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運動,今天的負擔?延遲性肌肉痠痛(懶人包)

by | 1 月 1, 2019

「唉呦!怎麼愈來愈痛了啦?」早晨王先生要下床時哀號著。

王太太問:「究竟怎麼了?走路的樣子這麼怪,是痛風發作了嗎?」

「才不是,痛風痛的位置不一樣,我是兩隻大腿痠痛的很。」王先生說:「應該是前兩天做了上百下的深蹲的緣故吧。剛練完覺得還好,昨天就開始有點痛,沒想到今天更不舒服。」

王太太斜眼看了看王先生,說:「真的沒關係嗎?你怎麼連拿牙刷都會抖?」

王先生乾笑幾聲,回答:「那天還跟教練打了三十分鐘拳擊,沒想到手就報廢了。」

「這下子怎麼辦?」王太太問:「你今天要上台報告,站得住嗎?播報器拿得穩嗎?」

開始運動後,你也曾有這樣的經歷嗎?運動當天在教練的鼓勵、音樂的刺激下,似乎全身很有勁,但運動後的隔天開始覺得肌肉痠痛,整個人硬梆梆的很報廢。原來這是「延遲性肌肉痠痛」,英文為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縮寫成DOMS。


延遲性肌肉痠痛一般發生在運動後12到24小時開始,大概運動後1到3天最明顯,你會發現昨日運動到的那區塊變得不靈活,會痛還有僵硬感,雖然通常放著不使用那區肌肉時是不會痛的,但當開始要收縮、伸展肌肉時感到痛,直接壓那塊肌肉也會痛。例如舉完啞鈴的隔天,走路沒事,但抱起小孩時似乎有點無力。


至於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痛,相信大家很容易隨口回答「乳酸堆積」!但這個已經是舊式理論了,研究認為運動後一小時乳酸就會降到正常值,所以並不會讓你隔天更痛,不是乳酸的問題大家誤會了。

現在還沒有個明確的科學解釋能告訴我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延遲性肌肉痠痛。但比較常見的說法是,這次運動對肌肉帶來壓力,而讓肌肉出現微型的撕裂傷,刺激了肌肉中的痛覺感受器,或是讓鈣質累積於受損肌肉而引發身體發炎反應,再導致疼痛。還有個說法是,肌肉強化時細胞膨脹,容易壓迫到神經血管而造成不舒服。無論如何,科學家同樣發現,這個過程同時也能讓肌肉變得更強壯,更能適應這樣強度的運動,下次做這類運動時,肌肉已經比較習慣如此訓練強度,表現就能更好,比較不會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了。


什麼時候最容易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呢?延遲性肌肉痠痛常出現在你提高運動的強度、頻率、時間長度,或做新的運動練習時。例如本來只有練跑幾公里的人,去跑了馬拉松;本來只參加過健身房的瑜珈大堂課練習,最近開始與教練一對一練重訓;任何你不習慣的運動,都比較可能會誘發延遲性肌肉痠痛

最容易造成延遲性肌肉痠痛的運動,是肌肉的離心收縮。肌肉離心收縮運動的意思代表肌肉收縮時伸長。舉例來說,你手拿著啞鈴朝向自己方向,肌肉用力大於你拿的重量,二頭肌收縮且縮短,是向心收縮。要回復到原始動作時,重量大於肌肉用力,二頭肌收縮但肌肉伸長,就屬於離心收縮。好,所以當你手肘靠在板子上,手握啞鈴往自己舉再放回,是放回啞鈴的這個動作最容易誘發延遲性肌肉痠痛。


有沒有辦法預防延遲性肌肉痠痛呢?要完全避免大概是不可能,並不是只有運動新手會感受到這些不舒服,健身教練一樣會感覺肌肉痠痛,參加亞運的國手們也會。不過別太擔心,等肌肉修復後,會變得更強壯、更有力。但如果你是新手,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而壞了運動的胃口。你可以試看看下面的做法:

