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可以篩檢大腸癌嗎?

by | 5 月 12, 2019


「CEA、CA 125、CA 15-3、CA 19-9、……,好多項目啊,該怎麼選咧?」 

「我來看看這表格寫了什麼。CEA,大腸癌篩檢參考指標,……」

健檢日子一到,阿欽又苦惱了起來。尤其是這些「腫瘤標記 (tumor markers)」,一堆英文,看著霧煞煞……

我們談談其中一個例子,帶他走出迷霧:健檢時的抽血,可以篩檢大腸癌嗎? 


沒症狀才叫「篩檢」

“The goal of screening mammography is to detect small malignant tumors before they grow large enough to cause symptoms.”
【出處】N. Engl. J. Med., 375 (2016), pp. 1438-1447.

這是 2016 年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 NEJM(全名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乳癌篩檢文章開頭第一句話,中文翻譯是:「篩檢性乳房攝影的目的,是偵測小型惡性腫瘤,在它們長大到足以造成症狀之前。」 

意思是,篩檢是給「沒症狀」的人用的。這一概念,也可以套用到其他健檢項目。

也就是說,如果已經出現與大腸癌可能有關的症狀,例如解黑便、排便習慣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那應該盡速就醫,而不是等到健檢時才來「篩檢」。 

再次提醒,有症狀請盡快就醫,別等健檢! 


CEA 可用於術後追蹤,但不該用於篩檢

CEA 全名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中文名稱是上皮癌胚胎抗原,簡稱癌胚抗原。

可能讓 CEA 升高的,除了大腸癌之外,還有肺癌、乳癌、攝護腺癌、胃癌、卵巢癌、…… 等癌症。 

另外,某些生活習慣、良性疾病,也可能造成 CEA 上升,例如抽菸、大腸憩室炎、消化性潰瘍、…… 

目前 CEA 對於某些癌症手術後、化學治療後、放射治療後的追蹤有幫助,但不適合用於無症狀時的癌症篩檢。因為就篩檢而言,它不夠精準。 


不夠準而已,還好吧?

精準度不足的篩檢,會造成過多的: 

1. 偽陽性 (false positive)

偽陽性的意思是:其實沒病,CEA 卻紅字。這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或不必要的進一步檢查(檢查伴隨著風險)。

2. 偽陰性 (false negative) 

偽陰性的意思是:其實有病,CEA 卻正常。這會造成延後診斷,錯失早期治療的時機。 

用 CEA 對無症狀的人篩檢大腸癌,因為不夠精準,所以偽陽性、偽陰性比例過高,對個人、對整個國家的公共衛生體系,都是沈重的負擔。 

那該用什麼方法篩檢、幾歲開始篩檢呢? 

我們繼續看。 


該用什麼方法篩檢?

美國 USMSTF(全名 U.S. Multi-Society Task Force of Colorectal Cancer)於 2017 發表大腸直腸癌篩檢的指引: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Recommendations for Physicians and Patients from the U.S. Multi-Society Task Force on Colorectal Cancer. 

該指引裡建議的篩檢方式如下(第一線代表最優先選項,其餘類推): 

第一線 (tier 1)

大腸鏡 (colonoscopy):每 10 年一次 

● 免疫化學法糞便潛血檢查 (FIT):每年一次 



第二線 (tier 2) 

● 電腦斷層虛擬大腸鏡 (CT colonography):每 5 年一次 

● FIT & 糞便 DNA 綜合檢查 (FIT-fecal DNA):每 3 年一次 

● 軟式乙狀結腸鏡 (flexible sigmoidoscopy):每 5 或 10 年一次 



第三線 (tier 3) 

● 膠囊大腸鏡 (capsule colonoscopy):每 5 年一次 

不同國家、醫學會、協會、組織的建議或指引可能略有差異,但多半和上述建議類似。 

大腸鏡每 10 年一次、或免疫化學法糞便潛血 (FIT) 每年一次,是目前最優先的篩檢作法。 


幾歲開始篩檢?

如果同樣參考上述 USMSTF 指引的話,大致上是這樣的(細節請參考原文): 

1. 無症狀、無家族史 → 50 歲開始 

再強調一次,有症狀請盡速就醫,別再等健檢了。 

2. 有家族史 → 40 歲或更早開始

如果有任何一位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患有大腸直腸癌 (colorectal cancer) 或進階性腺瘤 (advanced adenoma),則建議 40 歲開始篩檢。 

若上述家人中最早罹病年齡低於 50 歲,則應該在其患病年齡前 10 年開始篩檢。例如父親 47 歲診斷大腸癌,則建議其子女 37 歲開始篩檢。 

注意,這裡「家族史 (family history)」所謂家人,指的都是 first-degree relatives,也就是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如果這些人都沒有大腸直腸癌,但祖父、舅舅、姑姑之類的家人有大腸直腸癌,則風險還是可能比一般人高。這類情況的篩檢時機,可與醫師討論。 

若有較少見的家族遺傳性疾病,例如 Lynch Syndrome、Family Colon Cancer Syndrome X,也建議提早開始篩檢,詳見原始文章。 


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健檢套餐裡有 CEA?

這題問得好。

答案就留給各位讀者思考囉 ~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