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 – 各種血品與輸血反應(懶人包)

by | 3 月 28, 2019



如果你問:「為什麼要輸血?」


十之八九,醫師會回答:「要救命!」


所以,先說好了,輸血不是輸來保養的!


那在醫院時,最常見的輸血原因有哪些呢?


大出血:因為外科手術、嚴重外傷、生產等問題而身體大量失血。


 貧血:本身因為缺鐵性貧血而缺乏紅血球,或是患有地中海型貧血等血液疾病而貧血,紅血球不夠攜帶氧氣功能太差,而需要補充紅血球。


 正接受治療:化療或骨髓移植這樣的治療會影響到血球的數量。



因此輸血常常是看患者缺什麼,再來補充什麼,取代流失掉的血液或血球。所以我們先來回顧一下主要的血液成分:


紅血球:可以攜帶氧氣,幫助移除廢物


 白血球:對抗細菌等感染


 血小板:幫助血液凝結


 血漿:含有水分和蛋白質、凝血因子等




因此,輸血不是就只有一種,血品是很多樣化的,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是全血、紅血球濃厚液、新鮮冷凍血漿、血小板濃厚液。



◆ 全血
一袋的全血250 c.c.為一單位,含有220c.c.的血液和30 c.c.的保存液。(以下的血品的一單位,都是指由一袋全血製作出來的量,紅血球、血漿、血小板各自佔全血的比率不同,因此你下面看到的紅血球濃厚液、血小板等的一單位其體積並不一樣,但它們各自都是從一單位全血做出來的。)
需要全血的時候通常是患者正在大出血,因為外傷、刀傷、內出血等問題而有大量血液流失,就需要補充全血。




◆ 紅血球濃厚液
將全血移除100 c.c.到150 c.c.的血漿後,可製成紅血球濃厚液。每單位紅血球濃厚液體積大約有120c.c。
輸注紅血球濃厚液的話,可以提供患者更多紅血球,增加攜帶氧氣的能力,且紅血球濃厚液內不含血漿,比較不會增加循環系統的負擔,即使是慢性貧血的患者也可以使用。




◆ 新鮮冷凍血漿
從全血分離出血漿可以製成新鮮冷凍血漿,每袋大約90 c.c.到120 c.c.,裡面會含有蛋白與幫助血液凝集的凝固因子。可以幫助缺乏血漿蛋白、缺乏凝固因子的患者,或是需要血漿交換的患者。




◆ 血小板濃厚液
可以利用新鮮全血分離其中的血小板製成血小板濃厚液,但這樣一單位約30 c.c.到40 c.c.,而我們幫病人一次輸注可能需要12個單位,因此就會是從不同的捐血者捐的全血做出的血小板濃厚液的組合,屬於「任意給血者血小板」。


捐血中心也有技術可以利用血小板分離術,讓單一給血者提供血小板,這樣一包大約200 c.c.到300 c.c.,相當於12單位的血小板。


血小板濃厚液的利用在血小板數目太低很可能會自發性出血,或因為血小板太低已經在出血的患者。



如果需要輸血的話,醫護人員會先替患者抽血,並送往血庫,確定患者本人各屬於ABO血型及Rh血型的哪一型。


血型A型代表血液中有A抗原,血型B型代表血液中有B抗原。如果血液中同時有A抗原和B抗原就是AB型。如果血液中沒有A抗原或B抗原,就是零”0”,後來記做O型。


至於Rh血型的分法就是,如果你的紅血球有Rh表面抗原,就是Rh陽性;如果沒有這個抗原,就是Rh陰性。


你可以是一個O型血且是Rh陽性的人,我們就記做O型陽性。所以這兩種血型分類把總共可以把人分成八類。分別是A型陽性、B型陽性、AB型陽性、O型陽性、A型陰性、B型陰性、AB型陰性、O型陰性。


O型者的血球不帶有A或B抗原,因此O型血除了可以輸給同為O型人之外,還可以輸給A型者、B型者、和AB型者。可以做為緊急用血!


