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又咳又喘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圖文懶人包一次了解

by | 12 月 7, 2020


兩歲大的小立在幼幼班上課,和哥哥小安是一對活寶,每次只要兩兄弟出現的時刻,診所內總能聽到他們活潑的嬉笑聲,在診間內的我常常還沒看到人影,聽聲音就知道他們來了。

不過,這次帶小立來的媽媽臉上表情顯得焦慮許多,我看到弟弟的第一眼,也感覺這次的狀況和前幾次感冒的嚴重度明顯不同。

「他從昨天早上就反覆發燒到今天,而且這次咳得特別厲害,昨晚還咳到吐……」媽媽皺著眉頭說。

小立的活動力看起來還OK,不過胸腔一聽診就聽到兩側很明顯如汽笛般「咻咻咻」的聲音,之前的感冒都不曾出現過。

「弟弟這次是急性細支氣管發炎,很可能是呼吸道融合病毒這隻在作怪,最近學校是不是有其他小朋友也有類似狀況呢?」我詢問媽媽。

聽我這麼一說,媽媽眼睛瞬間睜大,一副「沒錯就是它」的表情,對我說:「對對對!今天老師跟我說學校有一兩個小朋友因為生這個病住院了,該不會也中標了吧(昏)……」

做了一連串檢查後,我從小立的鼻咽部採集了一點分泌物,驗了快篩,果真確認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我轉頭告訴媽媽:「這次感冒會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恢復喔,辛苦你們照顧了……」


究竟這隻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以下簡稱RSV)是何方神聖,為何讓家長和學校老師們聞之色變呢?家中的小朋友遇到要如何照顧呢?我幫您整理了這篇圖文懶人包,希望讓您快速了解重點。


造成急性細支氣管發炎的呼吸道融合病毒,重點中的重點在這裡

感染RSV而產生「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幼童,通常咳嗽等感冒病程較長,期間若出現活動力明顯下降、高燒不退、食慾不佳有脫水跡象、呼吸費力,一定要盡快就醫治療。



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小檔案

RSV跟腮腺炎病毒、德國麻疹病毒一樣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具有外套膜(跟流感病毒一樣),表面還有多醣蛋白(G protein)會不斷改變,讓人體免疫系統不易對它產生免疫力,因此感染後病程會比一般感冒長(難怪爸媽聽到就頭暈)。

這隻病毒其實存在我們的環境中,幾乎每個人在兩歲前都曾經感染過。不過它特別喜歡攻擊兩歲以下的小寶貝,在托育機構、居住環境擁擠、未哺育母乳、二手菸、有異位性體質都是發病的危險因子。早產、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神經肌肉病變的族群則容易演變成重症。


RSV何時較流行呢?

RSV在溫帶地區盛行於較冷的季節(冬天),而台灣位於亞熱帶,季節傾向比較沒那麼明顯,一年四季都有病例,不過仍以秋冬居多。


RSV是如何傳播呢?

患者說話、咳嗽、打噴嚏的飛沫,接觸到口鼻黏膜或眼結膜而傳染。它也可藉由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患者口鼻的分泌物(親吻臉部、摸到門把桌椅)而傳染。

RSV在柔軟的物體表面可存活 30 分鐘以上(手部 30 分鐘、衣物 1 小時),在光滑的硬物表面甚至可存活超過 24 小時。因此在托嬰中心、幼兒園或長照機構等醫療院所常常造成令人頭痛的群聚感染。


感染RSV會有什麼症狀?

RSV潛伏期為 2~8 天,感染RSV後的症狀經常來勢洶洶,除了跟一般感冒相似的流鼻水和咳嗽,它造成的發燒可能持續較多天。另外因為這隻病毒特愛攻擊更深層的呼吸道(細支氣管),產生痰液阻塞這些微小氣道,造成「急性細支氣管炎(acute bronchiolitis)」。

一半以上的細支氣管炎是由RSV這隻病毒引起,而兩歲以下的小朋友特別容易得到,因為這個年紀的免疫力尚未成熟、呼吸道仍在發育階段,本來就細小的氣道很容易受這隻病毒摧殘,發炎腫脹的結果,會在呼吸時聽到類似氣喘發作的咻咻聲,也就是所謂的「喘鳴聲(wheezing)」。

如果細支氣管發炎太嚴重,甚至更深入一步影響肺部,可能產生呼吸困難、肺炎等狀況。這種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咳嗽症狀可以持續兩週以上。

除了RSV,其他病菌像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Parainfluenza)、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腺病毒(Adenovirus)和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都可能造成急性細支氣管發炎。



感染了RSV要如何治療?

目前治療RSV感染仍以「症狀治療」為主,包括水份和電解質補充、呼吸治療、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等等都可視情況使用。有種吸入性的抗病毒藥叫 ribavirin ,價格昂貴但不一定有效。若有合併續發性細菌感染(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視情況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耳鼻喉科醫師可以給您什麼協助?

• RSV快篩:和流感快篩的採集方法一樣,用快篩棉棒取得鼻咽部的分泌物進行分析,五到十分鐘就可知道結果。雖然並非百分之百準確,但可以幫助醫師確定診斷、也讓家長了解病因而安心。

• 局部治療:感染RSV的小寶貝通常感冒病程較久,後續鼻竇炎的機會也較高,既然肺部已經又咳又喘,找一位您信任的耳鼻喉科醫師,協助移除小寶貝鼻子內的分泌物、暢通呼吸道,就顯得很重要了。

• 確定是否有其他併發症:RSV常引起後續的急性中耳炎,此時耳鼻喉科的耳內視鏡可以幫助確診,以利後續的完整治療和追蹤。

• 呼吸治療:RSV會讓細支氣管腫脹而且痰多,醫師會教導您如何在家積極使用物理治療,例如蒸氣療法(生理食鹽水或輔以吸入型氣管擴張劑),幫助小寶貝在病程中較舒服。


沒特效藥的RSV,預防勝於治療

RSV是一隻沒有特效藥的病毒,但以下許多方法都能預防它感染家中小寶貝,提供您參考:

• 勤洗手:RSV因為具有外套膜,所以可藉由酒精乾洗手或肥皂搓洗 20~30 秒清除病毒。

• 定期環境清潔:常碰觸的門把、桌椅、玩具等等進行定期消毒,保持環境通風。

• 流行期間減少外出、避免人潮密集或通風不良的場所。

• 嬰幼兒多哺育母乳:母乳中的多種免疫球蛋白能增強寶寶的抵抗力。

• 多曬太陽:增加自然產生的維生素D,增強免疫力。

• 目前沒疫苗,但有免疫球蛋白單株抗體(palivizumab):針對高危險群的嬰幼兒或兒童才考慮(早產、小於 2 歲合併慢性肺病或先天性心臟病、免疫力低下),可降低感染後發生嚴重症狀的機率。

經過一週左右的治療,小立的發燒退了,咳嗽和呼吸急促的狀況也一天比一天改善,我謝謝小立爸媽這段時間在家努力地給他蒸氣治療,且按時服藥,小立也很爭氣地打敗這隻難纏的病毒,治療期間我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

秋冬是感冒的旺季,提醒您,一定要注意保暖,持續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新生活」喔!當然,您的醫生好朋友隨時都在,有需要我們都非常樂意提供您協助的!

希望本文能讓您更認識呼吸道融合病毒這個「幼兒呼吸道殺手」,也歡迎您分享給需要的親朋好友喔!祝您和家中的小寶貝呼吸道強壯、身體平平安安!

參考資料
• CDC.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fection (RSV)
•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長期照護機構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管制措施指引(2015年)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