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乾眼大作戰 – 缺油篇

by | 6 月 12, 2018



缺油型乾眼症,是門診中最常見的一類乾眼症,通常早上一起床症狀最嚴重。造成原因最多是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淚水揮發量過高所引起。


檢查需要多項綜合評估後,才能診斷並分級,針對不同分級做適當的治療。治療主要是增加補充淚水、降低淚液揮發、改善淚液成分、降低眼表發炎




缺油型乾眼症原因


長期的眼瞼發炎、瞼板腺功能障礙是造成缺油性乾眼症的常見原因。因為製造淚液油脂層的功能下降,造成淚液揮發過快。此類患者亦有長期眼表發炎的狀況。


其他會造成淚液揮發過多的因素包含甲狀腺眼疾造成的凸眼、眼瞼閉合不全等等。




瞼板腺功能障礙

瞼板腺,又可以叫做麥氏腺(Meibomian gland),是一種在眼瞼周圍的特殊皮脂腺。位於瞼板之中,開口在上下睫毛根部附近,主要的功能為分泌油脂層


好的油脂層可減緩水液層的揮發、維持淚液膜的表面張力、避免淚液流到臉頰、潤滑眼瞼及眼球的接觸面。





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MGD)是因為腺體上皮角質增生、分泌物黏稠度增加,造成腺管阻塞。可能跟年紀、性別、賀爾蒙失調、藥物、隱形眼鏡相關,在油性皮膚及年老者中十分常見。


腺體一開始功能不佳且分泌過多,阻塞後會造成腺體擴張、淚液揮發加劇、淚液滲透壓增加、眼表發炎損害,晚期甚至腺體萎縮斷裂。


若已進展到腺體萎縮,此時難以治癒。早期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至最後一階段。


此類患者晚上睡眠時發炎分泌物堆積,所以一早起床症狀最嚴重




缺油型乾眼症檢查


除了基本缺水型乾眼的檢查之外,要評估瞼板腺的健康狀況


裂隙燈,檢查瞼板腺及眼皮


  ○ 眼皮緣皮膚發炎不平滑、脂漏性變化、感染、毛細血管擴張。
  ○ 瞼版腺堵塞程度、黏稠混濁分泌物、擠出牙膏狀物、感染發炎、瞼版腺萎縮。




 淚液油脂層分析儀(眼表面干涉儀) 


  ○ 精準檢測瞼版腺的結構功能、淚膜油脂層的厚度與分布、自動眨眼紀錄、量化腺體中斷量。


  ○ 瞼板腺功能障礙嚴重者,可見腺體萎縮斷掉,甚至擠不出任何分泌物。


  ○ 阻塞時間較久或較嚴重的病患,建議接受檢測,亦可做為後續搭配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治療的指標。此檢查為自費項目,健保不給付。




缺油型乾眼症分級

第一級讓患者知道瞼板腺功能障礙、改善環境、可提前開始眼皮清潔熱敷。


第二級清潔熱敷為主、增加omega3攝取、使用人工淚液物、抗生素藥水,可提前口服抗生素治療。


第三級清潔熱敷加上口服抗生素為主、睡前使用人工淚膠,可提前使用抗發炎藥物。


第四級清潔熱敷及口服抗生素,加上抗發炎藥物。


若合併其他疾病,需依照個別狀況加強治療。






缺油型乾眼症治療


◆ 眼瞼清潔、溫熱敷、按摩






眼瞼清潔最為重要!每天使用潔眼片,或是溫和稀釋的嬰兒洗髮精清潔眼皮,尤其是睫毛根部近瞼板腺開口的位置。


溫熱敷可將阻塞凝結的油脂軟化,改善腺體功能和油脂分泌的狀況。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鐘,能恆溫40-45度且可清洗的熱敷眼罩為佳。清潔臉部後再熱敷。


