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迷指數怎麼算?幾分叫做很糟?(懶人包)

by | 2 月 27, 2019

你常看電視新聞時,在提到「車禍造成重傷,患者腦出血昏迷」時,同時會看到「昏迷指數為3」這樣的說法。究竟昏迷指數怎麼算,分數多少叫做清醒,分數多少叫做很糟?

昏迷指數是種客觀、可靠的方式,能用來記錄患者於受傷後的意識變化程度,不管在加護病房、或急診外科,都會頻繁地用昏迷指數評估患者。由於目前全世界通用的方式,是由蘇格蘭格拉斯科大學教授們發表的評估標準,因此被稱為Glasgow Coma Scale,簡稱為GCS

接下來,我們先想想看,當我們看到一個人怪怪地躺著時,你懷疑他究竟人是醒的還是昏的之際,該怎麼做?

我們大概會觀察看他手腳活動的狀況,眼睛是不是打開的,或會喊他一下,看他是否會回話,對吧?


醫學上也是這樣的。醫護人員可觀察患者的狀況,注意患者會不會自主性地睜開眼、說說話、或動動手。所以我們重點是分別記錄三個反應,分別是E、V、和ME代表eye opening,睜眼狀況。V是verbal response,說話反應。M是motor response,動作反應
需要時要用痛覺刺激患者,醫護人員會於患者手指、肩膀、眼眶等處帶來壓迫痛感,最後就是評分。

我們再來仔細看看如何評估睜眼狀況。


E:eye opening,睜眼反應

● 如果自動睜眼看外界,紀錄為4分。

● 聽到聲音呼叫而睜眼,紀錄為3分。

● 接受到痛的刺激時會睜眼,紀錄為2分。

● 完全沒有睜眼反應,紀錄為1分。

評分者會先觀察患者是否主動睜眼,有意識地看著外界狀況。如果沒有,就叫一下患者的名字,看看患者是否有反應。如果還是沒有,試著在患者指頭末端施加壓力,看痛感是否迫使患者張開眼睛。

再來是說話反應。


V:verbal response,說話反應。

● 講話有條理,紀錄為5分。

● 答非所問,回話混亂,紀錄為4分。

● 回答無意義、無法串連的單字,紀錄為3分。

● 發出一些非字句的聲音,紀錄為2分。

● 完全無言語反應,紀錄為1分。

評分者會主動提一些問句,例如「可以告訴我你的名字嗎?」或是「你知道現在是幾年幾月嗎?」,看看患者是否能回答。正確又有條理的話,可以評為滿分五分;如果答非所問就是四分。只能呢喃出一些單字,無法形成句子是三分;只能發出「啊…啊…啊…」等聲音則為兩分。如果因為氣切、或氣管插管而無法回話,就如實紀錄為Vt(代表tracheostomy,氣切)或Ve(代表endotracheal intubation,氣管內插管)。

我們還需要測動作反應。


M:motor response,動作反應。

● 可以依照指令動作,紀錄為6分。

● 受疼痛刺激時,可以定位痛覺位置去除刺激,紀錄為5分。

● 受疼痛刺激時,肢體自然彎曲,紀錄為4分。

● 受疼痛刺激時,肢體呈現不自然屈曲,紀錄為3分。

● 受疼痛刺激時,肢體伸直,紀錄為2分。

● 完全沒有動作反應,紀錄為1分。


醫護人員會先問患者:「可以握住我的手嗎?」這類的問句,如果患者依照指令動作,可得到6分。如果用言語問句沒有反應的話,醫護人員會抓壓患者的肩膀,或壓迫患者眼眶上方,帶來痛覺,如果這時患者的手會伸過來趕開醫護人員的手,代表可以定位痛覺位置、去除痛覺刺激,可得5分。至於什麼叫做「肢體自然彎曲」、「不自然屈曲」、或「肢體伸直」,大家可以看圖比較清楚!


評估患者後,醫護人員會找出患者最佳的表現,並記錄成E(數字)V(數字)M(數字)這樣的形式。
如果每一樣都能做到最好的自主性表現,就是E4V5M6,我們可以說他的GCS分數為4 + 5 + 6,等於15分。
相對來說,如果每一樣都沒有反應,就會是E1V1M1,GCS分數為1 + 1 + 1,等於3分。
所以昏迷指數滿分為15分,最低分為3分,所以下次你看新聞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不會有昏迷指數是零分這種事情發生喔!如果聽到「昏迷指數零分」,就代表記者根本弄錯了!

那15分是滿分,3分是最低分,如果聽到7分、8分,到底是代表怎樣的意思呢?

● 昏迷指數總分介於13到15,代表腦傷比較輕微。

● 昏迷指數總分介於9到12,代表中度腦傷。

● 如果昏迷指數小於或等於8分,代表腦傷嚴重。

中度或重度的腦傷留下永久性腦部傷害的機會就很大,患者在認知、身體活動、或意識部分可能難以回復。

單次的昏迷指數有意義,一連串的昏迷指數也有意義。以下的狀況就常在急診發生!

華先生剛發生車禍,抵達急診時自述撞到頭,但人非常的清醒,沒有其他症狀,屬於E4V5M6,檢查沒有大礙,先留在急診觀察。但過了40分鐘後,護理人員注意到華先生看起來有點嗜睡,要聽到聲音呼叫才會睜眼,講話答非所問,要受疼痛刺激才有動作,評為E3V4M5,GCS從15分下降為12分,就是有意義的,這時要趕緊安排適當的檢查,例如頭部電腦斷層,可能就會發現問題癥結點是一個正在擴張、紡錘型的急性硬腦膜上出血。

顱內出血有四種,每一種都很要命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患者可能是突然發生一個嚴重的車禍,而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但為什麼患者會發生車禍呢?除了交通意外之外,會不會是身體出現什麼狀況,像是吃了安眠藥,血糖突然降得太低,喘不過氣血氧很低,或是喝太多酒,甚至嗑藥呢?這幾項都可能會影響患者的意識狀況,同時也影響到昏迷指數的評估。臨床上醫護人員常遇到,車禍後意識不清、昏迷指數只剩六分的患者在做完電腦斷層後,找不到腦部出血、創傷的問題,要靠著抽血結果才知道原來患者是低血糖或酒精過量引發的事故,並不是車禍造成意識昏迷的。因此,昏迷指數可能因為藥物、酒精等條件而受影響。

當然,如果患者的聽力有問題,沒有帶著助聽器,也沒辦法「聽到」醫護人員的叫喚,或需要醫護人員很大聲地在其耳邊喊叫才聽得到。這些都是臨床上需要注意的部分。還有,這個格拉斯科昏迷指數的判斷方式並不適用於小孩。小孩有另一套判別法,這裡先不贅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