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殞落:醫療最大的困境,是人心

by | 9 月 25, 2019

無論你現在是用電腦閱讀這篇文章,或是在智慧型手機上點閱這篇文章,賈伯斯的創意與貢獻幾乎無所不在。

他於1977年推出世界上最早的量產型個人電腦,比IBM早了4年。他讓我們可以直接用滑鼠點選圖示,而不需用鍵盤輸入繁複的指令。他打造的iPod、iPhone、iPad,重新定義了人與機器的關係。

賈伯斯是位要求極高的領導者,對待下屬經常不留情面,被形容成像米開朗基羅般脾氣暴躁、不合群的藝術家,永遠追求完美並堅持到底。賈伯斯的堅持與固執成就了他的事業,卻也重重打擊了他的健康。賈伯斯的創新改變了這個世界,然而當他罹患癌症時,一生都站在科技尖端的他卻選擇拒絕治療,投向草藥的懷抱。


一大清早的意外

賈伯斯有腎臟結石的老毛病,定期會接受追蹤,以評估腎臟及輸尿管狀況。2003年十月的某個早晨,賈伯斯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賈伯斯是個大忙人,為了不耽誤會議進行,當天的檢查安排在上午七點半。

檢查完後,醫師赫然發現了另一個遠比結石嚴重的大問題,醫師告訴賈伯斯:「令人意外的是,你的胰臟有個陰影。你需要趕緊進行胰臟詳細的檢查。」
聽到這個消息,賈伯斯當然非常震驚,他那時根本不清楚「胰臟」是個什麼樣的器官。胰臟長在哪裡,有什麼功用,跟他的腎結石有什麼關係,賈伯斯完全不懂。幾天後,賈伯斯於萬般無奈下進到醫院,醫療團隊研究過賈伯斯的電腦斷層結果後,沉重地告訴他:「你的胰臟長了顆腫瘤。一般來說胰臟癌的預後並不好,存活期可能只有三到六個月。我想,你應該要回家將該交代的事情好好地處理一下。」賈伯斯彷彿給判了死刑一般,內心想著:「這代表著,那些我本來想花十年與孩子聊的話題,現在要壓縮到幾個月內講完?」

既然在影像上發現了腫瘤,下一步就是要抽取腫瘤組織,以確定腫瘤型態。賈伯斯了解這項檢查刻不容緩,便於當天接受全身麻醉,醫師將胃鏡伸進賈伯斯的喉嚨,在定位之後抽取出少量的腫瘤組織。取得組織後,醫師立刻將檢體放在顯微鏡下進行判讀。看著看著,醫師竟然落下淚來。這時賈伯斯夫人正站在一旁等待醫師的診斷。

醫師臉上掛著淚痕,但充滿喜悅地對賈伯斯夫人說:「謝天謝地。這不是胰臟腺癌,而是比較少見的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這種腫瘤不像胰臟腺癌那麼惡性,可以用手術解決。」


神經內分泌腫瘤

胰臟是個橫臥在後腹腔,柔軟、細長的腺體器官,周遭有許多重要的動脈與靜脈經過。胰臟的功能就是分泌,而且同時具有外分泌與內分泌。外分泌腺體負責製造「胰液」排入十二指腸,可以消化醣類、脂肪、及蛋白質,是人體相當重要的消化液。分布在胰臟內不規則的細胞群稱為「胰島細胞」,負責內分泌功能,可以製造胰島素、昇糖素、胃泌素等激素,調節血糖和其它荷爾蒙。

一般來說,惡性度很高的胰臟腺癌起源於負責外分泌、製造消化液的腺體細胞,縱使接受手術切除及後續化學治療,預後依然很差,其五年存活率只有5%。由於這類胰臟癌比較常見,所以醫師一開始會告訴賈伯斯「存活期可能只有三到六個月」。


至於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1]則是分泌胰島素及其他荷爾蒙的「胰島細胞」出了問題。因為胰島細胞可以分泌多種不同的荷爾蒙,所以神經內分泌腫瘤只能算是個總稱,患者可能表現出不同的內分泌失衡。如果是由分泌胰島素的細胞長出腫瘤,那就會分泌出過多的胰島素,造成血糖過低。假使腫瘤分泌出過多的胃激素,則會讓胃部出現潰瘍。萬一腫瘤持續分泌昇糖素,那麼病人的血糖就會居高不下。

