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心房顫動的各種策略(懶人包)

by | 12 月 27, 2018


心臟是體內血液循環的幫浦,規律地在撲通撲通之間,以每分鐘六十次到九十次的頻率推進血液到全身各處。但有的時候心臟跳動失去了原本的節律,就像原本悅耳的卡農突然變得快板,或甚至拍子旋律都亂掉了,我們稱為心律不整(atrial fibrillation)

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是「心房顫動」,大約一百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心房顫動,而且發生率會隨著年紀而上升,到了六十五歲時,每二十人有一人有心房顫動,八十歲時則每十人就有一人患有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來自於帶動心臟收縮的訊號異常,不再由心房統一發號施令,而是各自為政,因此心房會紊亂、快速收縮,無法有效地輸送血液到心室。而當心房無法規律收縮時,血液會於心臟鬱積成血塊,血管剝落後會被心臟擠出隨著血流移動,抵達各個血管分支,並卡在變細的血管處。這時,血流就被阻塞了!組織獲取不到足夠的氧氣養分而缺氧壞死,我們就稱為「中風」!


所以,你就知道心房顫動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了!會造成中風啊!不僅腦部可能中風,這些血塊打到身體其他地方,也會塞住血管引發腎中風、腸中風、腿中風……

如果醫師在檢查時發現患者可能有心臟顫動的問題,會安排患者檢查完整的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並抽血確認是否有甲狀腺、心肌等處其他問題。而根據以下的圖表,可以預測患者中風的機率。也就是說,當心房顫動患者有高血壓、心衰竭、年紀大、糖尿病、女性等特質時,中風機會就愈高

治療心房顫動是個大學問,醫師通常會從兩個方面著手。第一個想到的是,既然心房顫動會導致心臟裡血栓形成,而可能導致中風,所以我們第一個目標是要預防血栓血塊形成。第二個方面是,既然心臟亂跳會讓血栓形成,有沒有辦法讓心臟不亂跳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首先要預防血栓血塊形成,適合的藥物就是「抗凝血劑」,服用阿斯匹靈對心房顫動產生的血栓是無效的。不過,你曾經看過抗凝血劑的藥袋,就會注意到上面的副作用寫著「會造成出血」。是的,服用抗凝血劑的好處是能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體內形成血塊的機會,但同時也讓身體更容易出血。像是平常如果你走路不小心沒注意到面前的牆而撞上去,一般人可能是頭疼了點,但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可能會有很嚴重、甚至致命的顱內出血

由於抗凝血劑有機會產生嚴重副作用,醫師會先確定患者屬於高危險群,像是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又有心房顫動,這時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血栓的好處會高於出血風險,才會開這個藥。但服用傳統抗凝血劑之後,要常常抽血檢查目前的凝血時間,生活中要預防受傷。而有些食物含有維他命K,會與抗凝血劑有交互作用,而影響抗凝血劑的功效,如果確定要服用抗凝血劑前一定要先熟知食物禁忌。

目前患者可以用新型的抗凝血劑,靠著抑制凝血因子或凝血酶(而非維生素K)來預防血塊形成,好處是不需要定期抽血,也不受食物影響,禁忌較少,但有瓣膜疾病或換過金屬瓣膜的患者並不適合新型抗凝血劑。

另外請記得,傳統或新型的抗凝血劑作用都是抗凝血,都會造成出血的副作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需要動手術、看牙醫前,要與醫師告知並好好溝通,確認術前幾天要停藥,才能避免開刀時大出血。另外,萬一在家注意到自己無緣無故瘀青,有異常血便血尿,甚至小傷卻流血不止的話,要就醫檢查凝血功能。


至於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改變心臟的跳法嗎?這裡面學問很大。醫師光是要決定調整「心律」還是「心跳速度」,都要做全方位的評估。我們直接談各種治療方式。

● 減慢心跳速度
降低心跳速度時,患者的心跳節律還是維持在心房顫動的狀態。你可以想像這首卡農還是曲調變了,但速度沒有過於驚人,大家比較聽得出來這像首卡農,心臟比較不會那麼做白工。治療目標是降到心跳速度到每分鐘一百下以下。如果患者這時生命徵象穩定的話,以口服藥物或靜脈注射的藥物來控制心跳速度,包括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都是選項。若患者心臟功能不佳,可考慮使用毛地黃。若其他藥物的成效不彰,可考慮使用Amiodarone,但Amiodarone可能會調整心律,也就是說,心臟可能跳回正常的跳法,彈出一首正常的卡農。但這時心臟收縮推進血液的功能就變好了,若用在已經發作一陣子的心房顫動患者身上,可能就剛好讓心臟把血栓擠出去了(然後中風),因此要非常小心。

● 直流電心臟整流(Electrical cardioversion)
如果電腦如果當機當機的,我們會怎麼做?可能會按下「重開機」。那心臟亂跳,能不能重開機呢?這時就要用心臟整流,口語一點,就是用「電」的啦。
作法就是像你看電視劇或電影中醫師要急救患者時,拿出的兩個大大的鐵板片搭上患者胸前那樣。當然這種做法用在清醒患者身上患者會很痛苦,因此治療心房顫動時所用的心臟整流,會在幫患者止痛鎮靜之後,貼上電擊片,再電擊整流治療。在電擊前一定要先確認沒有血栓生成的危險,若心臟超音波已經注意到有血栓形成,或發生心房顫動的時間大於48小時,就暫時不適合心臟整流,否則心臟真的開始變成好好跳的話,會把形成的血栓打到身體各處、導致中風了。電擊後並不是就不會再有心房顫動了,心房顫動復發率高,患者需要長期藥物控制,並規則回診。

● 電氣燒灼術治療
對經常發作心房顫動,或症狀很嚴重的病人,可以考慮用電器燒灼術根治心房顫動。患者在鎮靜止痛的狀況下,醫師放置細管進入血管,抵達心臟診斷心房顫動的來源,並靠著電燒熱能破壞放出錯誤訊號的位置。有些患者在幾個月後可能需要再次電燒。電燒後也可能會需要心臟節律器輔助。如果藥物和燒灼術都對患者的心房顫動沒有幫助,醫師可能會考慮心臟手術(Maze procedure)治療。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