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長大就好了?醫學證實:接受積極治療,尿床治癒率可達「九成」

「媽媽,我尿床了!」


尿床會不會好?要不要治療?是許多父母心中的疑問,但多數家長抱持著「小朋友尿床很正常,長大就會好了」的錯誤想法。為扭轉大眾對於尿床的不當觀念,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藉由2019年「世界尿床日」,呼籲所有家長應重視準學齡兒童(6至7歲)尿床的問題。尿床可能影響孩童社交、心理狀態,甚至是學習效果,因此,若超過六歲的孩子仍持續每月兩次在夜間尿床,症狀連續三個月以上,應盡早至兒童泌尿科或兒童腎臟科就診,積極接受完整治療,尿床治癒率可達九成。


小孩「尿床」很正常?醫倡「623」口訣揮別夜尿噩夢 

尿床又稱為夜間遺尿症,即在睡眠期間膀胱發生無意識排尿。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楊緒棣理事長指出,依據國際及台灣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約有5至10%的學齡兒童受此疾病影響,其中男生尿床的比例較高,大約是女生的1.5倍到2倍。若不分性別,則每100位五歲的兒童中就有15至20位有尿床現象 。

2019年「世界尿床日,Time to take action」,呼籲國內家長若孩子有尿床的問題,應找出病因,及早至兒童泌尿科或兒童腎臟科就診檢查,並宣導「623」口訣,讓家中寶貝揮別夜間尿床的噩夢!

一、 您的寶貝已經6歲以上。

二、 每月仍然夜間尿床2次(或以上)。

三、 夜間尿床症狀長達3個月(或以上)。

楊理事長進一步說明,當兒童發生持續性尿床時,家長應先觀察孩童在白天與夜間睡眠時的排尿狀況,就醫前應完成「排尿日誌(小便日記)」,紀錄孩童喝水時間、排尿的時間與排尿量,幫助醫師在初步評估孩童尿床的可能原因。

「我不是故意的!」 正視尿床症狀助孩子擺脫心理創傷

國內許多家長對於尿床的概念仍停留在「自己會好,無需治療」的錯誤觀念,因此許多孩童出現夜間尿床症狀時,害怕被家長責備或同儕取笑而不敢說出口,尿床的陰影造成孩童心理的創傷與自卑。楊緒棣理事長分享印象深刻的個案,某晚,一名小二男童尿濕了八件褲子而被母親責備,從此以後男童每晚睡覺時總是怕尿床而睡不好,甚至起床後發現自己尿床,只好主動去洗澡及把尿濕的褲子藏起來,掩蓋自己尿床的事實。近期,學校將於暑假期間舉行三天兩夜夏令營,男童擔心尿床症狀被同學發現,不但不敢參加,甚至連通知單都不敢帶回家。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泌尿科王大民主任也說,曾碰到一名六年級孩童,在繳交畢業旅行通知單之前來就診,經詢問後發現,12歲的他,每週仍有三至四次的尿床狀況,而且此狀況已經超過半年以上,導致這名孩童自信心不足,心靈受到創傷,提不起勇氣繳交參加畢旅通知單,害怕外宿夜尿被同儕取笑。

所幸,上述兩位患者在接受「口服抗利尿激素類藥物」治療後,夜間尿床的症狀皆獲得改善,小二男童鼓起勇氣參加夏令營,而準國小畢業生也開心地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畢業旅行,心中沒有遺憾。


戰勝尿床SOP! 行為療法接軌口服藥物治癒率達9成

楊緒棣理事長說道,臨床上認為造成夜間尿床的主要原因可分為三類,包括:「夜間多尿症」睡眠時大腦中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使得夜間尿液產生量過多;「膀胱過度活動」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大腦覺醒中樞異常」一般人夜晚膀胱漲尿時,會刺激大腦讓人產生尿意而排尿,若大腦感覺不到尿意,脊髓的反射中樞會自行決定排尿,形成尿床。

王大民主任指出,依據國內小兒夜間遺尿症專家建議之治療流程,透過完整治療尿床治癒率可達9成。如同上述兩位患者確診為「夜間多尿症」時,會先以行為治療,像是導正孩童不恰當的喝水習慣及培養規律性解尿習慣,並規範孩童於睡前2小時少喝水。如果行為治療沒有改善夜間尿床的問題,則可考慮採用鬧鈴治療或藥物治療,所謂鬧鈴治療是於身上配戴特殊裝置,當這裝置偵測到有尿液滴出,則以鬧鈴的方式喚醒孩童。雖研究顯示尿床鬧鈴成效佳、復發率低,但其聲響也會間接影響家人的夜間睡眠品質,若治療動機不強時難以持之以恆,降低治療效果。

倘若上述的治療方式無法有效改善尿床症狀時,依據國際間的臨床指引以及我國專家共識建議,第一線推薦治療藥物是睡前服用「口服抗利尿激素類藥物」。許多研究證實抗利尿激素類藥物能有效改善尿床的症狀,藉由抗利尿激素類似物之作用減少夜間的尿液製造,降低孩童尿床的發生機會。


「0528世界尿床日」 齊呼籲:尿床可治癒,勿輕忽寶貝的健康

尿床確實是一個困擾的問題,但透過專業治療介入,多數尿床可以治癒。楊緒棣理事長及王大民主任在此呼籲家長,尿床不是小孩的錯!若家中寶貝在小學就學前仍有尿床的困擾,應積極就醫,及早至正確的科別治療,找出病因、根治尿床,別因尿床斥責孩子或不耐煩,會對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傷害,進而影響學習。今年5月28日「世界尿床日,Time to take action」將倡導孩童夜尿的正確觀念,提升家長對於孩童尿床的認知,進而避免孩子因尿床影響身心發展,除此之外,也鼓勵家長正視小孩尿床的問題,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能使兒童尿床症狀獲得有效的改善。




同場加映:


揮別尿床,醫師有解-小兒夜間遺尿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