現在醫學已經證實抽菸、胰臟炎、糖尿病是罹患胰臟腺癌的危險因子,但還沒能確立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危險因子,僅知道約5%的患者與遺傳有關。

雖然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病人數遠小於罹患胰臟腺癌的人數,但是近年來亦有上升的趨勢。好消息是,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預後比胰臟腺癌好上許多,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60%,若能在第一時間以手術切除腫瘤,為數不少的患者可以存活超過十年。這就是醫師在檢視癌細胞後會喜極而泣的原因。


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

切除早期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術式較為單純,然而,賈伯斯是虔誠的禪宗信徒,又是素食者,對主流醫學始終抱持懷疑的態度。堅持與固執讓賈伯斯決定拒絕手術治療,試圖藉著嚴格吃素、喝蔬果汁、針灸、灌腸、和草藥來對抗癌症。

賈伯斯的妹妹莫那‧辛普森[2]並不認同他的決定,力勸賈伯斯盡早接受手術治療。英特爾公司的創辦人安迪‧葛洛夫是賈伯斯的朋友及精神導師,曾罹患攝護腺癌並聽從醫師建議而成功抗癌。葛洛夫告訴賈伯斯說:「吃草救不了你的癌症,你瘋了!」賈伯斯夫人同樣試著告訴賈伯斯:「身體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服侍靈魂,沒那麼神聖不可侵犯。」希望賈伯斯能接受治療。

賈伯斯統統拒絕了,他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被打開身體」,無論旁人提出各種科學證據,都無法讓賈伯斯接受。根據另一位賈伯斯的醫師朋友[3]所述,賈伯斯「思緒縝密」,因此花了數個月請教世界各地專家的意見,甚至向靈媒尋求醫療建議。

當然,這段時間社會大眾並不知道賈伯斯的身體出現問題。賈伯斯是蘋果公司不可取代的神主牌,若於此時告訴投資人賈伯斯罹癌並拒絕接受正規治療,投資人的信心可能會潰堤,因此董事會決定隱瞞賈伯斯的健康狀況。

九個月後,電腦斷層檢查證實胰臟腫瘤持續長大,賈伯斯終於決定接受手術。2004年7月31日賈伯斯被送進手術房,由史丹佛腫瘤外科的權威主刀,手術中醫師發現賈伯斯的胰臟腫瘤已經擴散,有三處肝臟轉移。

手術隔天是週日,賈伯斯發了封電子郵件給蘋果公司的員工們,宣布自己的胰臟長了癌細胞,但是「這腫瘤只占每年診斷胰臟癌的1%,只要及時發現就可經過手術切除而完全治癒。」賈伯斯告訴員工們,自己已經接受手術並且「治好了」,他在電子郵件中預告自己會修養一陣子,預計九月恢復上班。有了如此信心滿滿的保證,星期一交易日蘋果公司股票只有小跌了2.4%。


每況愈下

手術隔年,賈伯斯於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首度公開談論自己的癌症,並說「謝天謝地,我現在好了」。然而,賈伯斯的外貌愈來愈憔悴,健康狀況啟人疑竇,甚至在2008年彭博新聞社還一度誤發了賈伯斯的死訊。

到了2009年一月,賈伯斯發出聲明稿表示,「我的健康狀況比我原本想像的還要嚴重」,並決定離開工作崗位六個月。當時見過賈伯斯的人都對他體重下降的程度感到憂心,但賈伯斯說自己是「荷爾蒙失調」,而且說「治療營養問題的方法很簡單且直接,我已經開始嘗試營養療法」,並期待「春天結束之前能回到原本的體重」。

在這個關卡,賈伯斯究竟是刻意隱瞞病情,抑或是自我欺瞞,我們不得而知。他確實患有賀爾蒙失調,但是失調的原因是腫瘤擴散與轉移,這種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分泌大量的升糖素,使體內的醣類、脂肪不斷被分解,造成自我消耗。因腫瘤轉移造成的賀爾蒙失調,絕不可能靠飲食療法來改善。坦白說,這時的賈伯斯已經病得很重,還曾經飛往瑞士及荷蘭接受仍在實驗中的特殊療法。

夏天來臨時,《華爾街日報》率先披露賈伯斯接受換肝的消息,三天後田納西州曼菲斯的醫院發言人證實了這項報導,說明賈伯斯於三月底接受肝臟移植,器官來源是一位酒駕車禍的傷患。醫師表示賈伯斯是當時「等候名單上病情最嚴重的病人」,於是排在第一順位。

