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療有效嗎?讓證據說話

by | 7 月 10, 2017



談到化學藥物治療(簡稱化療),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畫面就是:掉頭髮、噁心嘔吐、全身虛弱下不了床。許多宣揚另類療法的「老師」,主張化療會降低人體免疫力,抵抗力下降之後讓癌細胞長得更快,加速死亡。但事實上是這樣的嗎?


其實,化療在癌症治療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依據癌症的嚴重度,化療扮演了不同的角色。這些所謂的「老師」不會告訴你這些,他們可能根本不懂,或是不想讓你知道。




第一、他們有告訴你,化療是唯一可以拯救你家人的治療嗎? – 根除性化療


沒錯,化療有很多副作用,你知道,醫生也知道;很多人只告訴你化療有多不好,卻沒告訴你,有些癌症,只有化療救得了;非但救得了,治癒率還頗高!


讓我來舉幾個例子讓大家曉得,「根除性化療」在某些癌症的重要性。




生殖細胞癌,100個患者當中,多達90個患者能被化療治癒! 


生殖細胞癌雖然算是少見的癌症,但90%的病人,在接受過三次或四次化療,10年追蹤下來都痊癒了!既不用開刀,也不用電療。您可以想想,究竟要選擇打三次健保給付的化療,就有九成的機會治癒生殖細胞癌,還是要花十幾萬跑去買一些特殊的營養食品或藥物,卻不知道療效呢? (很可能是一點療效都沒有。) 


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此臨床試驗有166位生殖細胞癌的病患參與,此為追蹤十年之後所發表的結果,由上圖可以看出,接受過三次BEP化療的病患,其存活率比接受四次的病患較高,且具有統計上的意義,10年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




淋巴癌,大約一半的患者可以被化療治癒


即使是惡名昭彰的淋巴癌,在接受6~8次的化療(加上標靶治療),也有大約一半的患者可以被治癒,如果是預後好的組別,治癒率可以更可高達八、九成!是不是跟你腦海中的印象不太一樣呢?
因為媒體往往只刊登名人罹癌過世的新聞,但你卻很少看到淋巴癌治癒的新聞,電視劇、電影甚至MTV也常常上演主角罹患淋巴癌、血癌等灑狗血的劇情,照真實世界的數據看來,以後的編劇應該要讓一半的主角可以被救活,這樣才符合現實狀況嘛。

 總共365位淋巴癌的病患(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接受過標準化療合併標靶藥治療,追蹤六年的結果,大約有七成的病患可以治癒。


化療雖然對人體有副作用、降低免疫力,你知道,醫師當然也知道啊! 那為什麼醫師還要用化療替病人治療,因為在某些情況下,只有化療可以有機會殲滅癌細胞! 所以這些副作用和風險,也是病人必須承受的。當證據告訴我們,好處(治癒的機會)大於壞處(因副作用死亡)的時候,醫師會建議病患接受這樣的治療,但是當壞處大於好處的時候,我們會建議病患別的治療方式,甚至安寧療法。化療在生殖細胞癌、淋巴癌、血癌都是不得不,且是全世界唯一能治癒的最佳選擇。




第二、他們有告訴你,術後的化療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嗎? – 輔助性化療


在「癌症一定要開刀嗎?」這篇文章我們提到,大部分的腫瘤,都需要開刀來根除,但如果有殘存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該怎麼辦呢?為了殲滅殘存的癌細胞,有時候我們會在開刀切除腫瘤之後,讓病人接受幾次化療或電療,希望可以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這樣的化療,稱為輔助性化療


這時候病患及家屬一樣會擔心,接受化療有這麼多副作用,開完刀又打化療,真的有好處嗎?其實在一開始,醫生並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果喔,所以要靠臨床試驗來證實!下面舉幾個例子來讓大家了解。




早期乳癌術後的輔助性化療,每治療100個病人,就可以拯救10人免於乳癌復發死亡。

收集了60個臨床試驗,多達兩萬多個病人的資料分析,長期追蹤15年的發現,開刀後沒有接受輔助性化療的病人,有42%的病患會死於癌症復發;若開刀後接受輔助性化療,只有32%的病會死於癌症復發,減少了10%。




