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血糖控制!–實戰篇

by | 2 月 14, 2019


假日結束後,你也有種心虛的感覺嗎?

回想過年的那幾天,桌上開運寶盒一打開滿滿的都是糖果,旁邊擺上兩三桶瓜子、開心果、腰果,閒談之間嘴巴總是停不下來。回頭一看,原來廚房裡正在調和麵衣,炸著年糕呢!

即使快到元宵,冰箱裡還有些食物要清,每天都吃得豐盛。但你突然想到,明後天就要去抽血驗HbA1C了!這該怎麼辦?

「結果應該會很難看吧!」你心想。

「可是沒辦法啊!」你繼續想著:「美食當前,無法不動心,無法不動筷。如果在家不多吃點,等下老婆以為我嫌她煮的難吃!出門在外拜訪親友時,每個人都是一直喊多吃點、多吃點,盛情難卻啊!再說,我也不想讓親朋好友知道自己有血糖問題,當然只好繼續大吃大喝啦!」

沒錯,說到假期,說到吃,我們都有很理由!

不過,還是得想想「該怎麼在假日控制血糖」這個議題,畢竟高血糖的後遺症很多,你可不會希望遇上其中任何一樣的。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究竟如何在假日控制血糖。


控制飲食量:

假日吃得太多真的還是個大問題。畢竟聚餐時,每道菜上來,你可能只吃個幾口,覺得不多。但當你花個比平常進食兩、三倍的時間,甚至三、五倍的時間坐在餐桌前,與眾多親友打屁聊天,笑鬧中忍不住又多喝了幾口酒,再動動筷子挾了幾次,吃的又是十道大菜。每次動口雖然吃得不多,但兩三個小時累積起來吃進的東西可真不少,尤其比起平常刻意節制飲食時,差距可是很驚人的。

所以,「無意識的進食」就是血糖控制的一大敵人,這裡吃一口,那裡嚐一下,加起來就非常的多啊!

想要控制血糖,你需要控管自己吃了什麼,別以為每樣都吃個幾口不礙事。所以,「及時說不」就是一大課題。無論在餐桌上大家客氣,還是刻意要幫你多挾些菜,都要練就一身「及時說不」的好功夫。


控制飲酒量:

假日這幾天多喝進去的酒可能帶有過多糖分而影響到血糖的數值,同時酒類也會影響降血糖藥物的作用,不管是施打胰島素或是吃降血糖藥的人,都可能因為多喝了點酒,而突然導致低血糖,所以記得千萬不要空腹喝酒。

萬一喝了酒,晚上睡覺前還是要再吃點小東西再睡,以免低血糖。


在假日找機會「一起去運動」:

假期之間會讓人體重上升,難控制血糖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動得太少啦!當我們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大家習慣吃飯聊天打屁打麻將看電視看電影打電動,運動似乎常常不是選項啊!不過,你應該要讓運動成為一個可能的選項,像是安排全家一起去爬山,全家人打一場羽毛球、桌球,或一家老小起身到動物園走走逛逛,去休閒農場跑跑跳跳,到公園追趕跑跳碰都好,別只擠在沙發上。


遠遊時,你可以注意:

出遠門這一點,常常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有難度的。好不容易假期聚集了一家人,一起參加到國外的旅遊團。然而去到一個景點,沒有適當的東西吃該怎麼辦呢?日本的食物對台灣人而言還很能適應,去到美國、歐洲怎麼辦呢?像是出門到義大利玩,當地一直賣比薩、義大利麵、和通心粉,不然就是漢堡等速食,究竟這些食物裡面含有多少的碳水化合物、糖分、或脂肪呢?再說就算是去吃當地的中餐廳,可能也是比台灣的飲食更油膩、口味更重,那該怎麼辦呢?

你可以逛一下當地的超市,了解當地現在盛產的蔬菜水果有哪些,旅行中可以多吃當地盛產的蔬菜,當然,水果就要注意一下糖分和分量的問題。你也可以在超市中找找看較健康的點心棒,或全穀物的麵包或麥片,帶在身上,至少餓了的時候會有健康的東西可以吃,不至於低血糖。甚至你還可以試試看在超市尋找適當的沙拉盒或午餐盒帶在身邊。如果是跟著大家一起吃餐,記得在補充蛋白質時多選擇魚類、雞蛋、豆類和瘦肉。所以,加了烤雞或鮪魚的的凱薩沙拉,是旅行至歐美時可行的選項。不過,還是要記得,別使用過多的沾醬、沙拉醬料喔。

萬一家庭聚餐安排了吃到飽的餐廳呢?

首先,千萬不要抱持著「每一種我都要來一點」的這種心情去吃。

最好選擇拿小一點的盤子,並先從蔬菜開始吃。之後每次拿食物時,你可以讓蔬菜先佔滿一半的盤子,接著再拿其他食物。選擇蛋白質時,要注意烹調方式和種類,選擇魚類、雞蛋、豆類、瘦肉而不是選肥肉,可以選擇烤肉,但不要選炸物。

什麼?!你覺得這樣虧太大了嗎?「啊不就都被餐廳賺走了?來吃到飽的就是要吃夠本啊!」唉,沒辦法,當我們吃夠本的時候,對血糖肯定不是個好事,如果覺得這樣太虧的話,下次別選擇吃到飽餐廳做為聚餐的地點吧!否則當我們一放不下,想要拚回本的時候,血糖肯定是保不住的。對接下來的身體健康可沒好事!

想在假期仍好好控制血糖,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極限,了解自己的意志,並及早安排避開不理想的狀態與環境。而且,最好可以拉身邊的人一起努力。如果一家人都開始認知高血糖會造成哪些健康危害,開始知道自己要注重飲食選擇,就不會一路往錯誤的飲食習慣上走!趕快讓身邊的人知道糖尿病的危害,以及飲食控制的重要性吧!


避免糖尿病,請你這樣吃

糖尿病藥物會導致洗腎嗎?醫師講清楚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