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映俞醫師:大家好,今天很高興歡迎精神科的張維紘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想要來請教一下,很多人在自己忘記帶鑰匙,或甚至自己忘了,我剛剛瓦斯有沒有關啊?發生這種事情的時候,大概就會想說,到底,我是不是失智了?還是說這只是老了退化了,到底我們要怎麼樣去分辨這兩件事情呢?

張維紘醫師:我想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因為現在這個世界不管是在哪一個國家,都進入高齡化的社會,所以失智症已經變成,不只是一個醫療問題,它甚至是一個社會以及政策,都非常重視的一個狀況。

張維紘醫師:大家都會問說,到底失智跟正常的老人退化有什麼關係?我們都知道老人,年紀大了之後,其實他的某種,應該說各面向的功能,都會慢慢退化,不管是他的認知功能、記憶功能,甚至是生活執行的功能,都會慢慢的退化。

張維紘醫師:但是,正常老化跟所謂的病態,最大的差別在於,正常老化它其實可以維持,相對穩定的生活功能,即使他的記憶有比較差一點點,但他其實經過提醒,或是他利用不同的方式,他還可以是去彌補,甚至是去完成原來應該要去完成的事情,但如果他進入所謂的病態,例如說失智症,他其實在那一方面的功能,他就會逐漸的退化,退化到他其實沒有辦法,去完成他原本的功能穩定。

張維紘醫師:所以最大的差別,我覺得正常老化,跟失智症的差別在於說,當他已經受到所謂明顯的,社會功能、職業功能、生活功能,或者是人際功能的損害,以至於干擾了他原本的生活,而且經過不同的方式,去彌補或者是去補償他的這個狀態,都沒有辦法恢復過來的時候,我們就認為他進入失智的病態狀況。

白映俞醫師:現在我們就請張醫師來替我們講一下,大概生活之中遇到了那些警訊,要讓我們懷疑說,這可能是失智症哦,而不是單純的老化。

張維紘醫師:一般在跟個案,或者是跟家屬解釋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會提醒,有幾個警訊,他如果是以記憶為主的,失智症的話,當然,第一個他的記憶功能,就是已經有顯著的退損,我們剛剛已經講過了,就是說正常的老人也會退化,但是有的時候經過提醒,或是經過某些暗示,他可以想起來,或部分的去完成一些事。

張維紘醫師:但失智的人你會注意到,他即使經過提醒,甚至經過很強烈的指導,他不見得能夠完全的想起來,甚至他完全都忘記了,所以,記憶是第一個我們常常見到的警訊,第二個就是,就是他生活執行面上,譬如是他跟人家約定的時間,他可能會常常忘記,甚至他自己本身的一些重要資訊,一些譬如說個人的密碼等等,他會忘記,再來的話,他的定向感,譬如說他出去走路的時候,他原本熟悉的路,他現在不太能夠找得到了。

白映俞醫師:所以很多人會說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張維紘醫師:但是,在早期的時候,他可能會在某些狀況會突然忘記,但是經過提醒他還想得起來,那如果正式的進入失智症之後,其實常常很多老人家會走失,這就是其中一個。

張維紘醫師:第四個,譬如說我們下意識一些個性,或者是他一些情緒的改變,因為我們有一些老人家,在進入真正的失智症之前,失智症前期,會有一些所謂相關的憂鬱狀態,或者是一些情緒個性的改變,譬如說他原本是很溫和的,他可能開始出現一些暴躁的行為,所以當這些東西都出現的時候,尤其是情緒個性,我們都要必需要特別小心,這個老人是不是處於在退化的狀況。

白映俞醫師:所以我們如果注意到,身邊比較親近的人,有剛剛張醫師提到的幾個症狀,記不得回家的路,或是原本發生的事情怎麼樣,後來都忘記了,無法提醒他的話,我們就要注意,帶他去就醫,讓醫師找出來他失智的原因。

白映俞醫師:今天非常謝謝張維紘醫師,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同場加映:


留意八大警訊,早期預防失智症


降低失智風險,就從生活做起(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