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短路傳導慢 – 多發性硬化(懶人包)

by | 8 月 5, 2018


早晨睜開雙眼後,你轉動了幾下腳踝,側躺撐起了身子,雙腳踩到地板並感到一陣冰涼,你晃了晃頭,拿起床頭的眼鏡戴上,站起來往廁所直直走去。恭喜,你的神經傳導很順利呢!


你是否也曾經懷疑過,為什麼一天之內我們能夠做這麼多事,完成這麼多動作呢?我們的大腦是由神經細胞組成的控制中心,每個神經細胞(神經元)能與數以千計的神經細胞相連接,互相傳遞信號。腦部如果要號令腳伸直或彎曲,下令後其訊息會一路從腦部經由脊髓再抵達控制腳部肌肉的神經,讓肌肉收縮完成動作。腦部不是超導體喔!我們的大腦不能開啟藍芽裝置進行無線傳輸,並不是大腦想一想,腳就會動了,而是需要透過中間許許多多的神經細胞串接才能傳遞訊號的。


那為什麼大腦明明不是無線傳導,其過程卻能這麼迅速?快到不行呢?原來,傳遞訊號的過程中,我們的神經纖維被髓鞘(myelin)包圍,髓鞘看起來是一節、一節的,髓鞘可以隔絕相鄰的電氣傳導,減少干擾,所以有髓鞘的話,神經纖維傳導速率就會變快。大家可以試著想想看電線。假如電線銅線之外也會包一層絕緣外皮,減少傳導之間的耗損,減少傳導之間的互相感擾。假如電線外面少了這層包覆的保護,或是這層絕緣外皮破損或劣化,裸露的銅線就容易短路!



而我們今天要談的疾病 – 多發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 就是像這樣子容易造成電線短路的疾病。多發性硬化發生在中樞神經系統,影響腦部和脊髓神經的傳導。原因在於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產生了抗體,而這些抗體攻擊包覆在神經外的髓鞘。髓鞘受到攻擊,就會受傷、發炎、結痂,接下來腦袋瓜的訊息傳送過程愈來愈不順利,每走幾步就被疤痕組織阻斷,腦部難以傳訊息到身體各處。當神經傳導出了問題,腦部就很難當統領眾兵的元帥,想想看,號令傳不下去,怎麼會有人服從會有人理呢?因此發生多發性硬化後,我們的腦部就愈來愈難指揮全身各處了。


罹患多發性硬化的患者其症狀不盡相同,因為這關係到究竟是哪些神經細胞傳導受到影響,和有多少的神經細胞髓鞘受到抗體攻擊。最常見的症狀是難以行走和疲憊不堪。疲憊會影響患者的每日生活,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兒,難有體力完成各種生活挑戰。

而患者會難以行走,與多發性硬化後神經傳導出問題導致的肌肉無力、肌肉僵硬、麻木、及有平衡困難有關。當患者腿很沒力,走路無法維持平衡,總是顛顛倒倒的,自然難以行走。

麻木刺痛是另一個常見的多發性硬化症的早期症狀。患者在臉的一側、手臂、或腿部感覺麻木刺痛,就像我們坐久了起身後,突然覺得腿刺刺麻麻的那種感覺,只是在多發性硬化的案例裡面,患者並沒有坐太久也沒有壓到撞到,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在身體某處一直有麻木刺痛的症狀。有些患者則是在脖子轉動的時候,像是突然脖子向前彎當低頭族時,則會有被電到的感覺。

部分患者的症狀是出在視力問題,像是看東西變得模糊,看東西有兩個影(複視),或有部分的視野消失。

當然,並不是有這幾個症狀就一定是由多發性硬化症所引起的,傳染疾病(例如萊姆病,Lyme disease)或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都會引發類似的症狀。因此提醒大家,若自身或家人朋友發生這些症狀的話,千萬不要輕忽,還是要趕快就診接受檢查。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生病過程會反覆發作,可能是突然之間跑出新的症狀,過幾星期症狀又改善一點,然而經過一段平安無事的生活後,症狀又再度復發或跑出新的症狀。身體發燒、體溫升高的話,症狀會暫時變得更明顯。詳細來看,多發性硬化症還能被分出不同的形態,分別是Relapsing-remitting MS,Clinically isolated syndrome,Primary-progressive MS,Secondary-progressive MS。這部分比較專門,我們就不在這裡詳細描述各型態的不同。大家只要有個概念,即使被放在同一個診斷下,疾病表現還是一個光譜,從這端到那端,並不會完全一樣,所以不是每個多發性硬化症的人就都表現同樣症狀,該吃同樣的藥物!


