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母奶會便祕?還是拉肚子?

by | 12 月 6, 2017


寶寶喝母奶怎樣大便才正常?

門診中常常會遇到父母問:「為什麼喝母奶的寶寶排便,一開始是拉肚子,但是這幾天卻變成好幾天才大便一次?」、「寶寶一喝母奶就馬上解出大便,是不是媽媽吃到什麼不該吃的東西啊?」

喝母奶到底是會讓寶寶大便拉肚子、還是會好幾天才大便一次,一直是父母常見的疑惑。


剛出生的新生兒幾乎是拉肚子

我家兩個小孩都是喝媽咪的母奶,也是遇到一樣的問題。甚至還沒有滿月時,只要一喝母奶,幾乎是同時間就會拉出便便。

「孩子一喝母奶,就會拉肚子耶!」

「而且孩子的大便稀稀水水的,仔細看還有一點黏液,裡面還有白色顆粒啊!」媽咪看我沒有反應,仔細地看著桃子的尿布繼續說著。

我告訴媽咪:「這些都是剛出生喝母奶的寶寶常發生的狀況。」

「還記得老大剛出生時,也是因為喝母奶,一天解好幾次軟便。」我拿過媽咪手上聞起來有些酸酸味道的尿布繼續說,「那時我們還沒有什麼經驗,常常忘記馬上換尿布,結果就出現尿布疹了。」

媽咪恍然大悟地道:「對啊,結果我們馬上停了母奶,用配方奶取代母奶幾天啊!」

「所以,新生兒剛出生喝母奶大部份都會解水便啊,只要沒有發生尿布疹,就可以繼續喝母奶。」


母奶的成分會隨寶寶成長稍稍改變

母奶的成分會隨著嬰幼兒成長時營養需求而改變,新生兒出生的前5天,母乳含有較高濃度的抗體,用來保護消化道以免於感染,這時的母奶稱為「初乳」,之後母乳的成分開始改變,增加營養素的供應,逐漸成為「成熟母乳」。母乳的成分隨著嬰兒之成長而小幅度修改,成分的改變,就會造成寶寶原來的軟便,漸漸變成多天才大一次便。


對寶寶來說母奶是最好的食物來源

母乳中約有85~95%是水分,是母奶主要的成分,提供寶寶水分。而提供能量的脂肪,約佔3~5%,提供所需50%的熱量。另外還有包括乳糖、單醣、寡醣的糖類,其中乳糖是母乳中的主要醣類,提供寶寶所需熱量40%,也有促進鈣質與鐵質吸收、穩定腦細胞發育功能。


母奶裡有「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兩種蛋白質,乳清蛋白形成容易吸收的乳凝。其它還有寶寶成長需要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母乳中的礦物質濃度雖不高,但在寶寶腸胃內的吸收利用卻是十分有效率。


為什麼喝母奶的寶寶會由拉肚子變成多天大便一次?

母乳中的蛋白質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會從原來的90:10隨著長大慢慢地降到50:50。酪蛋白與鈣結合形成白色的混濁物,較不易消化吸收,而乳清蛋白形成比較容易消化的乳凝。寶寶出生時因為酪蛋白不容易消化吸收造成寶寶排便次數增加、甚至會拉肚子。

隨著乳清蛋白增加,吸收力變好,寶寶吸收能力變好,加上隨著寶寶成長,腸胃道也會漸漸成熟,對於吸收母奶能力增強,母奶被吸收和寶寶腸胃道吸收食物能力雙雙加強的狀況下,寶寶就可能會變成好幾天才會排便了。


只要拉肚子沒有造成嚴重尿布疹就可以繼續喝母奶

若是排除乳糖不耐症、寶寶沒有因為拉肚子造成脫水、或尿布疹,當然可以繼續喝母奶。但若是因為喝母奶的寶寶拉肚子造成尿布疹,可能就要喝少一些母奶,例如白天喝母奶,晚上改喝配方奶。


但是若是因此還是沒有改善尿布疹的狀況,就會建議父母完全用配方奶來取代母奶一段時間,讓尿布疹改善後再嘗試母奶。


母奶寶寶幾天大便一次才正常? 

餵母乳的寶寶漸漸長大後,可能出現很多天才解一次大便的狀況,只要寶寶沒有腹脹,進食情況良好、晚上好睡不吵鬧,沒有像是羊咩咩的大便,或是大便時沒有血絲,就不必太過擔心。建議持續哺餵母乳,四個月以上的寶寶可透過吃含高纖維的蔬菜當副食品來改善。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