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短路傳導慢 – 多發性硬化(懶人包)

by | 8 月 5, 2018


早晨睜開雙眼後,你轉動了幾下腳踝,側躺撐起了身子,雙腳踩到地板並感到一陣冰涼,你晃了晃頭,拿起床頭的眼鏡戴上,站起來往廁所直直走去。恭喜,你的神經傳導很順利呢!


你是否也曾經懷疑過,為什麼一天之內我們能夠做這麼多事,完成這麼多動作呢?我們的大腦是由神經細胞組成的控制中心,每個神經細胞(神經元)能與數以千計的神經細胞相連接,互相傳遞信號。腦部如果要號令腳伸直或彎曲,下令後其訊息會一路從腦部經由脊髓再抵達控制腳部肌肉的神經,讓肌肉收縮完成動作。腦部不是超導體喔!我們的大腦不能開啟藍芽裝置進行無線傳輸,並不是大腦想一想,腳就會動了,而是需要透過中間許許多多的神經細胞串接才能傳遞訊號的。


那為什麼大腦明明不是無線傳導,其過程卻能這麼迅速?快到不行呢?原來,傳遞訊號的過程中,我們的神經纖維被髓鞘(myelin)包圍,髓鞘看起來是一節、一節的,髓鞘可以隔絕相鄰的電氣傳導,減少干擾,所以有髓鞘的話,神經纖維傳導速率就會變快。大家可以試著想想看電線。假如電線銅線之外也會包一層絕緣外皮,減少傳導之間的耗損,減少傳導之間的互相感擾。假如電線外面少了這層包覆的保護,或是這層絕緣外皮破損或劣化,裸露的銅線就容易短路!



而我們今天要談的疾病 – 多發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 就是像這樣子容易造成電線短路的疾病。多發性硬化發生在中樞神經系統,影響腦部和脊髓神經的傳導。原因在於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產生了抗體,而這些抗體攻擊包覆在神經外的髓鞘。髓鞘受到攻擊,就會受傷、發炎、結痂,接下來腦袋瓜的訊息傳送過程愈來愈不順利,每走幾步就被疤痕組織阻斷,腦部難以傳訊息到身體各處。當神經傳導出了問題,腦部就很難當統領眾兵的元帥,想想看,號令傳不下去,怎麼會有人服從會有人理呢?因此發生多發性硬化後,我們的腦部就愈來愈難指揮全身各處了。


罹患多發性硬化的患者其症狀不盡相同,因為這關係到究竟是哪些神經細胞傳導受到影響,和有多少的神經細胞髓鞘受到抗體攻擊。最常見的症狀是難以行走和疲憊不堪。疲憊會影響患者的每日生活,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兒,難有體力完成各種生活挑戰。

而患者會難以行走,與多發性硬化後神經傳導出問題導致的肌肉無力、肌肉僵硬、麻木、及有平衡困難有關。當患者腿很沒力,走路無法維持平衡,總是顛顛倒倒的,自然難以行走。

麻木刺痛是另一個常見的多發性硬化症的早期症狀。患者在臉的一側、手臂、或腿部感覺麻木刺痛,就像我們坐久了起身後,突然覺得腿刺刺麻麻的那種感覺,只是在多發性硬化的案例裡面,患者並沒有坐太久也沒有壓到撞到,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在身體某處一直有麻木刺痛的症狀。有些患者則是在脖子轉動的時候,像是突然脖子向前彎當低頭族時,則會有被電到的感覺。

部分患者的症狀是出在視力問題,像是看東西變得模糊,看東西有兩個影(複視),或有部分的視野消失。

當然,並不是有這幾個症狀就一定是由多發性硬化症所引起的,傳染疾病(例如萊姆病,Lyme disease)或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都會引發類似的症狀。因此提醒大家,若自身或家人朋友發生這些症狀的話,千萬不要輕忽,還是要趕快就診接受檢查。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生病過程會反覆發作,可能是突然之間跑出新的症狀,過幾星期症狀又改善一點,然而經過一段平安無事的生活後,症狀又再度復發或跑出新的症狀。身體發燒、體溫升高的話,症狀會暫時變得更明顯。詳細來看,多發性硬化症還能被分出不同的形態,分別是Relapsing-remitting MS,Clinically isolated syndrome,Primary-progressive MS,Secondary-progressive MS。這部分比較專門,我們就不在這裡詳細描述各型態的不同。大家只要有個概念,即使被放在同一個診斷下,疾病表現還是一個光譜,從這端到那端,並不會完全一樣,所以不是每個多發性硬化症的人就都表現同樣症狀,該吃同樣的藥物!


