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踩一步都是煎熬 – 足底筋膜炎(懶人包)

by | 10 月 30, 2017


周年慶的大血拚,讓你雙腳腳跟愈來愈痛,走路力不從心,每踩一步都是煎熬嗎?小心,這可能是「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是最常引起腳跟疼痛的原因,因此若你腳跟疼痛的話,「八成」是由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引起的喔!


足底筋膜是連接腳跟與腳趾頭的一層厚實筋膜組織,能支撐足弓。足底筋膜原來是像避震器般,能夠吸收我們體重及動作帶給足底的衝擊力道,但如果「過勞」,承受壓力過大則會造成拉傷,反覆的受傷會讓這層筋膜有多處的小型撕裂傷,受傷後足底筋膜會發炎、腫脹、變得脆弱,患者於站或走路時就會感到疼痛。足底筋膜炎可以兩腳同時發作,也可能只發作於一腳。


典型的足底筋膜炎患者會表現起床後剛開始走路時腳很痛多走幾步之後,僵硬痛感會逐步減輕,但一天下來多走幾回合後,又會開始痛了,尤其在爬過樓梯及穿高跟鞋站很久後,痛感就會愈嚴重。如此的腳痛不適通常是漸進式的,不像痛風或關節發炎造成的腳痛可能來的那麼突然。然而若沒有適當的休息,繼續追趕跑跳,足底筋膜的發炎加重,也可能嚴重到完全無法站立或走路的程度。

 

 
假使常常腳痛是痛在三更半夜,就比較不像足底筋膜炎發作,而可能是足附骨隧道症候群這類神經問題或關節炎發作。)


以下這些特性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發作:

● 中年人,其中又以女性較容易

● 太過頻繁的走路及跑步,因此運動員或常常練習長跑的人容易有這毛病

● 工作要求長時間站立,像老師、百貨專櫃人員、醫護人員等屬於高危險群。

● 足弓太高或扁平足


以下這些特性容易也很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發作:

● 體重過重,或突然體重變重太多

● 穿的鞋子不合腳,或鞋子已磨損嚴重

● 阿基里斯腱或小腿肌肉太緊繃

● 總在太硬的平面長時間走路或跑步(例如水泥地)


至於要如何改善足底筋膜炎呢?

最簡單的重點是,請先讓腳休息

● 體重過重的話要先減重

● 減少在硬地跑步或走路的時間

● 選擇能支撐足弓及足底的鞋子,也可以在鞋內加層由橡膠或塑膠做的軟墊

● 先選擇對腳底衝擊力道比較小的運動,像是踩腳踏車、游泳,就比較不會讓腳底承受過多壓力


平時盡量多做伸展,包括腳趾頭的伸展及小腿肌肉伸展,像是平常要求自己多動動腳踝,讓腳底往上往下十次,再讓十隻腳趾頭各自動一動。

運動前,或起床後可做點伸展,利用毛巾伸展腳底是很棒的主意,你可以將毛巾放在床邊,早晨醒來還沒下床時,先做在床上,將毛巾繞過腳底,雙手各捉住毛巾兩邊尾端,保持腿不彎、膝蓋打直的狀況,施加手部力量,將毛巾及腳底板向身體方向拉,維持30秒,並多做個幾次,加強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的伸展。

提醒大家,如果你注意到有腳底痛的症狀,盡量不要拖延治療的時間。可以先去找醫師診斷是否為足底筋膜炎,並照著以上的方法以求改善。這些居家療法都無法立竿見影,而是要日積月累才能體會到改善

更多改善足底筋膜炎的舒緩方式,請看「九招舒緩足底筋膜炎」。


若症狀嚴重,醫師會建議你服用藥物止痛,並加強改善足底狀況。有時也需要夜間護具的輔助,讓在睡覺期間仍維持著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的伸展,避免一早醒來症狀加劇。有時需要局部注射類固醇減少發炎,但太過頻繁的注射則會帶來反效果。

記住,95%的人可以靠著平時的注意保養與藥物而改善足底筋膜炎,僅有不到5%的人需要用手術治療。因此,面對足底筋膜炎,多伸展、找對鞋、適當運動及減重是非常重要的!周年慶不知道該從何下手的話,不妨就從一雙好鞋開始吧!




同場加映:

九招舒緩足底筋膜炎(懶人包)

膝蓋愈動愈痛 –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懶人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