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抹片就能有效預防 – 子宮頸癌(懶人包)

by | 11 月 27, 2017


曾經,子宮頸癌是婦女最好發的癌症,巨星梅艷芳就因子宮頸癌在40歲離開人間舞台。幸好在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政策之後,這個可以被早期找到,甚至預防的癌症「子宮頸癌」發生率已經下降。在民國103年,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排名於女性為第8位;而子宮頸癌死亡率排名於女性為第7位。


先來談談子宮頸在哪裡,子宮頸位在子宮的最下方,會與陰道相連接。子宮頸部分有腺體細胞,也有鱗狀上皮細胞,兩種細胞的交會轉變處是子宮頸癌好發的位置。兩種細胞都可能轉變成癌症,但以鱗狀上皮細胞為主,佔了七成以上。

細胞通常並不是說變就變,馬上就成了惡性,就像好人不是立馬轉成大惡人,而是先從小混混當起。因此細胞會先有「癌前病變」,逐步變性,常常是經過五年到十年的時間之後,才會練成大壞蛋,變成子宮頸癌。

因此這就是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的原因啦,這幾乎是史上最強預防癌症的篩檢檢查。如果有規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一看到癌前病變就治療,等於看到小混混就先處理掉,之後就不會看到大壞蛋,幾乎可以預防所有的子宮頸癌

談到子宮頸癌,一定要說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這是子宮頸癌最重要的的危險因子。人類乳突病毒超過了一百種,有些容易導致生殖器或肛門長肉疣,俗稱「菜花」,算是低危險型,因為此類病毒比較少會導致癌症。高危險型則有十多種,就很容易導致癌症,感染之後不僅女性容易因此得到陰道癌、子宮頸癌;男性罹患陰莖癌的機會也變大;不分男女,還都可能罹患到肛門癌。這些都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

不過,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不是子宮頸癌的唯一危險因子,還有另外一些要注意的事項,像是有抽菸習慣、免疫力較弱、披衣菌感染、體重過重、長期使用避孕藥或避孕器,小於十七歲生第一胎,以及多次懷孕生產,這些因素亦會讓人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增加。


不管是罹患子宮頸癌,或是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通常不會造成太多症狀,除非子宮頸癌已經擴散到其他地方,症狀最常見的有:

異常的陰道出血:患者會在並「非經期」之間,卻看見了褲底有血漬或紅點點;經期一來就是超過七天甚至幾個星期,流的血變多;在性行為之後看到陰道出血。以上狀況都算是異常陰道出血。

● 陰道有異常分泌物:分泌物可能會夾雜異味或血絲,且量愈來愈多

● 性行為時感到下體疼痛

雖然還有一些其他原因會引起以上症狀,所以不是說有這些症狀一定代表著子宮頸癌,但提醒大家,若看到陰道異常出血、分泌物等狀況,不要坐等它自己消失,而要就診請醫師評估是否健康出了問題。



醫生會做怎樣的評估呢?除了內診、陰道超音波之外,最常做的檢查是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只需要短短數分鐘,醫師請患者坐上診療椅後,會用器械將陰道撐開,並用小棒條輕刮,獲取得子宮頸上皮細胞後,讓病理科醫師判讀。目前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希望大家至少每三年檢查一次,各位女性朋友請不要忘記。



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呢?因為前面已經說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時若有發現細胞有異常狀況,醫師就會視子宮頸抹片的結果等級,建議患者三個月後重做抹片,或直接做陰道鏡與病理切片檢查

若抹片檢查結果顯示「子宮頸細胞不典型增生」,可能會被判定為子宮頸表皮內瘤樣病變(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可被分成三級,第一級是輕度病變,第二級為中度,第三級就屬於子宮頸癌前高惡度病變,也可說是子宮頸原位癌。醫師會積極處理。評估患者狀況後,醫師可能會選擇冷凍治療、雷射療法、錐狀切除或環狀切除等方式清除癌前病變的細胞,並盡量保留子宮。

在推行定期抹片檢查之後,現在被診斷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人,比被診斷為侵襲性子宮頸癌的人多很多。到了民國103年的統計資料顯示,被診斷為「子宮頸原位癌」的人數比「子宮頸癌」的人還要多,罹患子宮頸原位癌的話,用單純的手術就能解決,通常不需治療子宮頸癌後續的化療放療。多數只要接受手術並接受追蹤即可。




我們還是要來談談進入到子宮頸癌之後的癌症分期:

子宮頸癌第一期:癌細胞侵犯子宮頸,還沒超出子宮的範圍,沒有影響附近的淋巴結。

★ 子宮頸癌第二期:癌細胞侵犯範圍超過子宮與子宮頸,但還未侵犯骨盆腔壁或陰道下段,沒有影響附近的淋巴結。

★ 子宮頸癌第三期:癌細胞侵犯骨盆腔壁或陰道下段,也可能阻塞了輸尿管,或影響附近的淋巴結。

★ 子宮頸癌第四期:癌細胞已經侵犯到身體其他的器官。

根據美國癌症醫學會的數據顯示,得到子宮頸原位癌的患者,在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為93%;得到子宮頸癌第一期的患者,在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為80%以上;得到子宮頸癌第二期的患者,在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為六成上下;得到子宮頸癌第三期的患者,在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為三成左右;若是子宮頸癌第四期的患者,五年存活率約為15%。這些數據無法反映每位患者的個人狀況,但相信大家都能夠從中看出,定期檢查,早期診斷,治療的效果與存活期間都會較好

若確定為子宮頸癌之後,治療主要以子宮切除手術為主。這手術可以是經腹部、或經陰道切除子宮,可以是腹腔鏡手術、機器人手術、或者直接開腹,患者可與醫師就手術方式多做討論。當然是否能進行手術,還是會考慮患者的年齡與其他健康問題、子宮頸癌分期分級、和患者接受程度來做治療計畫。

放射治療是用高能量的放射線殺死癌細胞,在子宮頸癌的治療運用上也很重要。有時在手術治療前要先做放射治療,有些時候則是會同時放射治療加上化療,也可能用在處理復發的子宮頸癌。放射治療的方式還分成近接治療或體外照射,醫師會再與患者做詳細解釋。


至於我們要如何預防子宮頸癌呢?請記得下面幾點:

○ 安全性行為很重要,減少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機會!像是避免多重性伴侶,以及全程使用保險套,都可以減少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

○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主要是避免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關於子宮頸癌疫苗的詳情,請看「子宮頸癌疫苗安全嗎?醫師來分析」這篇文章,您會有更多認識!

○ 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相信我在這裡就不用再多做說明了!如果您今年還沒檢查的話,請記得到婦產科診所就診做子宮頸抹片喔!

○ 不要抽菸,抽菸有百百種不好,鐵定增加自己罹癌機率,請看「史上最強殺手 – 香菸」!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