● 伸展

運動前伸展不一定會有什麼幫助,但你可以在做完高強度運動後,做個10分鐘左右的慢跑、走路等輕有氧運動,然後開始拉筋伸展。這時運動後肌肉血流強且有彈性,伸展效果比較好,能減少肌肉緊繃痙攣的感覺。

● 繼續動
通常如果運動的隔天全身肌肉痠痛,大家一定會很想倒在床上、沙發上是吧!確實這段時間肌肉會比較無力,但你可以繼續做些輕微、和緩的運動,像是游泳、騎腳踏車、走走路,感覺也會不錯。假使你前一天只鍛鍊一個區塊的肌肉,像是昨天只專注在練腿,你也可以改練習另一個區塊的肌肉,今天改練手臂和背部,就不至於加重不適,也能讓疲憊的肌群有所休息。大部分運動員接受訓練時,會交叉訓練不同的肌群,運動菜單上總會有不同運動模式方式,讓肌肉不至於過度疲憊,也能獲取足夠的休息。

● 休息
那要一直動下去嗎?延遲性肌肉痠痛容易運動後1到3天最明顯,所以你做了高強度運動完,隔天可以選擇輕微一點的運動,像剛剛提到的游泳、走路等;而運動完第二天很可能是最累的,這時可以選擇休息一天。

● 如果想熱敷要小心
如果運動完第二天休息後還是覺得很痛,可以考慮熱敷,記得熱敷不是要用到很熱很熱,溫溫的就好,不要用很燙的,不要搞到自己受傷,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神經比較不靈敏,務必小心,最好請旁人測試溫度後再用。如果你想嘗試冰敷,就比較適合用在剛運動完就冰敷,來減少肌肉發炎的程度。

● 飲食
運動後補充蛋白質、補充鈣質會有幫助肌肉修復,你可以試試看。也有人會補充能抗氧化的維生素C,但如果要大量補充維生素之前最好先問過醫師。

● 衣著
運動時穿著醫療等級的壓力褲可能也有幫忙。

另外,大家可能會覺得按摩會有幫助,但研究顯示沒有太多幫忙,不過如果按摩能讓你感到舒服,當然也是不錯的選擇,真的痛到沒辦法,就要考慮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了。

假如你已經下定決心、擠出時間要開始運動,不要為了延遲性肌肉痠痛這件事情而停住。你可以詢問過復健科或運動醫學團隊,設計出適合自己的運動菜單,重新調整自己的運動計畫。


那一定會有人想到:「咦?之前不是有個病叫做『橫紋肌溶解』嗎?和這個延遲性肌肉痠痛一樣嗎?」

橫紋肌溶解指的是肌肉受到傷害而肌纖維死亡,釋放出大量原本待在細胞內的物質,嚴重影響腎臟功能和心臟功能,沒有及時處理很麻煩。至於要怎麼分辨這是運動後正常痠痛,還是這個已經到運動太大量而橫紋肌溶解呢?你可以注意痠痛程度,如果你痛到連日常生活都無法順利進行,痛到下不了床,痛到走不了路,那就要非常小心這個痛不對勁。或是非常無力,什麼事都做不了,就要小心,另外就要注意自己的尿液顏色,尿色變深且尿量變少就是警訊

為了不要搞到自己橫紋肌溶解,請慎選運動環境,不要因為天氣過熱或環境潮溼而導致熱衰竭、中暑,這也會加重橫紋肌溶解的可能性。

 



關於延遲性肌肉痠痛還要提醒三點:

◆ 如果你痛的位置除了肌肉之外,關節也很痛,或根本是只痛在關節但肌肉不會痛,這就不是延遲性肌肉痠痛,而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最好請先找醫師診治。

 如果你是運動時就覺得肌肉很痛,那也不是延遲性肌肉痠痛,而是肌肉在運動時就拉傷扭傷了。

 如果你還沒運動就全身到處都很痛,而且已經長期都這樣痛,要考慮女神卡卡罹患的「纖維肌痛症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