲甲就像釘書針的一隻腳往內側捲,這時候硬硬的指甲就真的像釘書針一樣,把下面的肉也一起捲進去,如果再加上鞋子的擠壓,釘進肉裡的指甲就會壓迫指甲就更刺入皮膚,造成疼痛。

第二種:趾甲捲曲時,趾甲下方的肉並未捲入,但是因為趾甲明顯增厚、變色,而常被誤診為灰趾甲。

捲甲吃藥不會好,大多需要動動手腳才會改善,可以作局部指甲拔除,合併指甲基質燒灼,可以讓新生的指甲寬度變窄;也可以作指甲矯正,利用記憶金屬把捲曲的指甲撐開。



第五誤區 短甲

短甲(Bradyonychia),就是原來長長的指甲,縮短了,看起來變成扁扁的樣子,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咬指甲,一再的咬指甲,讓指甲根本長不長,一冒出頭就被消滅,久而久之,本來修長的指甲,就變成矮肥短的扁指甲。

咬過的指甲,邊緣不會太整齊,通常可以看到缺角、或是上下層不整齊;指甲旁邊的皮膚,也會因為被咬過、被口水浸潤過,而有脫屑、角化、或是發炎的的現象。



第六誤區 摳甲癖

摳甲癖(Onychotillomania),顧名思義就是很喜歡修摳指甲,指甲因而長不好、長不漂亮;而且反覆摳抓、刺激,不只指甲有變化,連近端連接指甲的皮膚也會有變化,會變的脫屑、發炎。


我們如果從指甲的長軸畫一條線,一直連接到皮膚的地方,正常的指甲應該是平緩的一條線(下圖左邊);摳甲癖的指甲,則會呈現坡度較陡的角度(下圖右邊)。


這六種指甲變化,都是常常被誤認為灰指甲的誤區,搞不清楚沒關係,下次指甲有變化時,請找皮膚科醫師當面檢視,才能正確診斷。


特別感謝

前幾天聽了高雄皮膚科王銘燦醫師的特別演講,王醫師整理了這幾十年來診斷與治療灰指甲的心得,毫不藏私的一一說給我們聽,內容非常豐富,特別在徵求王醫師同意後,把演講心得分享給大家。

本文感謝皮膚科王銘燦醫師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