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有毒?致癌?讓人老化?讓人胖?

by | 5 月 25, 2017


便秘是極為常見的問題,不管是在腸胃科門診,還是在直腸肛門外科門診,都有不少被這個問題所困擾的病人。根據美國的文獻統計,慢性便秘(Chronic Constipation)在全世界的資料統計當中,其盛行率約為 14 % [1]。如果是年紀較大的病人(大於 65 歲),其盛行率更是高達 25 % [2]!而且女性發生便秘的比率比男性還要高[1]


我這樣算是便秘呢?

既然討論到便秘,我們就必須給他下個定義,根據美國流行病學的定義 [3],「一週內排便次數少於三次,其中有超過四分之一次為硬便或排便有困難的情況,且此症狀已經持續有三個月以上」就可以稱為便秘。

便秘的分類主要有三種 [4]

第一種為正常傳輸型便秘(Normal-transit constipation),這一類的病人最多,大約佔了 60 %;

第二種為解便障礙型便秘(Defecatory disorder constipation),佔了約 25%;

第三種則為緩慢傳輸型便秘(Slow-transit constipation),佔了約 15 %。至於怎麼分類及診斷就必須依靠臨床醫師問診及檢查來做判斷了,這裏涉及太多學理,就留給醫生去傷腦筋吧!

其實大部份便秘的病人都是屬於第一種便秘,不管是腸道蠕動還是骨盆腔底部肌肉群及肛門括約肌功能都是正常,卻時常有解便不乾淨還是解硬便的情況,而這類的病人往往都有某種社會心理壓力,加上受到坊間不實廣告的影響,總覺得大便沒解乾淨身體會出毛病,所以就會陷入惡性循環的狀況。其實有這樣的問題,我會建議您前往直腸肛門外科就診,詢問醫師的專業意見,而非購買坊間的不實廣告藥物,免得花錢又傷身!


到底什麼是宿便?

「宿便」這個名詞其實是被創造出來的!在醫學當中根本沒有這個謎樣般的名詞。這個名詞會如此盛行主要還是因為受到坊間錯誤觀念影響,才會出現這樣的產物,像是「宿便是健康殺手」、「宿便不解會胖會有皺紋還會變老」甚至是「宿便裡的毒素會造成大腸癌」等錯誤觀念。

甚至因為有人擔心宿便不解,跑去找坊間美容診所灌腸(大腸水療?),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情!灌腸本身是個醫療行為,它是用來治療糞便填塞(Stool impaction)或是大腸鏡檢前的必要手段,如果時常灌腸可能會造成電解質失衡,更嚴重可能導致大腸破裂需要手術治療的嚴重併發症!


宿便裡面有毒會致癌?

我們就根據幾個常見的迷思加上醫學文獻判讀,來提供各位一個參考。首先我們要從「毒素」這件事情開始討論,有文獻指出[5,6],糞便裡面的膽酸(Bile acid)會致癌,另外還有文獻指出[7] 糞便裡的醋酸銨也有致癌的可能。但是後來有文獻指出這些文獻的結論並沒有辦法將便秘跟大腸癌畫上連結,而這方面的論述還是持續爭論當中[8]

主要會有這種論述是因為有醫生認為,在腸道裡的毒素(toxin)與大腸黏膜接觸過久,使得大腸黏膜開始有病變而致癌[9]。不過就目前大腸直腸癌的病理機轉來看,主要還是跟種族、家族遺傳、基因突變、肥胖及抽煙有相關,最近的美國癌症學會(ASCO)更是提出了癌症與免疫功能方面相關的研究,讓癌症治療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宿便積太多導致肥胖?

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跟這個主題相關的「健康文章」,他們強調人體的宿便就佔了 5 ~ 6 公斤,所以有很多人想盡辦法的吃坊間的瀉藥,想要達到減肥的效果,結果還沒減肥,就因為長期服用瀉藥導致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影響!肥胖本身是飲食習慣及運動的問題,想要靠大量瀉藥來減肥,實在是異想天開、太天真!


到底便秘會不會較容易長息肉?

