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要餵病人吃香灰嗎?

by | 4 月 30, 2019



凌晨二點半,王醫師被電話鈴吵醒,是來自急診室的緊急照會。如同過去無數個夜晚,王醫師披上外套前往醫院準備處理急性腹痛的病患。

那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翁,躺在推床上氣息奄奄,因為意識模糊,只能發出斷斷續續的呻吟。陪在一旁的外籍看護比手畫腳,用極為有限的詞彙說著大家都搞不懂的病程。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老翁的腹腔裡有大量的空氣。正常時候空氣只存在於腸胃道中,若是空氣逸散到腹腔內即代表著有腸胃道穿孔。腸胃道穿孔之後,消化液會流入腹腔,造成劇烈疼痛,並在短時間內引發腹膜炎與敗血症,屬於嚴重的腹部急症,對於年邁體衰的病患更是危險,死亡率非常高。

聯絡好開刀房、加護病房,王醫師盯著電腦斷層的切面,心裡盤算著手術計畫,希望能用迅速有效的方法來進行,好保住一條命。王醫師曉得對這類重症患者來說,手術只是第一道關卡,後續還得面臨敗血症、呼吸衰竭等諸多考驗。


經過一個多月的照顧,王醫師終於鬆了口氣,老翁不但恢復意識,也順利拔管,且能由口進食。


在出院之前老翁特地訂了個蛋糕請大家吃,帶有重獲新生的含意。為此王醫師感到很欣慰,能用一夜不眠換回一條命實在是種不可多得的福分。偏偏這些美好在幾個月後徹底變調。


有天下午,王醫師氣急敗壞地走進辦公室,或者說是「撞」進辦公室。在重重地甩上門後,王醫師握緊拳頭仰天大吼:「幹!變態!」


「怎麼啦?」小李探出頭問。


「他馬的!健保這些審查委員真‧是‧王‧八‧蛋!」王醫師咬牙切齒,兩隻眼睛幾乎要噴出火來。


「又被刪了?」看他憤怒的樣子肯定是被整得很慘。


「上回那個老先生,開完刀後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星期,結果就直接被刪了三天。」王醫師道:「八十幾歲的老人臟器穿孔、敗血症,開完刀後住加護病房很過分嗎?憑什麼說刪就刪,我都還擔心會沒辦法拔管咧,審查委員竟然覺得病情太輕,不該住在加護病房。」


「審查委員又沒看到病人的實際狀況,只憑紀錄上的血壓、心跳就逕行判斷是否需要加護病房實在太霸道了。」這種悶虧大家都遇過,也都只能啞巴吃黃蓮。


「加護病房被刪就算了,這回竟然還把抗生素刪掉!核刪的理由是『使用第一線抗生素即可』。」王醫師道。


「他們每次都這樣,只要血液培養沒長菌,就會亂刪一通。」小李搖了搖頭。


「嘿,最荒謬的就是這裡,因為第一次血液培養沒有長菌,病人卻一直發高燒,所以就做第二次血液培養,看能不能抓到細菌,結果卻連血液培養都被刪掉。」王醫師抱著頭:「老人發高燒敗血症是有辦法撐幾天,我能夠不做治療嗎?那會死人耶。實在搞不懂把抗生素和血液培養刪掉的用意何在,難道要我去擲筊然後餵他吃香灰嗎!病人掛了誰要負責?」


「唉…」小李拍拍王醫師的肩膀,「你做得沒有錯,病人也救活了,別氣別氣,審查委員都是這樣『為核刪而核刪』。」


「嘿嘿……35萬……」王醫師有氣無力地說:「這個病人零零總總被核刪了2萬多,放大13倍後,要罰35萬……這跟搶劫有什麼兩樣?」因為病歷審查是用抽樣的方式進行,因此有所謂的「放大倍數」,使罰扣金額變得非常驚人。


「其實大家都曉得,主要是健保缺錢,只好用這種手段明目張膽地賴帳。」小李道:「最可笑的是,他們還常沾沾自喜地發布新聞稿邀功,說什麼替人民把關,省下了上百億的醫療費用。」


「哼!健保沒錢是事實,既然沒錢為何不爽爽快快地公告『醫療費用一律打八折給付』,幹嘛要把人當成小偷安上一個『浮濫申報』的罪名,只為了填補他們的財務缺口。我可以半夜不睡覺出來開急診刀,但是逼我揹這種不可理喻的黑鍋,門都沒有!」忿忿不平的王醫師在暴怒之後有種虛脫的感覺,頭暈腦脹地想不明白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值得被這般對待。


大多數人應該都不曉得,其實這種核刪機制完全無助於全民醫療費用的控制,因為健保採行「總額支付制度」,無論花費多少、核刪多少,由健保支出全年份的醫療費用是早已訂好的「一口價」。「省下上百億醫療費用」的說詞,壓根兒就只是不切實際的話術罷了。為此而影印的數十萬本病歷與龐大的行政資源形同虛耗空轉。


更可怕的是,蠻橫無理的核刪機制已讓許多人承擔莫須有的罪名,終於失望地離開,再也不回頭。



本文收錄於《醫龍物語》活字文化出版社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