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血管瘤懶人包—把握關鍵出生三個月內黃金治療期!

by | 12 月 7, 2021

嬰兒血管瘤懶人包—把握關鍵出生三個月內黃金治療期!


作者:皮膚科周宛儀醫師、臺大醫院小兒皮膚科主任戴仰霞醫師

剛出生的小琪左邊下眼皮有點微紅,當時沒有特別的在意。但在小琪半個月大之後發現紅疹越來越明顯,甚至開始有點凸起,焦急的媽媽諮詢了許多醫師,但當時醫師們一致給了「別擔心,長大就會好了」的答案。後來血管瘤越來越大,顏色也更加鮮紅,像顆大草莓,甚至連觸碰的時候都有炙熱感,不放心的媽媽持續尋求相關資源,終於在七個月大的時候找到有耐心的兒童皮膚科醫師,讓小琪恢復漂亮可愛的小臉蛋。



什麼是嬰兒血管瘤?


嬰兒血管瘤在快速生長期長的很像一顆鮮紅欲滴的草莓,所以又稱為草莓血管瘤,是嬰兒期最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屬於血管性胎記的一種。

嬰兒血管瘤在新生兒的的發生率大約1-3%,主要是因血管內皮細胞不正常的增生形成。頭頸部的病灶大約佔了六成,女寶寶發生的機率是男寶寶的三倍。

哪些狀況會有比較高的風險產生嬰兒血管瘤呢?主要與早產(<37週)、低出生體重(<1000公克的寶寶大約有三成會出現)、高齡產婦、多產婦、子癲前症以及前置胎盤等。


嬰兒血管瘤病程


1. 前驅病灶:嬰兒血管瘤在出生時病灶通常不明顯,或是出現很小的紅紫色斑點。
2. 快速生長期:在1-3個月大時開始快速生長,直徑與厚度明顯增加,顏色也變得更加亮紅,像顆大草莓;但快速生長的時期大概在5個月大時會結束,因此及早就醫治療,把握3個月內的黃金治療期,便有機會把傷害降到最低,避免留疤。
3. 緩慢衰退期:大約五個月大開始進入緩慢衰退期,一直持續到4-5歲大,此時病灶會逐漸變平,顏色轉變為灰紫色,表面可能出現皮膚萎縮或血管擴張,也可能出現脂肪纖維化,變成一個鬆軟膨起的小肉球。


嬰兒血管瘤分類:依深度


1. 表淺型:位於皮膚淺真皮層,通常會是個亮紅色凸起的斑塊,像顆大草莓。
2. 深層型:位於較深真皮或皮下組織,顏色呈現藍紫色或肉色,邊界較不明顯。
3. 混合型:表淺型+深層型,可能會有兩種不同的顏色混雜。


嬰兒血管瘤分類:依分佈


1. 局部型(77%): 血管瘤侷限於一小區域。病灶可以是單一、圓形或斑塊樣
2. 分節型(18%): 血管瘤呈現帶狀分佈,容易伴隨其他異常。
如在臉部或頭皮分節型血管瘤需注意是否有伴隨PHACE症候群:顱後窩畸形(P,posterior fossa malformations)、血管瘤(H,hemangiomas)、動脈異常(A,arterial anomalies)、心臟缺損(C,cardiac defects)、眼部異常(E,eye abnormalities)、胸骨裂隙和臍上囊腫(S,sternal cleft and supraumbilical raphe)。
在腰薦或會陰分節型血管瘤則需考慮是否伴隨LUMBAR症候群:下半身血管瘤(L,Lower body hemangioma)、泌尿道異常或潰瘍(U,Urogenital abnormalities / ulceration)、脊髓病變(M,Myelopathy, Bony deformities)、肛門直腸或動脈畸形(A,Anorectal malformations / arterial anomalies)或直腸異常(R,Rectal anomalies)
3. 多發型(3%): 超過一個解剖位置,有多顆血管瘤。
4. 未明型:無法被定義為局部型或分節型。


血管瘤不治療會怎麼樣?


血管瘤不同位置或分佈預後大不同!只有四成不留痕跡,但有高達六成會留下突起或凹陷的缺陷,特別是在病灶比較厚或是在重要的位置如臉部與四肢。

一旦留疤或毀容,甚至可能改變孩子的一生,後悔莫及。因此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很重要!