賈伯斯接受肝臟移植時,整個肝臟已經布滿了大大小小的轉移腫瘤,而且也有腹膜轉移。也就是說,原本位在胰臟的腫瘤已經像撒出去的種子一般,散播到許多地方。

到了2011年,賈伯斯再度決定要「專注於健康問題上」,而離開工作。這一回,曾經摒棄近代醫學的賈伯斯,又回到科技的尖端,希望用扭轉世界的力量來扭轉自己的生命。他花了十萬美金讓自己與癌細胞的基因組解碼,成為全世界前二十位讓自己與腫瘤基因解碼的人之一。這種做法非常新穎,目的是要讓醫師依據解碼內容選擇抗癌藥物。當時賈伯斯的醫療團隊是由來自史丹佛、約翰霍普金斯、哈佛及麻省理工學院等頂尖機構的專家所組成,共同替賈伯斯量身打造個人化醫療。賈伯斯對這樣的技術充滿信心,還曾豪氣萬丈地表示,他將是「第一個逃脫癌症或是最後一個因癌症而死」的人。

可惜經由基因解碼所打造的個人化醫療似乎沒有什麼效果,賈伯斯終於在2011年十月五日下午三點與世長辭。死前六個星期,賈伯斯正式辭掉蘋果公司執行長的職務。


對了,還有一件事!

賈伯斯病逝後,不少人就他的健康狀況評論,覺得這算是「聰明人做蠢決定」的範例。畢竟賈伯斯是於例行檢查中意外發現胰臟腫瘤,代表腫瘤尚未產生任何症狀,倘若能在腫瘤未擴散之際就進行切除,應該可以獲得不錯的預後,甚至有機會存活超過十年。

第一次替賈伯斯開刀的醫師曾於醫學期刊中強調:「針對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手術是唯一可能治癒的方法[4]。」有位哈佛研究員[5]公開表示:「賈伯斯的選擇是他早逝的原因。」還有其他人認為:「賈伯斯放著可以開刀治療的癌症不處理,卻相信另類醫療的功效,最後就像自殺一般賠上自己的性命。」

賈伯斯的遺孀禁止所有了解實際病情的醫師吐露更多細節,因此我們無法確定剛發現問題時,賈伯斯的胰臟腫瘤到底多大,長在胰臟的哪個位置。只能說,若醫師當時會因為證實是神經內分泌腫瘤而喜極而泣,並極力建議賈伯斯接受手術,那應該是有機會扭轉命運的時間點。

當然,要不要接受醫師的建議是賈伯斯與每位病人的權利。而且,像賈伯斯這樣,選擇「延遲手術、尋求食療」的狀況相當普遍,根據統計,得知癌症診斷之後有接近一半的患者會尋求替代療法,試圖用宗教、草藥、針灸、食療等各種方式來取代正規醫療。尤其是沒有任何症狀,意外發現腫瘤的患者最常做出這樣的決定。像賈伯斯這樣精明又富有的患者,肯定諮詢過許多專家,不過最終還是做出了「拒絕手術治療」的決定,直到九個月後健康狀況惡化,腫瘤變大且發生轉移才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對於賈伯斯,對於科技迷來說都是莫大的遺憾。

賈伯斯常說,蘋果的產品結合了「科技」與「人文」,因而能夠與眾不同。其實,醫療也是如此,當科技突飛猛進的時候,該如何貼近人心便成了重要的課題,畢竟無論再先進的醫療若不被患者接受恐怕也只是枉然。

賈伯斯在生命後期經常幻想念史丹佛大學的兒子里德能夠成為醫師,研究基因定序及遺傳標記等生物科技,突破癌症治療的困境。然而身在局裡的賈伯斯也許沒有體認到,醫療上最大的困境,永遠是人心。


摘自《難道他非死不可:現代福爾摩斯解密死亡醫學
作者:劉育志、白映俞  

出版社:商周出版

[1] 神經內分泌腫瘤只有三分之一長在胰臟,其餘三分之二長在小腸、闌尾等身體其他部位。
[2] 莫那‧辛普森,Mona Simpson,小賈伯斯兩歲的親生妹妹。
[3] Dean Ornish,1953-。加州大學的醫學教授,長期以來提倡改變生活方式及健康飲食會讓人遠離心血管疾病
[4] Norton JA. Surgery for primary 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s. J Gastrointest Surg. 2006 Mar;10(3):327-31.
[5] Ramzi Amri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