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何時該治療?能不能停藥?醫師詳解

by | 9 月 15, 2022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余明隆教授來到照護線上。


余明隆醫師:大家好,我是余明隆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B型肝炎的藥物要如何選擇?

余明隆醫師:第一大類干擾素,它的好處是只要治療半年到一年,它的療程是固定的,它不好的地方是有副作用,另外它要用打針,一般來講,如果是年輕人30-40歲左右,比較可以承受副作用,尤其是如果要生育,在吃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時候,有時候就不適合懷孕,如果年輕人打算哪時候要懷孕,生育計畫的時候,可以在那之前用干擾素,用一個固定療程來治療他,就可以結束,就可以按照計劃去生育,這是干擾素,但是干擾素不好的地方是療效也是只有3成,沒有效,一年以後就沒有效了。

余明隆醫師:口服抗病毒藥的好處是一天一顆,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但是它的療程不一定,有三年,甚至一輩子,有些口服抗病毒藥物,在服用過程當中不適合懷孕,如果是年紀比較大,沒有要再有生育計畫,如果是疾病嚴重度比較嚴重了,例如已經肝硬化了,或甚至已經肝衰竭了,這時候不能使用干擾素,只能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這在抉擇上面,主要是根據這兩個因素,有沒有生育計畫?疾病的嚴重度是如何?

劉育志醫師:請問B型肝炎的治療何時可以停藥?

余明隆醫師:兩大類的治療在干擾素的治療當中,它是固定療程,半年到,或是一年到,一定是停藥了,但是口服抗病毒的藥物就不一定了,最少要吃三年,最多可能吃一輩子。

余明隆醫師:什麼時候要停藥,分為兩大類,一個是一定不能停藥的,一定不能停藥的病人,就叫做已經有肝硬化的病人,因為一旦停藥,他發作以後,肝衰竭的機會非常大。

余明隆醫師:如果還沒有肝硬化,你是纖維化零期到三期的病人,也可以考慮停藥,根據亞太肝臟協會,跟台灣肝臟協會的停藥準則當中,分成e抗原陽性,還有e抗原陰性,不管是e抗原陽性或者是e抗原陰性,有一個特點是,吃到這個病毒跟病人肝指數的反應,到某種程度以後再持續一年,鞏固療程以後,就可以考慮停藥。

余明隆醫師:那個目標點是什麼?以e抗原陽性的病人來講,就是你吃到e抗原陰性,e抗體跑出來,肝指數正常,吃到這樣的條件以後,這兩大條件以後,再吃鞏固療法一年,就可以考慮停藥,另外一個是e抗原本來就陰性的病人,e抗原本來就陰性的病人,必須要肝指數正常,血中的病毒必須要測不到,這樣為期至少半年以上以後,再達到這個點以上,再為期一年的鞏固療程,才可以考慮停藥,這兩個點是非常重要,現在在講口服抗病毒能不能停藥,第一個,要看有沒有肝硬化,第二個,看e抗原是陽性還是陰性,第三個,要看有沒有達到停藥的標準。

劉育志醫師:請問停藥之後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余明隆醫師:目前健保給付當中,有一群病人是給付三年,三年以後就必須要停藥,停藥以後,基本上有一些病人會走向非常好的方向,就是他肝指數持續正常,病毒也都測不到,到最後甚至抗原會消失掉,達到根除的目標,不過這些只是裡面的一小部分,我們知道停藥以後,有一半以上的病人病毒會再復發,這一半以上的病人,病毒復發以後,就有機會又產生慢性活動性肝炎,甚至最近有發現一些病人,他復發以後就造成肝衰竭,在這邊再次提醒,B型肝炎停藥以後不是沒事,一定還要定期的追蹤,尤其在停藥剛開始的半年當中,一定要去固定追蹤,有什麼不舒服、茶色尿,一定要趕快回診,因為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會復發,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

劉育志醫師:請問B型肝炎未來的治療趨勢?

余明隆醫師:新的治療標的可以分成兩大類,第一大類跟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非常類似,主要是針對病毒複製的過程當中,去阻斷它的複製,從病毒感染過程、病毒組裝過程,病毒核酸複製的過程,到病毒整個基因表現的過程,把這個點阻斷掉,不過到目前為止,除了目前已經知道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以外,其他都還沒有成功。

余明隆醫師:第二大類是提升人體的免疫能力,跟干擾素有點像,大部分目前都是用口服的比較多,但它是有針劑,還有一些免疫的提升劑,甚至有人在用目前的免疫療法等,來看能不能找到,另外一個是治療性疫苗,這個治療性疫苗是現在如火如荼的在發展當中,希望這種治療性疫苗能夠提升人體的免疫能力,這兩大類是目前在做的,不過看起來,單一的治療標的要能夠成功的機會沒那麼高,未來可能會走向像C型肝炎一樣的合併治療,就是不同的機轉把它合併在一起,提高B型肝炎根除的機會。

余明隆醫師:我在大概20年前,剛加入這個團隊,我們開始舉行社區的篩檢、義診,是第一次把超音波搬到醫院以外,我們集合科內所有同仁,一次12位醫師、10台超音波,去梓官鄉做了一天1000個超音波的義診,那時候我剛升到主治醫師,印象讓我非常深刻,除了那邊C型肝炎很多以外,B型肝炎也一樣,跟整個台灣的盛行率一樣,大概是10-12%,我比較訝異的是我們光是這樣去做了一天,就找到兩個肝癌,這兩個肝癌的病人,有一個是C型肝炎,一個是B型肝炎,這位B型肝炎的病人,他知道他有B型肝炎,他都沒有在追蹤,是因為我們有去義診,他想說順便來做超音波,結果發現肝癌。

余明隆醫師:在過去20年當中,就一直在推展這種社區的篩檢跟義診,最重要的是要提升,所有民眾對於B型肝炎的認知率,大家都生在這個國度,都應該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帶原,理論上現在B型肝炎是可以早期治療,早期預防的,我在這邊再次呼籲,如果您還沒有去檢查過B型肝炎,或C型肝炎,應該藉這個機會,政府有在補助完全不用錢,一輩子一次的B型肝炎篩檢,任何醫療院所都可以做,應該要趕快去做檢查。

劉育志醫師:感謝余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