目前大部份的文獻指出[10],息肉產生過程是一系列的基因缺陷及致癌基因過度表現的結果,主要危險因子還是跟生活飲食方式、年紀、家族基因遺傳及環境有關,其中生活飲食方面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它包含了高脂肪飲食、紅肉攝取比例過高、低纖飲食、抽菸及肥胖等。

至於息肉到底有沒有癌化的危險?其實文獻指出息肉是很常見的,成人中約三成左右有大腸息肉,但是並非所有的息肉都有癌化的危險。息肉要變成癌症,通常需要幾年的時間。而且大部份息肉都可以經由大腸鏡切除,所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才是上上策。國健局針對50歲以上的民眾有提供每兩年的糞便潛血篩檢,大家要好好把握。


因為便秘而長期吃軟便藥會不會有問題?

這又是一個坊間很常被問到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有些刺激型瀉藥(Dulcolax, Sennoside)長期服用之下,會造成大腸黑色素病變(Melanosis coli),而有文獻指出這一類的病人比較容易長息肉,日後發生癌症的風險比較高。我針對這個論點去搜尋較新的文獻[11],他的論點主要是,這類的病人不是比較容易有大腸息肉,其實是在大腸鏡底下息肉較容易被發現,因為這類病人的息肉切片下不會看到黑色素累積,所以在大腸鏡下一片墨黑中要找到一顆較白的息肉顯得格外容易,這個論點迅速打破之前的錯誤假設。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全球第一!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從2012年開始,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已經由大腸直腸癌所拿下,另外國民健康署也統計,大腸直腸癌從1995年的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22.9人,到2013年的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44.3人,其標準化發生率已經上升了93.4%!上升的速度在這幾年更是迅速,除了大便篩檢盛行之外,國人的飲食環境也是原因之一,雖然便秘本身跟大腸癌的相關性目前還沒有大型的研究可以證明,但是健康的飲食習慣及定時糞便篩檢或大腸鏡檢查都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的方法。

如果你有以上任何問題(便秘、血便、排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及異常貧血),都可以就近向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諮詢。

參考文獻:
1. Suares NC, Ford AC. Prevalence of, and risk factors for, chronic idiopathic constipation in the community: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 J Gastroenterol 2011; 106: 1582–91.
2. Talley NJ, Fleming KC, Evans JM, et al. Constipation in an elderly community: a study of prevalence and potential risk factors. Am J Gastroenterol 1996; 91: 19–25.
3. Stewart WF, Liberman JN, Sandler RS, et al: Epidemiology of constipation (EPOC) study in the United States: relation of clinical subtypes to sociodemographic features. Am J Gastroenterol 1999; 94: 3530-40.
4. Nyam DC, Pemberton JH, Ilstrup DM, Rath DM: Long-term results of surgery for chronic constipation. Dis Colon Rectum 1997; 40: 273-9.
5. Narisawa T, Magadia NE, Weisburger JH, Wynder EL. Promoting effect of bile acids on colon carcinogenesis after intrarectal instillation of N-methyl-N’-nitro-N-nitrosoguanidine in rats. J Natl Cancer Inst 1974; 53: 1093–7.
6. Reddy BS, Watanabe K, Weisburger JH, Wynder EL. Promoting effect of bile acids in colon carcinogenesis in germfree and conventional F344 rats. Cancer Res 1977; 37: 3238–42.
7. Clinton SK, Bostwick DG, Olson LM, Mangian HJ, Visek WJ. Effects of ammonium acetate and sodium cholate on N-methyl-N’-nitro-Nnitrosoguanidine-induced colon carcinogenesis of rats. Cancer Res 1988; 48: 3035–9.
8. Chan AOO, Hui WM, Leung G, et al.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constipation do not have increased prevalence of colorectal cancer precursors. Gut 2007; 56: 451–2.
9. Cummings JH, Bingham SA, Heaton KW, Eastwood MA. Fecal weight, colon cancer risk, and dietary intake of nonstarch polysaccharides (dietary fiber). Gastroenterology 1992; 103: 1783–9.
10.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colon-polyps-beyond-the-basics
11. Nusko G1, Schneider B, Ernst H, Wittekind C, Hahn EG. Melanosis coli–a harmless pigmentation or a precancerous condition? Z Gastroenterol. 1997 May;35(5):313-8.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