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族群這樣吃,營養完整、熱量足,腎臟專家解析

by | 1 月 8, 2021

洗腎族群這樣吃,營養完整、熱量足,腎臟專家解析

「伯伯,你又變瘦了,這三個月體重下降三公斤呢!」腎臟科醫師殷殷叮嚀著患者,該病友無奈回應,「還沒洗腎前,大家都跟我說這個不能吃,那個要少吃,現在看到食物都不太想吃。洗完腎回家都覺得好累,沒什麼精神,更沒胃口。」不少洗腎患者在開始洗腎後,常抱怨精神不好,體力變差,吃東西也沒胃口,像上述這樣逐漸變瘦,愈來愈沒力的患者其實不在少數。

臺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暨國立陽明大學唐德成教授解釋,「在血液透析(洗腎)過程中,會造成體內蛋白質流失,進而造成病友肌肉分解。肌肉分解後,胺基酸流失,患者身體將逐漸耗弱。」因此病友在開始洗腎後,攝取足夠營養變得格外重要,除了補充足夠蛋白質外,低升糖指數(GI)、低磷、低鉀等原則也需注意,若能選擇添加Omgea-3成分將會更好。

若病友因胃口不佳,無法從飲食獲得所需營養,這時經醫學實證及醫師們口碑推薦的洗腎病患專用營養補充品則成了患者的新選擇,不只使用方便性高,更有助於洗腎病友作為代餐或洗腎後的營養補充品,且經病友試用結果顯示,飲用含有上述五大指標的洗腎病友專用營養補充品約八天左右即可感覺到體力增加,讓病友有充足的力氣面對洗腎。


洗腎洗掉代謝廢物,同時也流失蛋白質

唐德成教授解釋,洗腎的主要目標是排出體內的含氮廢物,如尿素氮、尿酸、肌酸酐等,但同時也會造成蛋白質流失、增加蛋白質分解,甚至減少全身蛋白質的合成。

唐德成教授說明,蛋白質對人體相當重要,無論身體要製造肌肉、修復組織,都需要蛋白質。而蛋白質由胺基酸組成,可以把胺基酸想像成樂高積木的零件,胺基酸以不同的方式組合,就能形成各式各樣不同功能的蛋白質。我們的身體僅能製造部分胺基酸,那些無法由身體製造的胺基酸,則必須從飲食中獲得,當我們吃進蛋白質類食物,身體就會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以利我們的身體製造出各種蛋白質。

血液透析幫助維持生理機能


洗腎前後蛋白質需求量大不同

唐德成教授說,當腎臟功能欠佳時,身體代謝蛋白質所產生的含氮廢物會累積在體內,為避免累積過多含氮廢物,建議尚未洗腎的慢性腎臟病病友,應限制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約0.6~0.8克蛋白質即可,以減少體內含氮廢物的積留;一旦進入洗腎,概念則完全不同,因洗腎不僅會帶走蛋白質代謝後產生的廢物,還可能帶走胺基酸、微量元素、水溶性維生素,如B1、B6、B12與葉酸等,因此患者除了需攝取更多蛋白質,以彌補洗腎流失的蛋白質,還要注意其他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營養補充。病友開始洗腎之後,每天每公斤體重約需攝取1.2克蛋白質,大約是洗腎前的兩倍。

唐德成教授表示,慢性腎病變的病友進入到洗腎階段後,一定要改變飲食習慣,除了要補充更多的蛋白質,還要注意熱量與微量元素。唐德成教授指出:「洗腎病友的熱量需求是每天每公斤體重約30到35大卡。」也就是說,一位60公斤的病友,每天要吃進1800到2100大卡,這樣的量並不算少。但許多洗腎病友同時患有糖尿病,若吃的熱量太高,糖尿病管理不好,長期下來新陳代謝功能會出現障礙,因此要記得選擇低GI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品,才能在補充熱量的同時做好糖的管理。而臨床實驗證實,以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補充熱量,讓病友營養更充足。

蛋白質攝取要根據腎功能調整


洗腎病友補充營養,醫師教你這樣吃!

