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紅腫疼痛,手指又腫得像香腸,竟是乾癬合併關節炎

by | 11 月 12, 2019

記者:田柏升報導

根據統計,有三成乾癬患者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由於症狀常被忽略,有超過7成患者延誤診斷,錯失治療時機,發病時不只關節腫痛不適,嚴重的話還會導致不可逆的變形。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免疫風濕科林廷軒主任表示,乾癬性關節炎症狀相當多樣化,有時候只是關節比較緊繃、僵硬,這是乾癬患者不容易察覺的警訊。有些則是侵犯到脊椎,以背痛表現,但多數患者卻往往誤以為是運動傷害或是工作太勞累,特別容易忽略乾癬性關節炎的潛在危機。

免疫系統侵犯自體組織器官 長期抗戰預防關節變形

乾癬性關節炎是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攻擊自身組織器官所致,短期治療目標希望緩解病患關節腫痛的問題,長期而言則是預防關節變形。目前標準治療採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控制疼痛、對抗發炎。

林廷軒主任說,標準治療若無法有效控制病人發炎狀況,就會開始使用口服免疫調節藥物,若還是無法控制,則會以生物製劑進行治療。

生物製劑精準鎖定發炎因子 改善症狀

生物製劑是對免疫機轉更了解後所發展出來的療法,能直接作用於乾癬的發炎因子,避免傷及不相關的細胞,控制發炎並改善症狀,是治療上的重大突破。研究發現,針對中重度患者,生物製劑有機會改善大面積的皮膚乾癬,也有抑制關節損傷效果。

林廷軒主任指出,現行生物製劑有不同的作用機轉,可分為 IL-17抑制劑、IL-12/23抑制劑、IL-23抑制劑、TNF-α抑制劑四大類別,能協助患者改善症狀,目前健保採有條件給付,若患者在使用過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免疫調節藥物後依舊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經過發炎狀況綜合評分後,才能視情況而定是否給付,建議患者就自身狀況,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


336原則及早篩出問題 有效控制生活品質UPUP

及早治療有助於改善預後並預防關節變形,根據過去研究顯示,超過6個月的延遲診斷不僅會增加關節變形風險,也會使治療效果受影響,提醒乾癬患者可依循336原則檢視自身關節狀況,3處部位:頭皮、指甲、私密皺褶處有皮膚病變;或有關節僵硬、腫、痛3大警訊;及早在6個月內篩檢診斷並治療,有助於控制病情,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