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肌少症診斷共識 2019 更新版

by | 2 月 28, 2020


亞洲肌少症共識會 (AWGS) 對於肌少症的診斷,推出 2019 年共識更新。有許多內容跟 2018 年歐洲共識更新版不一樣。

AWGS 2019 仍然維持以老化造成的骨骼肌流失、加上肌肉力量減少、及 (或) 體能表現下降,作為肌少症的定義。看各國對於老年人的定義,以年齡 60 歲或 65 歲以上為切點。

以前一版 2014 AWGS 診斷標準,肌少症的盛行率是 5.5% 到 25.7%,男性佔多數。研究發現,診斷肌少症跟十年的死亡率相關,跟骨折風險也相關。

這張圖是 AWGS 的診斷流程,跟歐洲共識的流程相似,但是更明確的把篩檢和診斷要用的項目列出來。



兩種臨床情境

依病人族群,可以分成基層醫療或社區預防,和急慢性照護機構或臨床研究兩種情境。

篩檢的方式,除了跟歐洲一樣用 SARC-F 問卷,還可以用小腿圍和 SARC-CalF (就是加上評估小腿圍的 SARC-F 問卷)。


SARC-F 問卷包含力量、行走、起身、登階、跌倒等 5 個項目。是以病人主觀感受為主的評估方式。

小腿圍是量兩隻小腿的最大圈,以男性小於 34 公分、女性小於 33 公分為切點。

SARC-F 問卷跟歐洲一樣以 4 分以上為切點。SARC-CalF 問卷多了小腿圍,男性小於 34 公分、女性小於 33 公分就多 10 分,所以變成 11 分以上為切點。


肌肉力量

肌肉力量的評估,則是以手的握力為標準。手的握力測量方式,還以常用的兩種握力器規定測量的姿勢。如果是用 Smedley 握力器,測量時要用站姿,手肘打直。如果是用 Jamar 握力器,則是坐姿,手肘彎曲 90 度。
測量時,可以用任一手或慣用手,至少兩次測量的最大數值為準。切點是男性小於 28 公斤,女性小於 18 公斤。


體能表現

體能表現可以用起立坐下五次所花的時間,12 秒以上為切點。

在基層醫療或社區預防服務階段,篩檢之後用握力或者五次起立坐下時間,即可以診斷可能有肌少症 (Probable sarcopenia),開始給病人包含營養和運動的生活型態調整。但是 AWGS 鼓勵轉介到可以做肌肉質量評估的醫療院所,做完整的診斷。


轉介院所做完整診斷

在急慢性照護機構,篩檢的條件包含了功能下降或受限、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憂鬱、認知障礙、反覆跌倒、營養不良、慢性疾病 (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如果沒有這些問題,則一樣用小腿圍、SARC-F 問卷、SARC-CalF 問卷。

在這個層級,診斷要做完整。除了測握力看肌肉力量,五次起立坐下看體能表現,還可以用六公尺步行速度或簡易身體功能量表 (SPPB) 來評估。

六公尺步行速度,跟歐洲的小於 0.8 公尺/秒不一樣,提高到小於 1.0 公尺/秒為切點。SPPB 也提高到 9 分為切點。


歐洲共識本來還有起身步行測試 (Timed-up-and-go),但 AWGS 認為這項測試牽涉的病理機制很複雜,不建議用來定義體能表現。


肌肉質量

肌肉質量的測量,可以用雙能量 X 光吸收儀 (DXA) 或生物電阻分析法 (BIA)。

男性的切點都是小於 7.0 公斤/平方公尺。女性用 DXA 的切點是小於 5.4 公斤/平方公尺,BIA 是小於 5.7 公斤/平方公尺。


肌少症或嚴重肌少症

最後看肌肉質量和體能表現的結果,如果肌肉力量低、肌肉質量低,就可以診斷肌少症。如果體能表現也低,則是嚴重肌少症 (Severe sarcopenia)。

可能有機會用來治療肌少症的幾樣藥物,幾乎都還在試驗階段。營養品補充劑 (如支鏈胺基酸、維他命 D、乳清蛋白) 則是有些研究顯示可以增加肌肉質量或體能表現。

以現階段來說,運動和營養還是最主要的預防和治療方式。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