如果是AB型,本身具有A抗原與B抗原,所以不具有攻擊A抗原或B抗原的抗體,可以接受A型血、B型血、或O型血的輸注。


如果是Rh陽性,可以接受Rh陽性及陰性的血。如果是Rh陰性,則需要Rh陰性的血以避免輸血反應。


如果是要輸送血漿的時候,血型也是很重要的,只是規則與輸紅血球不太一樣,可說是反過來的。這時AB型的人可以捐血漿給其他血型的人,但只能接受AB型的血漿。



當醫師確定患者需要哪些血品後,血庫會取出和患者同ABO血型及同Rh型的血,並再做一次交叉比對。取一滴捐血者的紅血球,一滴患者的血清,混合後看是否會導致捐血者紅血球聚集,如果沒發生聚集的問題,就可以輸血了。這個交叉比對的過程大約需要30分鐘。如果是緊急輸血則會略過這個過程。


輸血雖然是用來救命的手段,但有些人還是會因為輸血而產生併發症,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輸血反應可以是在輸血當下就出現不舒服,也有人是在輸血給星期後才出現症狀。像是:


◎ 過敏
最常見的反應是引起過敏,在開始輸血後就覺得皮膚癢癢的,與看到皮膚冒出蕁麻疹等小突起。通常這樣的過敏反應只要以抗組織胺就能處理。也可考慮先用等張食鹽水洗滌紅血球,稱為「洗滌紅血球」,洗滌紅血球的保存期限只有24小時,需要時再請血庫備製。




◎ 發燒
有些患者在輸血的當下,或輸血24小時以內開始頭痛、噁心、打冷顫、和發燒,通常這是來自於身體對外來血品中的白血球的反應。想避免這件事情,可以在輸血的同時加個白血球過濾器,這可以減少血品中90%的白血球量,對需要輸血的癌症患者或反覆輸血的孕婦是有幫助的。




◎ 急性溶血反應
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輸進體內的血液,受攻擊的細胞崩解,釋放出有害物質而出現症狀,在血庫嚴格把關下,這個情形發生的機率其實很低。患者會打冷顫、發燒、覺得胸痛和背痛、還有噁心感。溶血發生後,腎臟很可能大為受傷,甚至需要洗腎。


◎ 急性輸血肺損傷
急性輸血肺損傷(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縮寫為TRALI)雖然不常見,但這在輸各種血品的時候都有機會出現,尤其當血品裡面血漿成分多的,像是新鮮冷凍血漿、血小板,比較容易發生。患者在輸血開始的一到兩小時內開始覺得很喘,甚至喘不過氣、呼吸困難,如果在輸血中就發生,要趕緊停掉輸血,不過也可能是在已經輸完血的時候才發生。急性輸血肺損傷通常發生在最近曾有重大外傷、手術、或正在急性感染的患者,如果患者本身已經狀況危急,很可能因為肺損傷而致命。


◎ 延遲性溶血反應
這和急性溶血反應的成因類似,只是不良反應出現的時間點比較晚,可以出現在輸血後一星期到四星期之間。患者不一定會表現症狀,但因為紅血球受到攻擊,而數量減少,患者抽血檢查會發現紅血球數量減少。


◎ 移植物對抗宿主(Graft-versus-host disease)
如果接受血品的患者本人免疫系統很弱很弱,血品中含的白血球可能會攻擊患者的組織,讓患者發燒、起紅疹、肝臟出現問題。因此癌症患者如果要輸血前,可以先將血品經過輻射處理。輻射會讓白血球無法作用,但不會影響紅血球,使用輻射處理後的血品可減少患者出現移植物對抗宿主反應。


延伸閱讀


鮮血的奇幻魔力


血型的由來



要想奔小康,就去賣血漿?當血液成為商品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