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但曾讓人致命的牛奶針麻醉藥 – Propofol

by | 9 月 27, 2018


「你知道嗎?我昨天去做無痛大腸鏡,進手術室後醫師幫我打了一支藥,大概醫師還沒數到三我就睡著了。連到恢復室後都不想爬起床呢!」小芬說。

「我知道啊!我爸上次做也這樣說!」阿琦回應:「是像牛奶的的那種藥對不對!」

在一旁低頭吃飯的胡醫師忍不住抬頭對開心聊天的眾姊妹說:「嘿!那是Propofol,就是害死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的藥物呢!」

眾姊妹們沉默了半晌,阿琦疑惑地問:「既然Propofol這個藥會害死人,怎麼沒被禁掉呢?」
「因為這是很實用的藥!」胡醫師啞然失笑地說著:「我們在急診遇到脫臼病人,會先打上這個藥物讓病人小睡一下,再嘗試將骨頭復位,否則病人很痛啊!遇上緊急插管、電擊這些狀況,也能用Propofol減少病人知覺,減少痛楚。」

以上這樣的對談大概並不少見,隨著牛奶針名氣愈來愈大,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究竟Propofol是怎樣的藥物?!是良藥,還是毒藥?!


麻醉的演進

過去人類沒有找到適當的麻醉方式,動手術一向是「生人活宰」,刀鋒磨的尖,用來止血的鐵塊燒得赤紅,再替患者灌上幾口烈酒,醫師就抄起刀子處理傷勢了,很是血腥,但這時也只能動到四肢或表面的手術為主。直到1846年,美國麻省總醫院請來牙醫威廉‧莫頓展示乙醚麻醉後,大家發現原來手術進行可以靠著麻醉而安靜平順、無聲無痛,一時間,外科醫師終於可以優雅順暢地施行手術,甚至開始挑戰過去無法處理的疾病,醫學發展至此發生爆炸性的轉變。氣體麻醉成了醫學主流,就是大家電視上常看到的,一個面罩當面照下來,患者在轉瞬間就失去意識。

一百多年來,研究人員們持續改良麻醉藥物,容易引發爆炸的乙醚早已退居幕後,而這時研究人員不僅找到適合的氣體,還發展出不同種類的的注射型的麻醉藥物。我們今天的主角「Propofol」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於1973年發展出來的,當時研究人員認為,既然要麻醉,就要降低腦部的活性,代表藥物要能達到腦部,那就要通過所謂的腦血屏障(blood-brain barrier,簡稱為BBB),於是相對來說要是個脂溶性的藥物才好。

研究人員在小白鼠身上做麻醉實驗時,發現接受Propofol注射的小老鼠在恢復意識後的三分鐘,就能站在平衡桿上,代表恢復超快。而如果小白鼠是被注射原本的麻醉藥物,則要花上四十分鐘才有辦法站在平衡感上,大家因此對這個藥物充滿希望。然而,原本的Propofol就是油,研究過程中還常導致患者過敏性休克,一度甚至被終止試驗,不過研究團隊又花了十三年,更改配方解決問題後,才真正改良出可以上市的藥品Propofol,成為臨床上相當實用的藥物。


Propofol的功效

Propofol在臨床上能做什麼呢?從血管注射Propofol到患者體內的幾秒鐘後,患者可能就會陷入睡眠,注射後兩分鐘已經達到最大效果,可以維持五到十分鐘,所以Propofol是種短效麻醉藥,能夠反覆注射。而使用Propofol的優點是能讓人從麻醉過程中迅速恢復,醒過來的時候患者不會整個人昏昏沉沉,而是比較清醒的狀態,不至於延長恢復的時間,不會讓人產生像宿醉的感覺,且還能避免用一般麻醉藥物後產生的噁心嘔吐感覺。目前在全身麻醉過程中,Propofol能運用在麻醉的誘導,後續也運用在維持麻醉,已經取代之前被廣泛使用的巴比妥類的藥物。