嬰兒血管瘤如果不治療,可能會造成毀容、影響器官功能、潰瘍、感染、出血、甲狀腺功能低下,少部份甚至有生命危險或與部分症候群有關。


臉部嬰兒血管瘤可能造成毀容


在重要解剖位置的嬰兒血管瘤有時會嚴重影響功能,如在眼周可能影響視力,耳朵可能影響聽力,口周可能影響進食,位在嘴周頸部較容易潰瘍形成疤痕,頭皮處可能會產生疤痕與落髮問題。臉部分節型的嬰兒血管瘤則與PHACE症候群有關。


身體前側須注意疤痕與變形的問題


超過五顆以上的嬰兒血管瘤:需注意是否有伴隨肝臟血管瘤的形成。
四肢分節型:易潰瘍,後續容易有變厚、皮膚萎縮或形成疤痕組織的問題。
胸部病灶:可能造成外觀變形。
會陰、腹股溝與肛門周圍的嬰兒血管瘤:對磨部位容易摩擦潮濕,造成糜爛,甚至會產生潰瘍,癒合後很容易會留下疤痕組織。


背側的小病灶風險較低


如果是在背側的小病灶風險較低。但如果是腰薦或會陰的分節型嬰兒血管瘤除了較容易潰瘍之外,也與LUMBAR症候群有關。


鑑別診斷:嬰兒血管瘤 vs 葡萄酒色斑


嬰兒血管瘤:屬於血管腫瘤。主要是因為血管內皮細胞異常增生造成。病灶會變大(快速生長期→緩慢衰退期),在出生時是不明顯的前驅病灶,接著會快速變大。
葡萄酒色斑:屬於血管畸型,所以血管內皮細胞沒有異常增生,因此病灶會持續存在,並且不會變大;出生時就明顯可見,一歲以內不會明顯增大, 長大後隨身高等比例擴大。


需要進一步檢查嗎?


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需由專業醫師判斷,通常不需要。除非診斷不確定,或懷疑有伴隨的症候群時才需要安排影像學如核磁共振造影(MRI)、超音波或皮膚切片檢查。


嬰兒血管瘤如何治療?點藥或吃藥是第一線治療


國際兒童皮膚專家優先採用點藥(Timolol)或吃藥(Propranolol)。除非特殊案例才會採用其他治療方式。


治療愛注意


1. 外用藥Timolol maleate(第一線治療):早晚使用,適用於較薄或較表淺的嬰兒血管瘤病灶,使用時需注意不要碰觸到眼口鼻。有些會出現局部刺激副作用,如果有出現請提醒醫師。
2. 口服藥Propranolol(第一線治療):早晚服用,建議在餵食中或餵完再服用藥物,避免低血糖。由於台灣沒有引進調配好的Propranolol藥水,而藥粉研製與分裝需要高度專業,強烈建議在有開立經驗的大醫院領藥比較安全。使用時需注意副作用如低血糖、睡眠障礙、低血壓、心跳過緩或是四肢冰冷等。但使用前並不需要常規檢驗心電圖或是血糖。
3. 雷射(染料雷射PDL):穩定期可以視情況用來退紅。但由於雷射只能穿透到淺真皮層,對於太深的病灶效果不佳。
4. 手術治療:當嬰兒血管瘤壓迫到重要器官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或是在穩定期處理疤痕問題也可以選擇手術,但需要考慮到手術本身也會留疤,需與專業的醫師評估討論。


Propranolol使用注意!

1. 若小朋友有嘔吐或食慾不振時,建議先停用避免低血糖。
2. 除非必要, 5週大之前或體重太輕不採取口服藥治療。
3. 若本身有心跳過緩、血壓過低、特殊心臟疾病、哮喘者宜避免使用。
4. 一般不需特別檢驗血糖或是心電圖。
5. 治療至少需要六個月,通常需要治療到一歲甚至更大的時候。


家長可以做什麼?


身為家長,陪著孩子面對嬰兒血管瘤時,內心一定也是相當煎熬。做好功課,當瞭解了也比較不會害怕與慌張,家長們也可以幫孩子盡一份心力,例如:
1. 讓孩子按時用藥: 如果口服藥突然停止, 病人會不舒服。
2. 注意是否發生藥物副作用:如果發生請提早回診並與醫師討論。
3. 定期回診:不要自己減藥或停藥,定期回診評估與調整治療方向很重要。
4. 定期拍照記錄:標註日期,病灶旁邊若能放把尺當作尺寸參考會更清楚。
5. 先安定好自己的情緒,做好功課,無須自責,才能給予孩子有力的支持與陪伴。


嬰兒血管瘤如何遮瑕?


如果有特殊場合有外觀考量,或是不想面對別人過度的關心,可以使用含綠色調的特殊粉底來遮蓋血管瘤的紅色調。


如何戰勝嬰兒血管瘤?


1. 掌握出生三個月內黃金治療期,此時治療效果最好,也能有效避免毀容,若是錯過也不要放棄, 能補救就盡量補救。
2. 嬰兒血管瘤病程難預料,請配合兒童皮膚科專家定期治療。
3. 及早治療可有效避免疤痕形成,治療時請注意是否有相關的副作用產生,萬一出現可與醫師討論。
4. 父母角色很重要,先安定自己,才能給孩子有力的支持與陪伴。

請讓專業的醫療團隊,一起陪伴您與孩子走過這段嬰兒血管瘤治療的路!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