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可以打疫苗嗎?打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by | 12 月 12, 2018


打了疫苗會有發燒、精神差的副作用?

「歐醫師,聽說打了疫苗後,會發燒、精神不濟,食慾也會下降,真的是這樣嗎?」


新手父母親帶著初生之犢,把孩子放在看診台後,馬上轉過頭問著幫孩子身體檢查的我。


產生抵抗力的過程,有些會有不舒服的副作用

施打疫苗,就是把少量的病菌注射到身體裡面,讓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對抗病菌的免疫反應、產生長久的抵抗力,產生抵抗力的過程容易發燒,造成孩子活力下降,這些都是疫苗的副作用!」 

「每一個孩子都會有這些副作用嗎?」父母親繼續問著。 

「因為每一個孩子的體質不同,反應力不一定,所以並不是每一個孩子施打疫苗後都會有這些反應。」我告訴皺著眉頭的父母親。 

「當然,也要看看是哪一種疫苗啦!每一種疫苗製作方式不同,就會有例如容易發燒、注射部位腫脹、疼痛較容易哭鬧的不同副作用!」、「會開個退燒藥給孩子,這段時間請密切注意孩子的溫度,若是持續高燒,就要懷疑是其它問題、再帶回複診!」 


為什麼打疫苗可以產生較久的抵抗力?

身上的免疫系統,就像是國家軍隊一樣,負責保護身體,當有敵人入侵時,身上的軍隊就會發動與敵人的戰爭,保衛身體健康。當人體的軍隊,也就是抵抗力、抗體,第一次遇到外來的敵人,也就抗原、病菌時,需要花費比較久的時間來誘發身體的軍隊來對抗敵人、產生所謂的免疫反應。 


但是第二次遭遇到相同的敵人、抗原病菌時,對敵人、抗原病菌就會有之前第一次反應後俱有記憶力的免疫力,便可以在短時間內誘發大的免疫反應,即時與敵人、抗原作戰。 


大多數的造成生病的病菌潛伏期都非常短暫,而且這些疾病常常造成身體嚴重的反應,而剛出生的新生兒自己的免疫力還沒有架構完成,屬於免疫力最脆弱時期,因此容易遭受到病菌的感染、造成嚴重的病發症,所以會從新生兒就開始接種各種疫苗注射。 


產生抵抗力時間和疫苗本身、孩子體質有關

把疫苗內部微量的病菌注射到新生兒身體後,會將身體的免疫系統預先製造出抵抗力、抗體,讓身體產生免疫力認識抗原病菌,降低一旦生病被病菌感染時造成嚴重疾病的機率。但當接種疫苗後,孩子是否誘發出足夠的免疫反應來認識病菌,則是和自己身體有關。 


因此,會遇到孩子在一段時間後,之前注射的疫苗而產生的免疫力不見了,醫師告知要再補接種。例如入大學前的身體檢查,有些孩子身體裡面的B型肝炎抗體已經沒有了、必須補打疫苗,但仍有一些孩子身體內的B型肝炎抗體依舊存在。 


依據活性與否分為兩大類疫苗

目前嬰幼兒所施打的疫苗種類,可根據是否仍然保留了原來病原的活性,而分為活性減毒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例如卡介苗、水痘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等。 


另外就是非活性疫苗(killed vaccine)兩大類,例如B型肝炎疫苗,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痹、b型嗜血桿菌五合一疫苗,日本腦炎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 


常見的副作用是發燒

父母擔心孩子打了疫苗後,是不是會產生許多副作用?由於疫苗本身由病菌構成,對身體而言就是外來的物質,身體自然會產生一些免疫反應,而在身體抗體與病菌抗原的免疫力形成過程,就可能引發副作用。 


絕大部份的疫苗都是安全的,有些孩子打完疫苗後會有些副作用,最常見的副作用可能會輕微的發燒,然而接種疫苗所引起的發燒,溫度通常不會太高,發燒不會超過38.5℃,而且不會超過三次,若體溫未超過38.5℃,父母親可幫孩子洗個溫水澡或是多喝水,並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不一定要服用退燒藥。 