除了一般的全身麻醉以外,Propofol也可以用在其他醫療場合,像是加護病房裡使用呼吸器的患者,很可能因為含著氣管內管不舒服而動來動去,或無法配合呼吸器,這時用Propofol鎮定患者讓他小睡一下是可以的。另外,臨床上醫師可能會要做一些治療或檢查,患者很躁動無法配合,像是送小朋友患者去做核磁共振時,要小病人乖乖躺個二十分鐘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那就需要靠著Propofol藥物鎮定患者配合治療,度過這段檢查的時間。


Propofol的副作用

這麼實用的藥物還是有副作用的。俗稱牛奶針的Propofol第一個明確的副作用就是痛,患者會覺得在注射位置覺得燒燒痛痛的,尤其注射在管徑小一點的靜脈時,或注射速度比較快的話,痛感會更明顯。但Propofol可以造成更嚴重的副作用,像是血管擴張、血壓變低、心跳速度降低、腦血流減少、以及暫時失去呼吸。所以在正常的使用狀況下,無論醫師是用Propofol替病人做全身麻醉,或讓病人小睡一段時間度過較難捱的治療,這時醫師一定會替患者裝上生理監測器,以監測心跳、血壓與血氧濃度。

另外還有一個少見的併發症稱為「Propofol輸注症候群」,會發生於長時間且高劑量使用Propofol的患者身上。例如加護病房中插著管的患者,可能長期被用上Propofol鎮定,後來患者可能會新陳代謝出問題,而引發全身代謝性酸中毒、橫紋肌溶解、心衰竭、腎衰竭、肝腫大等嚴重的反應。因此使用Propofol時雖然效果不錯,還是要非常注意使用的時間長短與安全劑量


Propofol安全問題層出不窮

在2009年6月25日,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為了準備演唱會,聘請私人醫師莫瑞照料自己的健康狀況,而醫師莫瑞解決麥可長久以來的失眠問題,替麥可注射了Propofol,同時還讓麥可使用其他鎮定安眠用藥,沒多久麥可就失去呼吸心跳而死亡。這消息可說是震驚了全世界,爾後經過一連串的調查,麥可的私人醫師莫瑞因此事進監服刑,但很可惜的是,濫用Propofol的案例依舊層出不窮。

為什麼有人會想要濫用Propofol這項藥物呢?因為Propofol是效果極佳的中樞神經抑制劑,注射之後幾乎可以保證讓人睡著,有些長期受失眠所苦的患者,甚至是醫護人員本身,就把Propofol帶回家裡用來治療睡眠障礙。另外,有些人在使用Propofol後降低了焦慮,感覺欣快放鬆,好像來到了烏托邦般的愉悅,所有憂煩都拋諸腦後,因此Propofol會導致部分使用者成癮,持續自我注射。韓國曾經有數位女星在「非醫療用途」的情況下持續使用Propofol達百次而被判刑,台灣則有位女獸醫為解決同居人失眠問題,替同居人施打Propofol,導致同居人呼吸抑制而死亡。

同時也要提醒大家,並不是所有醫師都能穩當地使用Propofol,Propofol的使用還是以受過專業訓練的麻醉科醫師並在合格醫院使用為主。現在醫美手術盛行,有時手術中Propofol的給藥者和手術施行者是同一人,這並不妥當,因為在開刀的醫師實在難以監控患者是否因為Propofol而呼吸抑制。而且,有些醫美診所內並沒有急救設備,或其醫師並不具有急救的技能,這都不適合使用Propofol。


良藥毒藥一線間,請別濫用Propofol

今天介紹Propofol的目的,是要讓大家能夠明白,雖然Propofol是個臨床上非常實用的藥物,深受麻醉科醫師倚重,但Propofol並非安眠藥,也不是止痛藥,絕不要在家自行注射。Propofol僅能在具備生理監測器且有急救設備的狀況下,是要可以即時提供氧氣與人工呼吸輔助的醫院,畢竟良藥與毒藥永遠都只有一線之隔。


延伸閱讀

為何要全身麻醉?該怎麼準備?

生人活宰動手術

動手術前您該問清楚的事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