多發性硬化症是個自體免疫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的意思是,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認友為敵」,把自身正常組織錯認為像細菌或病毒之類的外來威脅,而啟動免疫系統發動攻擊,摧毀自身正常組織,把正常組織往死裡打。而在多發性硬化的案例裡,抗體摧毀的目標是神經的髓鞘。究竟為什麼有些人身上會發作多發性硬化,另外的人就不會呢?科學家努力的找出可能的危險因子,但就跟多數的自體免疫疾病一樣,目前醫學上無法確認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生原因,但通常這是混合環境和基因因素而誘發的。患者可能是先受到病毒或其他環境毒素的刺激,誘發自身免疫系統反擊,過程中誤殺了神經細胞的髓鞘。如果有甲狀腺疾病、第一型糖尿病、或發炎性腸道疾病的話,患者比其他人更容易得到多發性硬化症。多發性硬化症在女性發作的機會是男性的兩倍,雖然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但大多發生在介於15到60歲的人。

懷疑自己有多發性硬化症之症狀的話,應該要找神經科醫師,醫師會在門診時詳細詢問患者的病史(何時開始出現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對生活的影響,家中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狀況等等),並幫患者做神經學檢查,若有懷疑,則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進一步檢查包含了腦部和脊髓核磁共振檢查,需要打顯影劑,看出腦部及脊髓是否有問題存在。脊髓穿刺是另一個可以提供有效資訊的檢查方式。醫師會抽取一些患者的腦脊髓液,看看是否有中樞神經感染的問題,並看看裡面是否有與多發性硬化相關的抗體。若醫師排除了中樞神經的感染、腫瘤、血管阻塞等問題,懷疑患者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話,還體可以考慮測量神經傳導速度,刺激神經並分析腦部的電氣活動,看看視力、腦幹等處的神經傳導速度是否已經變慢出問題。

目前雖然沒有治癒多發性硬化症的良方,但透過治療,患者可以從抗體攻擊、造成症狀的事件中恢復地比較快,而不是讓症狀繼續惡化,神經永久受傷。治療上醫師會先鑑別診斷患者為哪一種型態的多發性硬化症,考慮用類固醇、血漿置換、干擾素、或免疫球蛋白等治療武器。類固醇是有名的減少發炎的藥物,可以用口服或靜脈注射。血漿置換則是比較複雜的治療方法,要把身體的血漿和血球做分離,由機器移除血漿部分,把血球加上白蛋白溶液後回輸到身體,由於移除血漿的話可以帶走許多抗體,就能避免這些抗體跑去攻打自身組織。

病情嚴重的患者會肌肉僵硬、癱瘓,特別是容易發生腿部。患者膀胱控制或排便控制出了問題,及有性功能障礙,甚至愈來愈健忘,神智改變,情緒變換大,憂鬱的狀況發生。嚴重者也可能出現癲癇。因此若真的被診斷為多發性硬化症的話,患者需要盡量多休息,維持運動的好習慣以增強肌力和肌耐力,攝取營養的食物,並聽從醫師建議服藥。在這個還未發現多發性硬化症特效藥的年代,我們最需要學會與疾病和平共存。

更多自體免疫疾病!

讓年輕人一身都是病的 – 紅斑性狼瘡(懶人包)

眼皮下垂,笑不出來的 – 重症肌無力(懶人包)

讓關節變形又紅腫痛的 – 類風濕性關節炎(懶人包)

生物製劑是什麼?專業醫師告訴您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原本近視將近一千度,而在出現白內障後,近視的狀況又急速惡化,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何明山醫師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選擇使用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希望解決白內障並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老花眼。」

手術完成後,患者順利恢復。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能夠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同時矯正散光,讓患者不用再戴近視眼鏡,也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生活與工作都方便許多。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