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食道癌定期檢查:誰該做,怎麼做?

by | 12 月 19, 2018



最近接連有公眾人物罹患食道癌不幸離世,門診主訴 “喉嚨卡卡“ 要求檢查的患者隨之大增。雖然這種「名人效應」可以在短時間內喚起大眾對特定疾病的重視,但往往大家的思維會僅僅停留在一次性的篩檢(screening),覺得自己檢查後沒事就一切 OK,那在新聞熱度退去以後,世界還是回到原來的樣子。

事實上,大多數來檢查的患者終其一生都不會被食道癌找上;反過來說,真正的高危險群反而未必願意受檢,或者配合隨後的定期追蹤。要減少食道癌的危害,除了避免危險因子,有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找出真正的高危險群,並且安排確實有效的定期檢查(surveillance)。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哪些人該接受定檢,以及最有效的檢查方式。




哪些人「未來」比較容易有食道癌?


最需要接受定期檢查的族群,就是長期使用菸酒檳榔、有口腔癌病史、或是巴瑞氏食道的患者。在台灣,九成左右的患者都是罹患和菸酒、檳榔相關的鱗狀細胞癌,很多同時也合併口腔癌。菸酒檳榔任一項長期都會刺激局部的黏膜產生癌變,用得越多機會也越高,可說是「菸酒穿腸過,毒在身上留」。


雖然開始檢查的年齡還沒有定論,但針對有長期抽菸、飲酒較多以及嚼檳榔的族群,每年接受胃鏡檢查,配合光學跟染色法偵測早期病變,是減少食道癌影響重要的手段。當然戒掉這些習慣是一定的,不過即時戒除後,長期還是有風險產生病變;雙管齊下是最理想的。


剩下的一成,則是因為體質、肥胖合併胃食道逆流造成慢性上皮變化,也就是所謂巴瑞氏食道所產生的腺癌。這邊要特別強調,胃食道逆流很常見;但巴瑞氏食道跟體質有關,有逆流的人只有少數會產生巴瑞氏食道。


而且在台灣巴瑞氏食道患者一般比較輕微,流行病學研究也顯示後續產生癌變的機會相對歐美的白人低,大約每年不到百分之一。整體來說,巴瑞氏食道的患者值得在專門的內視鏡醫師門診追蹤,但胃食道逆流本身和食道癌的關係就沒有那麼直接了,擔心長期逆流產生食道癌大可不必,只需由專門的醫師診治即可。


至於像是喝熱湯熱茶等等,雖然從理論上可能造成食道上皮損傷,也有些研究發現相關性,但影響程度和菸酒檳榔相比可能就小多了,而且這屬於很容易避免或改善的習慣。最後報章媒體上提到的食道癌症狀,包括固體為主的漸進式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容易嗆咳、貧血或腸胃出血等,都已經是相對後期的表現。當然有這些症狀出現,也必須盡早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什麼是最有效的定期檢查?


很多人都有概念,胃鏡是目前對食道癌最有效的檢查方式;但這個答案還不算滿分。為什麼呢?因為早期食道癌,在普通的內視鏡(胃鏡)下常常都是扁平的病灶,甚至連顏色都和正常黏膜相差無幾。根據過去的研究,純粹的白光要找出早期癌最多只有六成的把握;在真實世界中很可能遠低於這個數字。


要能有效的找出早期食道癌,需要專精的內視鏡醫師配合影像強化內視鏡(image enhanced endoscopy),包括光學模式和染色內視鏡等等的工具,才能把診斷效果最大化。下面的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對於白光下難以辨認的鱗狀細胞癌,藉由濾掉長波的影像調整(隨廠商不同,模式稱為 NBI、BLI 或是 I-scan)可以看到異常的黏膜呈現褐色,就能針對這個地方做切片檢查達到準確的評估。




左圖:白光下幾乎無法辨認病灶,右圖:在切換至窄頻光譜(NBI)之後,就可輕鬆看出病灶的位置,後續可以詳細診斷和切片。原始圖片來源:Nagami et al, Am J Gastroenterol 2014; 109:845–854


光學模式已經是新式內視鏡的標準配備,只需要一鍵就能切換,十分方便。但要發揮它最大的效果,還是需要檢查醫師的細心與專業:把食道沖洗乾淨,並且在退出時仔細觀察。另一方面,光學模式也有它的極限;在同樣有很多食道癌的日本,針對高危險群他們習慣會使用碘液染色來觀察。


