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根治C型肝炎,醫師圖文解說

    根治C型肝炎,醫師圖文解說
    「醫師,我的GOT、GPT都異常,是不是因為熬夜?」患者拿著檢驗報告,憂心地問。

    「你的C型肝炎抗體陽性,所以很有可能是因為C型肝炎,要趕快檢驗清楚,如果確認,治療就有機會痊癒。」醫師解釋道。

    「既然有C型肝炎抗體,還需要治療嗎?不治療會怎樣?」患者冒出一連串疑惑,「治療C型肝炎,會影響肝功能嗎?」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盧勝男教授表示,在過去C型肝炎患者都得面對「肝病三部曲」,經歷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命運。如今,受惠於藥物的進步,C型肝炎已經是可以治癒的疾病。醫師會根據患者的肝臟功能、腎臟功能,選擇合適的用藥。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安全性高,治癒率也很高。


    【杜絕C肝三重點】傳染途徑要杜絕

    盧勝男教授指出,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傳染,大家千萬不能使用別人用過的注射針具。日常生活中,不要共用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物品,因為使用過程中可能造成皮膚、黏膜破損,導致病毒感染。

    性接觸也是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之一,使用保險套、安全性行為亦能減少感染C型肝炎。

    C型肝炎傳染途徑要杜絕

    C型肝炎不會透過握手、擁抱、聊天、飲食、共用馬桶來傳染,與患者同住並不需要擔心。


    【杜絕C肝三重點】常見症狀要留意、沒有症狀要篩檢

    盧勝男教授說明道,急性感染C型肝炎時,只有20-30%患者會出現症狀,較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噁心、嘔吐、發燒、腹部不適、食慾不振等,雖然不多,也有時候會出現黃疸,皮膚、眼白變成黃色,尿液顏色變深,較嚴重可能演變成猛爆性肝炎危及性命。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患者可能沒有明顯症狀,而絲毫沒有自覺。很多患者都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臟機能異常,才進一步診斷出C型肝炎。

    C肝常見症狀要留意、沒有症狀要篩檢

    感染C型肝炎後,大概會有6到8成的患者會變成慢性肝炎,肝臟反覆發炎後會漸漸形成疤痕組織,影響肝臟機能,逐漸由肝纖維化,進入肝硬化的階段。

    因為缺乏具有特異性的症狀,臨床上想確診C型肝炎,一定得靠抽血檢查,以確認是否有C型肝炎抗體。

    相信很多人會感到困惑,既然驗到C型肝炎抗體,為何沒有保護力?因為C型肝炎抗體只是代表曾經感染,無法有效對抗C型肝炎,不具保護力,所以應該接受病毒(HCV RNA)檢測,以確定診斷。


    【杜絕C肝三重點】全口服新藥突破C肝治療困境

    盧勝男教授解釋道,C型肝炎沒有疫苗,無法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在過去,C型肝炎患者,主要使用打針施打干擾素搭配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來治療,組合療法的副作用較大,例如發燒、頭痛、掉髮、噁心、腹瀉、白血球及血小板下降等。療程長達半年至一年,治癒率約70-85%。雖然健保有給付,但是僅有少部分患者願意接受治療。
    到了2014年,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陸續問世,C型肝癌治療有了相當重大的突破,口服藥的副作用較少,療程可縮短至8-24週,治癒率大多在90%以上,幫助許多患者根治C型肝炎。在台灣已約有十萬人接受過治療,安全性相當高,依照醫囑用藥的病患治癒率高達98%,醫師們也清楚如何正確用藥。

    目前的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包括「蛋白酶抑制劑」、「聚合酶抑制劑」等。選擇藥物時,需要考量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並綜合評估肝臟殘存功能、腎臟功能、其他共病等狀況。

    根治C型肝炎,名額有限

    含有「蛋白酶抑制劑」的藥物,如賀肝樂Zepatier 、艾百樂Maviret 等,其中艾百樂Maviret可治療全基因型C型肝炎。「蛋白酶抑制劑」主要由肝臟代謝,肝臟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安全地使用,但不能用於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肝臟殘存功能(Child-Pugh classification)B級、C級的患者屬於或曾經「失代償性肝硬化」,建議使用另一類含有聚合酶抑制劑的藥物。

    含有「聚合酶抑制劑」的藥物,如宜譜莎Epclusa 、夏奉寧Harvoni 、索華迪Sovaldi 等,其中宜譜莎Epclusa可治療全基因型C型肝炎。聚合酶抑制劑經由腎臟代謝,較不建議用於腎臟功能不良的患者, 但可安全使用另一類藥物。

    臨床上若遇到青少年的C肝患者,可使用全基因型的艾百樂Maviret來治療,療程短且安全性高。

    消化系專科醫師對這些藥物的特性都很熟悉,會替患者選擇最合適的藥物。完成整個療程後,若停藥12週,檢驗起來沒有病毒,就可以認為治療成功,已經根除C型肝炎病毒。


    清除C肝病毒後,還是要定期追蹤喔!

    盧勝男教授提醒道,接受治療並成功根除C型肝炎病毒的患者還是要定期追蹤,因為在C型肝炎治癒前,很多人的肝臟已經存在纖維化的狀況,後續依然有發生肝癌的機會,特別是肝硬化病患發生肝癌的機會比較高,建議定期做腹部超音波以及胎兒蛋白檢查。

    已達失代償性肝硬化的患者,在根除C型肝炎病毒後,肝臟功能仍有機會繼續惡化,可能面臨自發性腹膜炎、肝腦病變、食道靜脈曲張等多種併發症,嚴重甚至需要接受肝臟移植。這類患者便需要依照醫師的建議較密集地回診追蹤。

    此外,人體無法對C型肝炎病毒產生具有保護力的抗體,治癒後仍有機會再度感染C型肝炎,務必多加留意,杜絕傳染途徑。

掛號、領藥最方便!

動靜脈血管 您不可不知

大腦體操

運動專區

樂活銀髮族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心臟名醫會客室

網路醫學院

癌症專區

心律不整愛注意

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