按摩時手指緊貼眼部皮膚(瞼板腺外側皮膚),用指腹適度擠壓眼瞼,從眉毛往眼皮緣方向推壓,幫助分泌物的排出。上下眼瞼都要按摩。




◆ 人工淚液、人工淚膠



除了一般含水的人工淚液,另含油脂成分的人工淚液以及人工淚膠。


人工淚液的主成份是水、保濕劑、增稠劑,可保濕、稀釋發炎物質、降低淚液滲透壓。


一般瓶裝的人工淚液都含防腐劑,若使用頻率一天超過4次、戴隱形眼鏡、眼睛易過敏者,建議改用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減少防腐劑對眼睛的傷害


人工淚膠睡前使用,提供睡眠時持續保濕功效,可避免早晨起床時,因睜開眼時太乾燥造成的角膜破皮。也可在白天使用淚膠,但因質地黏稠,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視力模糊。




◆ 瞼板腺疏通治療

門診時,醫師會在裂隙燈下,用瞼板腺夾疏通瞼板腺。 


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是通過FDA認證的瞼板腺功能障礙治療設備,透過機器的增溫與脈動式擠壓,可增加眼瞼血液循環、疏通瞼板腺、促進新的腺體分泌、維持油脂正常的代謝,達到根本改善。一次療程約12分鐘,可馬上恢復正常日常作息。效果約可持續8個月至2年,可減少用藥頻率及不適感。




◆ 抗生素藥水、抗發炎藥水

短期抗生素藥水可減少眼皮緣的細菌量。紅黴素可有效減少細菌的脂肪酶、改善瞼板脂肪成份。


短期抗發炎類固醇藥水可有效抗發炎,在有角膜浸潤或血管新生等嚴重發炎的患者上,可考慮使用。目前有單支裝不含防腐的類固醇藥水,減少防腐劑對眼睛的負擔。




◆ 飲食改變



不飽和脂肪酸 (EPA、DHA)可減少發炎並改變瞼板脂肪的成份,改善乾眼症的同時,也有心血管保護、改善大腦功能以及免疫系統的功效。


魚油、鯡魚、鮪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油脂多的深海魚中含有豐富的Omega-3,素食者可改吃亞麻仁籽油、核桃、芥花油。


目前對於乾眼症的研究效果,雖未定論,但臨床上部分患者服用一段時間後有明顯改善。應注意適當的補充即可,攝取過量可能增加男性前列腺癌的風險。




◆ 口服抗生素 



口服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或其相關藥物 (doxyclcine,minocycline) 約3-4週後能有效控制眼瞼板發炎,尤其有酒糟體質者。常見副作用是對光敏感,以及引起牙釉質異常,因此8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孕婦、哺乳者、孩童或是對四環黴素過敏者,可視情況用口服紅黴素替代。




◆ 合併其他疾病




瞼板腺功能障礙患者常會合併其他眼疾,應依個別狀況加強治療,中斷惡性循環。


蠕型蟎瞼緣炎:茶樹精油搭配眼瞼清潔儀


霰粒腫:切除、局部類固醇注射


前眼皮炎:局部抗生素、局部類固醇


黏膜角化:治療型隱形眼鏡


倒睫毛:拔除、電燒




小提醒


乾眼症有許多成因,治療也有許多方法。最重要的還是在早期有症狀時,提早就醫。經過眼科醫師仔細評估後,確認是哪一類型的乾眼症,才能給予最適合的治療。


臨床上乾眼症單一的治療方式,常常無法解決問題,有時需要多層次的階段性治療,再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才能真正解救乾眼症!




延伸閱讀


我有乾眼症嗎?眼科醫師教你如何保養!?





Reference


https://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210417-treatment
Subcommittee AAoOBaCS. Section 8. San Francisco, CA: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2014.
Uptodate:Dry eyes
DEWS II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Hesse L. Intravitreal injection of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four considerations. Arch Ophthalmol 2001; 119:456
http://www.tearfilm.org/
https://www.aao.org/preferred-practice-pattern/dry-eye-syndrome-ppp–2013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