碘液是稀釋到 1-3% 後,直接經過內視鏡噴灑在食道上;正常的食道黏膜會被碘液染成深褐色,但是有病變的區域不會被染上,就會呈現相對粉色、白色。對於較大(一公分以上)的粉色帶(不染帶),很可能就是早期癌變處;而較小的區域可能是發炎或是未來潛在的病變區。對於長期菸酒檳榔的族群,有時在噴灑後會看到多發的小片粉色帶,在這些患者除了治療主要病灶,更需要小心密切追蹤。


雖然碘液準確率很高,但因為需要特殊的準備、判讀需要專業加上噴灑後患會有暫時性的刺激感產生胸痛不適,所以只有專門篩檢早期癌的內視鏡單位,會針對高危險群使用來增加早期食道鱗狀癌的偵測率,一般的健檢或是檢查單位不一定會提供。您可以和您的醫師討論得到進一步的訊息。


雖然這段主要介紹早期鱗狀癌的觀察方式,但類似的原理同樣可以用在腺癌好發的巴瑞氏食道族群。在這些患者,光學模式的切換還是能帶來很大幫助;而染色的溶液則是用醋酸(一般的食用醋稀釋即可),配合隨機和針對性的切片,也能及早發現需要治療的病變。




左圖:影像切換後顯示褐色帶,右圖:噴灑碘液後,正常黏膜會呈現深褐色,而病灶會呈現不染帶。左圖原始圖片來源:Nagami et al, Am J Gastroenterol 2014; 109:845–854




找出早期病灶後怎麼治療?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資料,目前早期食道癌的五年存活率是九成,但一旦進入二到四期就會掉到五成以下。因此一旦發現並且切片證實有早期癌,或是癌前病變;就必須積極的治療。在過去,食道切除是最主流也直觀的治療法;然而和全身各處的器官切除相比,全食道切除算是大刀,不僅患者辛苦,術後的併發症也不在少數。即使在外科醫師的努力,技術與器械持續進步下仍然如此。


因此在這個前提下,許多人就開始尋找其他的治療方式;在將近二十年的發展下,目前內視鏡(經胃鏡)切除治療,特別是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已經是早期病變的首選之一。
ESD 對於限於黏膜層的病變治癒率超過九成,而對於侵犯黏膜下層(仍屬於第一期癌)的食道癌也有一部分能夠藉此痊癒。


食道是圓柱形的器官,ESD 最大的缺點是當切除面積大於 1/3 的圓周就可能造成術後狹窄。對於完全扁平,特別是面積較大的病灶,射頻燒灼(RFA)是另一個有效而安全的內視鏡治療術,後續狹窄的機會也比 ESD 更低。不過根據病灶的型態不同,兩種治療各有適合的族群,而且目前健保都不給付相關的自費耗材,因此在治療前還是要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


食道這個器官跟胃腸有一個先天的差異,就是它的壁少了一層最外層的結構(serosa),所以導致食道癌容易擴散出去;一旦擴散出去,就無法利用內視鏡切除,而必須開刀或搭配其他的方式。因此確認腫瘤的深度和擴散與否,是治療前無比重要的任務;而這個任務就要交給電腦斷層、內視鏡超音波(EUS)以及放大內視鏡。


所謂的內視鏡超音波,其實就是內視鏡(胃鏡)加入特殊的探頭,可以利用超音波檢查判斷腫瘤侵犯深度和淋巴轉移。有些人誤以為內視鏡超音波是偵測食道癌的精密技術,其實是一種誤解;我們必須先找到而且確認有食道癌變,才有 EUS 發揮的空間。


在日本與國內部分的內視鏡專家,還會使用專門的放大內視鏡去觀察病灶的血管紋路,如果看到粗大扭曲的血管或是凌亂的變化,暗示腫瘤侵犯比預期深,不適合用內視鏡切除。放大內視鏡同樣需要特殊器械與技術,和 EUS 基本上是屬於平行的地位。對於模稜兩可的案例,仍然可以考慮內視鏡治療,但也要充分解釋有後續追加手術的可能性。


小結:


• 長期抽菸、喝酒、吃檳榔、罹患口腔癌,或是有巴瑞氏食道的患者,建議定期追蹤食道病變的發生。


• 由專門醫師執行胃鏡,搭配光學模式與染色的影像強化,是目前最有效的檢查方式。



• 一旦發現早期癌變,除了手術以外,內視鏡治療包括 ESD 與 RFA 都能提供良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容易被忽略的食道癌


關於胃食道逆流,你該知道的幾件事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