會發生發燒反應,除了孩子本身體質外,和疫苗種類也有關係,例如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痹、b型嗜血桿菌五合一疫苗,因為有五種病菌結合在一起,比較容易引起發燒症狀;疫苗若添加了佐劑,例如B型肝炎疫苗,則容易在注射後會有暫時性痠痛感,注射部位容易產生紅腫硬塊副作用,可藉由冰敷來舒緩。 


有可能疼痛不適而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

除了發燒之外,孩子還可能因為注射部位感到疼痛不適而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等症狀,通常2~3天後即會恢復。 


但若是孩子接種水痘或是痲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活性疫苗後的1~2個星期間,才有可能會發燒,出現疲倦不舒服症狀。另外孩子身上可能會冒出數個類似水痘的水泡、出現一些小顆皮疹,或是局部產生紅腫痛反應。

若隔一陣子發現有硬塊也不用太擔心,這是因為疫苗與身體產生的免疫反應造成的硬塊,這些狀況通常會隨著時間逐漸緩解。 


卡介苗後10到14天後接種部位會產生紅色丘疹,約2~3個月後才會癒合結疤,父母親照顧孩子時若發現結痂前出現化膿,不要特意把化膿部分擠出來,洗完澡後應維持乾燥。 


持續高燒大於39℃等症狀必須立即回診

只有非常少數的孩子會出現高燒不退大於39℃、全身出現蕁麻診嚴重過敏,甚至有痙攣、休克等狀況,應立即就醫治療。 



即使感冒了,病情不嚴重都可施打疫苗

接種疫苗前,醫師會先確認孩子最近的身體狀況後才會施打疫苗。一般的疾病,例如感冒、咳嗽鼻涕,或是上吐下瀉,病情不嚴重都不影響預防接種,至於輕微發燒,因為擔心施打疫苗後也會發燒,容易造成到底是疫苗的發燒、或是疾病本身的發燒混淆需不需要進一步治療,所以不建議施打疫苗。 


不能施打預防針的狀況包括發高燒、對雞蛋嚴重過敏者產生休克、對同一種疫苗曾發生嚴重副作用,或是罹患重大疾病,例如肺炎、肝炎、心血管或腎臟疾病,和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癌藥的孩子也要注意。 


另外,若是孩子要施打活性疫苗時內,若是輸血或打過免疫球蛋白,則是6~9個月不宜打活性疫苗,這是因為血中外來抗體會影響活性疫苗、免疫球蛋白會降低身體免疫力的效果緣故。 


活性疫苗時間大於15年,非活性5~10年

活性疫苗的免疫反應比較持久,至少10年以上,而非活性疫苗的免疫效果比較差,約5~10年,所以非活性疫苗要接種較多劑。例如B型肝炎可能要每隔5~10年就要追加注射,否則身體就會沒有抗體。 


活性疫苗雖然產生的抵抗力比較久,但是年紀大、或是免疫功能下降了,功能也會開始變差。每一種疫苗注射完成後隔多久後,需要再追加注射,則每種疫苗不一定。 


即使是活性疫苗也可以一起打

目前國健局建議可以一起施打的疫苗,是經過臨床試驗證實同時施打,並不會影響彼此抗體產生的能力,也不會增加不良的反應機會,接種完疫苗後是否會發燒,和個別疫苗以及孩子的體質有關,沒有加乘作用。 



而活性疫苗與活性疫苗可以一起施打,或是兩支之間隔一個月以上施打。活性疫苗與非活性疫苗可以一起施打,或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非活性疫苗與非活性疫苗也可以兩支一起施打,或間隔任何時間施打。 


持續發燒大於39℃要回來複診

由於每個小孩的體質不同,對疫苗反應會有差別,有些孩子打完疫苗後可能會出現明顯的副作用,接種疫苗後,需要注意出現症狀是否與疫苗有關、需不需要進一步求診。 


一般兒童接種非活性疫苗的反應,大多是在接種疫苗的3天內發生;而活性減毒疫苗則在1~2週之間。若不是在這個時間內發生,就可能是其它的疾病造成的作用。 


無論是非活性疫苗,或是減毒疫苗,這些疫苗引起的發燒大約只有1天,溫度也不會超過39℃,如果孩子持續發燒,或是高燒伴隨著咳嗽鼻涕,就必須檢查是否有其它原因造成。

父母需知:


玫瑰疹


肺炎鏈球菌



熱痙攣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