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的難題 – 乳囊腫(懶人包)

by | 4 月 12, 2019

很多新手媽媽都曾聽說:「要多餵母乳,小朋友才比較不會過敏。」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在小孩六個月大之前,鼓勵母親僅用母乳哺餵小孩。你可能會想:「對啊,以前生物課上過,我們是哺乳類動物,哺乳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行為吧,有什麼困難呢?」


然而如果你的朋友已經結婚生小孩,或自己步入家庭,一定也曾聽說過:「阿庭餵母奶後好像遇上很多麻煩,一直乳腺炎感染呢!」或是「小乖本來餵得好好的,結果突然說有個腫塊要去開刀!」



媽媽們於哺乳期面臨的挑戰其實非常多,奶量有的太多、有的太少,有的不好擠,有的小孩不吸。種種可能都會影響媽媽的乳房健康,帶來乳汁淤積、乳腺炎、乳囊腫、乳房膿瘍等問題。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乳囊腫」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什麼是「乳囊腫」?


簡單來說,乳囊腫就是裡面包含乳汁的囊腫,乳囊腫與你常聽到的纖維囊腫並不一樣。


一般如果我們說到「乳房纖維囊腫」,我們說的是乳腺裡面有液體蓄積,堆積成很像水球的一個腫塊,而這時的液體是呈現清澈的分泌物。


那乳囊腫為何不同呢?乳囊腫裡面的是一包乳汁啊!不是水。因此乳囊腫常發作於哺乳中的媽媽,有時懷孕中的婦女,或剛退奶一兩年內的媽媽也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會跑出「乳囊腫」?


乳囊腫的出現很可能於乳汁排空的不順利,乳汁滯留於乳房組織有關。當乳汁無法順利排出,就會蓄積在乳房內形成一個逐漸變大的腫塊,愈積愈多愈大。有時則是乳管內有疤痕,或乳管因壓力過大受傷,乳汁滲漏外溢成一團囊腫。乳囊腫最常出現在乳暈附近。




若有「乳囊腫」,會有什麼不舒服嗎?


當乳囊腫小小的時候,其實不會有什麼感覺。如果乳囊腫持續變大,哺乳的婦女會在擠乳時發現有個硬塊感,(通常位置是在乳暈正下方附近),通常這個硬塊有其範圍,摸得出邊界,甚至會有一團硬塊在皮下滾來滾去的感覺。這個硬塊感通常不會讓人感到疼痛(因此和乳腺炎發作的紅、腫、熱、痛並不相同)。然而隨著時間進展,乳囊腫可能會逐漸變大。




「乳囊腫」會帶來什麼後遺症嗎?


雖然單純的乳囊腫多以「腫塊」的樣貌呈現,但乳囊腫的出現代表乳汁排出不順,乳汁淤積,當有一個愈來愈大的乳囊腫壓迫在乳房時,也會影響其餘部位的乳汁排除。


還有,一整塊蓄積的乳汁也是細菌生長的好環境。因此本來單純的乳囊腫可能會被細菌入侵,引起發炎,患者開始感到疼痛、紅腫、硬塊愈來愈大,更嚴重的時候會到乳房膿瘍的程度。



假使都沒有感染,「乳囊腫」又會如何呢?


若乳囊腫體積較小的話,很有機會在停餵母奶後,自我吸收而乳囊腫消失。


如果出現乳囊腫後繼續餵母乳,乳汁仍有機會蓄積於乳囊腫,導致乳囊腫愈來愈大。若乳囊腫太大,即使停餵也難以吸收,後來可能需要用手術移除。


由於乳囊腫可能是乳汁滲漏造成的,而當乳囊腫變得更大後也可能再度滲漏,滲漏而成的乳囊腫比較容易引起周遭組織的發炎,醫師通常會建議移除乳囊腫,以避免局部乳房組織的慢性發炎。




我怎樣知道自己這腫塊是不是「乳囊腫」?


懷孕和哺乳時若媽媽們有摸到乳房硬塊,可以先尋求乳房外科的協助。這時醫師比較少安排帶輻射線的乳房攝影檢查,而會先用乳房超音波檢查硬塊的特性。


超音波下大部分的乳囊腫與周邊組織有良好的界線範圍。若為了要確定囊腫裡的液體成分,可以安排抽吸,乳囊腫抽出來是白白黃黃的乳汁,有的則像起士一樣濃稠。(不是清澈的水,也不是血,可藉此與其他纖維囊腫或腫瘤作為區分。)


然而若是在不同時間點檢查,會發現乳囊腫的樣貌開始變化。簡單來說,這是一包含有乳汁的囊腫,裡面含有的脂肪、蛋白質成分不同,濃稠度會不同。另外我們身體也有機會試著吸收這塊囊腫,因此乳囊腫裡面成分的濃度和外觀會有變化,開始和周邊組織的界線不清楚。


通常愈晚才到醫院檢查(病人主訴:「我發現這個腫塊好幾個月了!」或「我已經停餵三個月,這個在餵奶時好像就有了,現在一直不消。」),檢查到的乳囊腫內容物會愈黏稠,混合了實心和液體的成分。而當一個腫瘤看起來成分不均,或非常實心,都會更傾向「像是乳癌」,因此若有這樣判讀上的困難,則須做切片檢查才能確定腫瘤的特性。總之,乳囊腫有機會在影像上出現類似乳癌的特徵,單憑超音波或乳房攝影難以斷定其性質。)


有些媽媽的哺乳路即使非常努力仍充滿艱辛,萬一在哺乳中發現硬塊,且硬塊愈來愈大,建議還是及早就醫,不要硬撐。與醫師好好討論接下來該怎麼做,別為了小貝比而忽視自己的健康喔。

推薦閱讀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