大腸癌第二、三期術後的輔助性化療,追蹤五年,發現可以減少22%的病患癌症復發。

超過一千個大腸癌的病患當中,手術後接受輔助性化療的病患,沒有復發的比例比較高(66%);只接受手術但後沒有輔助性化療的病患,沒有復發的比例比較低 (44%)。




肺癌第一期,手術後接受輔助性化療,沒有好處。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輔助性化療都有好處,可以看到下圖兩條曲線很接近。也因為這樣的統計結果,臨床上醫師並不會建議肺癌第一期的病患接受輔助性化療。




綜合上述,早期癌症病患接受手術,術後要不要接受輔助化療,都是根據大規模的、客觀的臨床試驗結果來給予建議。依照不同的癌症、不同的期別,有的有好處,有的沒有好處。醫師會根據臨床試驗、癌症治療準則來給予建議。然而,減少復發機會並不代表百分之百不會復發喔!


這些輔助性化療是有一定的療程的,大多只要接受4-6次,約3-6個月完成,完成之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需要永無止盡的接受化療喔!




第三、他們告訴你,接受化療之後,病人最後還是會死掉,但我們卻幾乎沒看過接受另類療法痊癒的病人。


“某某人平常都好好的,上個月肚子不舒服去醫院檢查,發現是胰臟癌末期,打了兩次化療就一直吐、食物吃不下、體力越來越差,三個月就過世了,早知道不要化療可能還活得久一點…”



對這樣的敘述應該不陌生吧,好像你我周遭都發生這樣的故事。一般人對於化療的恐懼,大多也是來自於這樣的刻板印象:癌症末期、化療、嚴重的副作用(噁心嘔吐、體力虛弱、敗血症)、死亡。


大部分無法開刀根除,已經有轉移的癌症,被定義為第四期,或是癌症末期。稱之為末期,意思就是病患幾乎不可能痊癒了,這時候的化療,本來就不是要根治病患的癌症


這時候的化療稱做「緩和性化療」,目的是讓病患有品質的活久一點。意思就是如果接受治療會讓病患沒有品質、或是沒辦法活得更久,那大概也不需要接受化療。雖然化療伴隨不少的副作用,而且癌症第四期的病患終究因為癌症惡化而死亡,但我必須說,經過醫學界將近百年來的努力,現今末期的癌症病患,往往比幾十年前的病患延長了一年甚至兩年以上的壽命,化療對癌症治療的貢獻是不可抹滅的。


緩和性化療,就是使用在癌症末期的病患,他的癌症已經無法治癒,使用化療只是試圖延長他的生命,所以稱為緩和性化療。




惡名昭彰的胰臟癌


我們就用惡名昭彰的胰臟癌來舉例吧!

末期的胰臟癌症病患,若同時給予三種化療藥物,跟單用一種化療藥物的比較,由上圖我們可以發現:


1. 三種化療的組合,平均可以延長生命大約4個月。
2. 大約兩年後,兩組大部分的病患都過世了。
3. 兩組都有約10%的病患,在治療的前三個月就死亡了。


緩和治療的目的,就是在可以接受的副作用之下,盡可能的延長病患的生命,可惜這三個藥物的組合,副作用蠻強的,所以臨床上醫生不一定會選擇這個配方。




末期乳癌


我們再舉乳癌為例

由上圖顯示,末期乳癌病患接受緩和治療,隨著醫學的進步,藥物的種類越多,病人的平均存活期也從15個月,延長到29個月!


緩和性化療是讓病人有品質的、多存活一些時間的治療方式,雖然最後的最後,癌症終究會一直擴散導致人體死亡。但對於親人來說,如果醫療的進步可以讓我們多爭取到一年兩年陪伴家人的時間,也算是功德一件。




醫師的叮嚀


化療在不同的癌症、不同的癌症期別,有不同的角色。可以是根除癌症,可以是減少復發的機會,可以是延長生命,當然也有可能是徒勞無功。我們應該根據統計的證據結果,來選擇治療的方式,而不是一昧的畏懼副作用,而延誤的治療的時機。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