唐德成教授提到,病友洗腎後體內蛋白質與熱量不斷耗損,將變得虛弱,為了應對洗腎帶來的體內胺基酸流失與體力下降,腎友與家屬們一定要重視營養,且及時改變飲食觀念,不能再延續未洗腎前低蛋白飲食習慣。開始洗腎之後,從飲食中補足所需蛋白質、熱量與微量元素,也要特別注意磷、鈉、鉀的攝取量。由於洗腎病友胃口常常較差,建議病友可調整飲食順序,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與澱粉類,避免蛋白質攝取不足,並多吃豆類、堅果、蛋類和肉類等優質蛋白質。鮮乳、起士等乳製品雖富含蛋白質,但磷含量較高,且無論全脂、低脂、或零脂肪鮮乳,磷含量都一樣高,不建議洗腎病友食用;加工肉品也應盡量避免,才不會吃進過多的鈉。


洗腎患者補品別亂吃,營養補充遵守5腎利指標!

唐德成主任提到,面對胃口不佳的洗腎病友,家屬可能會買補品或中藥燉湯提升患者體力。但洗腎病友並不適合一般的養生觀念,當腎功能受損,身體排除廢物與調節體液的功能不全時,看似養生健康的補品,很可能含有過高的磷、鈉、鉀,而使洗腎患者身體不堪負荷。例如民眾常作為補品的雞精,鹽分其實很高,假使為減少鈉含量,而在製作過程中使用鉀離子代替,即可能造成患者攝取過多鉀元素而引起身體不適;由各種中藥製成的燉湯,不僅會讓患者攝入較多的水份,甚至也可能因為過量電解質而藏有磷、鉀元素攝取過多的危機。

唐德成教授點出,若洗腎患者實在吃不下,無法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營養,可考慮使用洗腎病友專用營養補充品代替。這類營養補充品除了方便攜帶,內含洗腎營養補充所需注重的五腎利營養指標:適當的鹽、低磷低鉀、低GI、適量蛋白質、添加Omega-3,不只提高腎友使用的方便性,且使用7、8天後感覺體力有所增加,如此有助於每天飲食無法攝取足夠營養的洗腎病友作為營養補充、維持蛋白質和熱量的營養來源,進而有充足的體力可面對洗腎。

透析腎友飲食重點

唐德成主任提醒,飲食管理是腎臟病預後關鍵之一,相較一般食品,洗腎病友專用營養補充品除了具洗腎所需營養外,選擇經醫學實證、有食藥署核准,且由國際藥廠所生產的腎友適用的營養補充品,才有品質保障。鼓勵洗腎病友可主動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才能讓洗腎生活也過得健康。


贊助:美商亞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欲了解更多洗腎病患專用營養補充品選擇,請參考連結
 

洗腎病友容易因洗腎而導致體力不佳、食慾下降、肌肉流失等問題,亞培普寧勝含有為洗腎患者們量身打造的最佳營養比例,包含濃縮熱量、適量蛋白、低磷鈉鉀、醣管理(低GI)、優質脂肪組合、益生菌、牛磺酸等多種豐富營養素,幫助洗腎病友維持足夠熱量與蛋白質並可增強體力、幫助肌肉生長。

國內外皆有醫學研究證實亞培普寧勝可提供洗腎病友每日營養所需,減少日常煩惱食物的選擇與準備,一天一罐,可作為洗腎病友的代餐或是餐間的點心。根據2020年消費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飲用含有「五腎利」營養素的亞培普寧勝,八天即可感到體力增加,讓病友有足夠的力氣面對洗腎療程,且亞培普寧勝為來自美國的專業營養品領導品牌,擁有超過15篇臨床實證及3500位受試者證實,幫助改善營養狀況,給予病友最佳的營養補充來源。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