多發性硬化症是個自體免疫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的意思是,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認友為敵」,把自身正常組織錯認為像細菌或病毒之類的外來威脅,而啟動免疫系統發動攻擊,摧毀自身正常組織,把正常組織往死裡打。而在多發性硬化的案例裡,抗體摧毀的目標是神經的髓鞘。究竟為什麼有些人身上會發作多發性硬化,另外的人就不會呢?科學家努力的找出可能的危險因子,但就跟多數的自體免疫疾病一樣,目前醫學上無法確認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生原因,但通常這是混合環境和基因因素而誘發的。患者可能是先受到病毒或其他環境毒素的刺激,誘發自身免疫系統反擊,過程中誤殺了神經細胞的髓鞘。如果有甲狀腺疾病、第一型糖尿病、或發炎性腸道疾病的話,患者比其他人更容易得到多發性硬化症。多發性硬化症在女性發作的機會是男性的兩倍,雖然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但大多發生在介於15到60歲的人。

懷疑自己有多發性硬化症之症狀的話,應該要找神經科醫師,醫師會在門診時詳細詢問患者的病史(何時開始出現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對生活的影響,家中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狀況等等),並幫患者做神經學檢查,若有懷疑,則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進一步檢查包含了腦部和脊髓核磁共振檢查,需要打顯影劑,看出腦部及脊髓是否有問題存在。脊髓穿刺是另一個可以提供有效資訊的檢查方式。醫師會抽取一些患者的腦脊髓液,看看是否有中樞神經感染的問題,並看看裡面是否有與多發性硬化相關的抗體。若醫師排除了中樞神經的感染、腫瘤、血管阻塞等問題,懷疑患者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話,還體可以考慮測量神經傳導速度,刺激神經並分析腦部的電氣活動,看看視力、腦幹等處的神經傳導速度是否已經變慢出問題。

目前雖然沒有治癒多發性硬化症的良方,但透過治療,患者可以從抗體攻擊、造成症狀的事件中恢復地比較快,而不是讓症狀繼續惡化,神經永久受傷。治療上醫師會先鑑別診斷患者為哪一種型態的多發性硬化症,考慮用類固醇、血漿置換、干擾素、或免疫球蛋白等治療武器。類固醇是有名的減少發炎的藥物,可以用口服或靜脈注射。血漿置換則是比較複雜的治療方法,要把身體的血漿和血球做分離,由機器移除血漿部分,把血球加上白蛋白溶液後回輸到身體,由於移除血漿的話可以帶走許多抗體,就能避免這些抗體跑去攻打自身組織。

病情嚴重的患者會肌肉僵硬、癱瘓,特別是容易發生腿部。患者膀胱控制或排便控制出了問題,及有性功能障礙,甚至愈來愈健忘,神智改變,情緒變換大,憂鬱的狀況發生。嚴重者也可能出現癲癇。因此若真的被診斷為多發性硬化症的話,患者需要盡量多休息,維持運動的好習慣以增強肌力和肌耐力,攝取營養的食物,並聽從醫師建議服藥。在這個還未發現多發性硬化症特效藥的年代,我們最需要學會與疾病和平共存。

更多自體免疫疾病!

讓年輕人一身都是病的 – 紅斑性狼瘡(懶人包)

眼皮下垂,笑不出來的 – 重症肌無力(懶人包)

讓關節變形又紅腫痛的 – 類風濕性關節炎(懶人包)

生物製劑是什麼?專業醫師告訴您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